活頁刊



撒迦利亞書(一)

上帝愛惜祂的子民

黃志倫

 

經文:撒迦利亞書一至二章

   撒迦利亞書是十二小先知書裏最長的一卷,書中充滿了異象。所謂異象,就是上帝讓先知撒迦利亞看到很奇特的景象,全書共記載了八個。

   撒迦利亞先知是易多的孫子,是比利家的兒子(亞1:1)。尼希米記提及易多是一位祭司,亦即:撒迦利亞是出自祭司之家。故此撒迦利亞不僅是祭司,也是被特別呼召出來做先知。撒迦利亞是在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做先知(大概在主前520年),當時以色列人開始準備回去耶路撒冷建殿,但面對很多困難。他們或在思想:我們被擄那麼多年,到底上帝是否還會眷顧我們?撒迦利亞就是在這個時代被呼召做先知,要向這些回去建殿的以色列人傳講信息。

   撒迦利亞書全書十四章可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至八章,記載先知看到八個異象和領受一些信息;第二部分是九至十四章,主要是記載先知所發出的兩個預言。第一至二章記載了三個異象。

一.騎馬者的異象(亞1:1-17)

我夜間觀看,看見有一個人騎着紅馬,站在低窪地上的石榴樹中間;在他後面還有些紅色、栗色和白色的馬。我就問:“我主啊,這些是甚麼?”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我會指示你這些是甚麼。”(亞1:8-9)

   在這異象中,先知看到一個人騎着紅馬,站在一個低窪地上的番石榴樹的中間,他後面還有許多紅色、栗色和白色的馬。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指出那些“就是耶和華所差遣在遍地巡邏的”(亞1:10)。那些騎士在遍地巡邏後,回來報告說:“全地都安定,一片平靜”(亞1:11)。

   有解經者認為“低窪地”和“番石榴樹”是指以色列;因為以賽亞書曾用番石榴樹來比喻以色列,而且以色列在周遭的國家中較為弱勢,猶如低窪地、猶如比較矮小的番石榴樹。第11節說那些騎馬巡邏遍地的人回來報告說,“遍地”都安定,“一片平靜”。在大利烏王第二年時,他統一整個波斯帝國,的確帶來一片平靜,沒有戰爭,大家安居樂業。耶和華的使者接着卻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不憐憫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鎮,要到幾時呢?這七十年來,你一直惱怒它們。”(亞1:12)

   在一片平靜的景象中,為甚麼卻說上帝沒有憐憫耶路撒冷,而且惱怒他們呢?我們不要忘記,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是因為他們不聽從上帝的話;而上帝也讓他們知道,在七十年以後他們可以歸回。但他們現在看到一片平靜,大家安居樂業,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上帝要引領他們回去。雖然有一批人已經回去,但困難重重;上帝是否要他們在這平靜的地方和外邦人合而為一?難道上帝要他們繼續安穩下去,而不要他們回到自己的地方嗎?他們在甚麼時候才能脫離外邦人的手而回到自己的家園?上帝如何回答他們?

耶和華就用滿有恩慈和安慰的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我為耶路撒冷和錫安心裏充滿嫉恨。我向那些安逸的列國大大惱怒,因為我只是稍微惱怒我的子民,他們卻加深他們的禍害。因此,耶和華這樣說:我要懷着憐憫的心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在城中重建(這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宣告)。繩子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你要再宣告:‘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我的城鎮必再昌盛繁榮,耶和華必再憐憫錫安,必再揀選耶路撒冷。’”(亞1:13-17)

   上帝告訴以色列人,祂讓巴比倫將他們擄去,是因為要施行懲罰,卻不是要毀滅他們。上帝藉着這個異象讓撒迦利亞以及以色列人看見,縱使他們處在低窪地、處在劣勢;縱使看起來一片平靜,似乎上帝的恩典拯救沒有臨到,但上帝仍然會按照所應許的,讓聖殿重新建立起來。以色列人沒有被上帝遺棄,他們要用信心仰望上帝。

二.四角和四匠的異象(亞1:18-21)

我又舉目觀看,看見有四個角。於是我問那與我說話的天使:“這些是甚麼?”他對我說:“這些就是把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趕散的角。”耶和華又使我看見四個匠人。於是我說:“這些人來作甚麼?”那天使回答:“他們就是把猶大趕散的角,以致沒有一人可以抬起頭來;但這些匠人要來驚嚇列國,打掉他們的角;這些列國就是曾經舉起他們的角攻擊猶大地,把猶大地的人趕散的。”(亞1:18-21)

   上帝的使者解明這個異象,指出這四個角是那些迫害、趕散以色列人的那些國家。“角”代表一種勢力,在聖經裏常以“角”形容為一些國家。那些趕散以色列人的國家,可以是巴比倫、波斯,也有人說可能是以後的希臘、羅馬;總之,就是那些欺壓上帝子民的勢力。然後有四個匠人,他們的任務是來驚嚇那些攻擊以色列人的國家,打掉他們的勢力。

   儘管以色列人被欺壓得如何悲慘,儘管一些作惡的人平步青雲,但這異象讓人看到,上帝會拯救以色列,懲罰那些欺壓上帝子民的人。雖然撒迦利亞看到那些欺壓的勢力,但上帝用四個匠人的異象,解答了先知的疑難。

   當我們犯錯、犯罪的時候,上帝的確會刑罰我們;但上帝不會毀滅我們。而對於那些不按公義,過分傷害我們的人,上帝必會讓他們得到應得的刑罰。上帝始終是愛惜祂的子民。

   在第一個異象,上帝向以色列人重申祂的應許,祂必叫祂的聖殿重新建立起來;在第二個異象,上帝讓以色列人看見,祂不單要把聖殿重新建立起來,而且還會趕散那些欺壓祂子民的人。在第三個異象,上帝更讓人看見聖城耶路撒冷被建造起來的美景。

三.準繩的異象(亞2:1-13)

我又舉目觀看,看見一人手裏拿着量度用的繩子。我問他:“你到哪裏去?”他對我說:“我要去量度耶路撒冷,看看有多寬,有多長。”(亞2:1-2)

   三個異象,高潮一個接一個。撒迦利亞看見上帝已經在工作,手裏拿着一個量度的繩子。上帝在量度甚麼?原來是在量度耶路撒冷、量度聖殿有多大。這時候,歸回的以色列人應當作的,就是一起投入在建造聖殿的偉大工程上。“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像沒有城牆規限的田野,因為城中的人和牲畜很多。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和城中的榮耀。’”(亞2:4-5)

   這個異象太美了!這是一個完全得勝、完全喜樂的美景。上帝以祂的能力為耶路撒冷的保護牆,祂的榮耀要充滿在其中。在這三個異象裏我們看見,縱使以色列人生活在困境中、在低窪地裏,在眾人面前好像一棵矮樹,但上帝會帶領他們;雖然有惡勢力、有不公義的事情在他們的周遭,但上帝依然會護衛他們。他們應當作的,就是一起同心為上帝建造上帝的殿。

   舊約的耶路撒冷象徵着新約的教會,也象徵着天上的國度。上帝昔日如何要求祂的子民以色列建造聖城聖殿,祂同樣要求今天的信徒為祂建造教會。你看見上帝在天上拿着量度的繩子在量我們的教會嗎?讓我們一起在異象中看到上帝的恩典與作為,一起努力為主建造祂的教會,讓上帝的榮耀藉着我們的投入和參與,在我們當中大大彰顯。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4期 2019.11
作者黃志倫牧師任教於新加坡神學院。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