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抓住神的應許

劉廣華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一:10)

  這是神給亞伯拉罕的後代,祂的選民以色列人的應許。我們信徒也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因為亞伯拉罕是我們信心的父親,所以這個寶貴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我們要好好的抓住。

  神說:“你不要害怕。”害怕,人人都懂,連小孩子也明。但是神也說:“不要驚惶。”這是甚麼意思呢?古版英文聖經(The Old King James Version)將“驚惶”翻譯為DismayedDismayed是一個古老的英文字,帶有沮喪的意思。沮喪是一個心理學名詞,英文叫做Depression。沮喪可說是今天人類社會最流行的精神病,其中一個大原因就是壓力太大。沮喪會帶來恐慌,緊張,混亂,和失控,最後可能會自殺。最近美國有名諧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1951-2014)自殺斃命,主要原因就是沮喪。今天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壓力的時代。做老闆有壓力,打工有壓力,在學校讀書有壓力,回到家裏也有壓力。所以我們一定要抓着神的應許。抓住神的應許就不會害怕,也不會沮喪。

抓住神第一個應許:我必堅固你

  神說:“我必堅固你。”這是甚麼意思呢?“堅固”的希伯來原文,又可以翻譯為“加力量”。所以“我必堅固你”就是“我必加你力量”的意思。筆者年輕的時候曾經參加長途賽跑,直到現在還記得清清楚楚,當快跑到終點的時候,整個人都已經筋疲力盡,隨時會倒下去,忽然聽到在旁邊有些啦啦隊在打氣,大聲呼喊說:“加油!加油!加油!”突然,不知道從哪裏得來力量,再把精神振作起來,最後抵達終點。在屬靈的長途賽跑上,不要說是終點,就是在中途,我們也會軟弱跌倒。所以我們一定要抓住神的應許,向神呼求。當我們向神呼求的時候,神就會加力量給我們,堅固我們,幫助我們跑完當跑的路。使徒保羅在他的屬靈道路上曾經說過一句話:“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所以當他快要到達終點的時候,他很有信心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

  然而,在屬靈的道路上,快到終點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因為不但沒有啦啦隊在旁邊為你加油,相反的,撒但會站在你的旁邊,試探你,引誘你,要你半途而廢,有始無終。十九世紀初葉德國大文豪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留下一部名著,書名叫做浮士德與魔鬼Dr. Faust and the Devil)。這部名著已經拍成電影,寫成歌劇,作成交響樂。故事的內容是根據十六世紀一個傳奇人物浮士德博士的故事。十六世紀的博士,不但精通科學,也精通神學。所以浮士德不但是一個科學家,也是一個神學家。浮士德花了一生的時間,埋頭苦幹,研究學問。到了晚年的時候,有一天,他對着鏡子,發現自己已經是一個雞皮鶴髮的老人,他非常後悔,大聲喊叫說:“為了人類的幸福,我用了一生的時間去作研究,現在,誰來關心我呢?陽光不是仍舊普照着天下嗎?但是誰來給我一點光明,誰給我一點溫暖呢?”於是他拿起一杯毒藥,企圖要自殺。

  忽然,窗外傳來少男少女們歌唱的聲音。浮士德非常的悲憤,自殺的決心更加堅定。他繼續大聲喊叫說:“為甚麼他們如此快樂,而我只有死路一條呢?神啊,你太不公平!我辛苦一輩子去研究學問,幫助別人,實在是枉然!早知道是如此收場,當初我倒不如聽從撒但去尋歡作樂,享受人生。”浮士德給魔鬼留了地步,魔鬼馬上在他的面前出現,讓他在牆壁上看見一位美麗的少女,然後把一張出賣靈魂的契約放在他的面前,對他說:“博士!我可以叫你返老還童,把你帶到那位美麗的姑娘面前,讓你再一次享受人生,只要你肯在這張紙上簽上你的大名,把你的靈魂賣給我。”浮士德毫無考慮,立刻簽上了他的名字,把他的靈魂出賣了。神的僕人雅各提醒我們說:“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意思就是說,我們對神要說“是”(Yes),對撒但要說“不”(No)。

抓住神第二個應許:我必幫助你

  筆者剛來美國的時候,美國電視正在播放一套美國孩子最愛看的連續卡通片,片名叫做湯姆與傑利Tom and Jerry)。湯姆是一頭大貓;傑利是一隻小老鼠。他們兩個都住在農村一家大房子裏面。湯姆很壞,老是欺負傑利,想把傑利吃掉。有一天,湯姆把傑利追趕到一個死角,傑利不能進也不能退。這一回,傑利真的走投無路了。就在千鈞一髮的時候,傑利閉上眼晴,在那裏禱告,向神求助。美國早期的卡通片,因為受基督教影響,經常都把聖經的真理放在裏面,當大難臨頭的時候,如果你向神禱告,神就會來幫助你。這是非常好的兒童教育,小孩子看過以後,就永遠不會忘記。當傑利禱告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頭大狗。大狗把湯姆趕走,把傑利從死亡中拯救出來。傑利對這個救命恩人感激不已,大狗很神氣的對傑利說:“老弟,以後當你遇見危難的時候,只要你吹一下口哨,小兄就馬上來幫助你。記得,只要吹一下口哨!”從此,湯姆就不敢再欺負傑利了。

  民數記第十六章記載,可拉因為背叛神人摩西,得罪了神,結果神使他所站的地裂開,活埋了他和他的同黨。自此,他的後裔就被人鄙視,受了很多苦難。但是苦難往往會使人親近神,向神求助。當人排斥和遠離可拉後裔的時候,慈愛的神仍然靠近他們,幫助他們。這就是可拉後裔的屬靈經驗,透過這個經驗,可拉後裔作了一首詩,頭一句就說:“〔可拉後裔的詩歌,交與伶長,調用女音。〕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六:1)當我們遇見危難的時候,只要我們開口向神禱告,神就會馬上來幫助我們。

  “隨時的幫助”說明神不但離人不遠,甚至常與祂的兒女同在。1960年代,美國流行一首福音詩歌,歌名叫做“我曾求主安慰我”(I Asked the Lord to Comfort Me)。這首福音詩歌曾經安慰了千萬落在危難痛苦當中的信徒,作者是兩個無名但是非常愛主的年輕基督徒。最後幾句說:

  He came to me when I needed Him, I only had to pray.
  只要我向祂禱告,祂就在我需要祂的時候來到。
  And He will come to you, if you ask Him to,
  如果你向祂禱告,祂也會來到。
  For He's only a prayer away!
  因為祂和你只隔一個禱告!

抓住神第三個應許:我必扶持你

  神不但應許扶持我們,還應許用祂的右手來扶持我們。在古代,當你向一個希伯來人求助的時候,如果他對你說:“朋友,你放心,我會用我的右手來扶持你。”他的意思就是說,我會用我最大的力量來扶持你。“扶持”的意思,就是當你倒下去的時候,神把你扶起來,不但把你扶起來,還繼續支持着你,不讓你再倒下去。

  自從內人去世以後,有一段時間,筆者經常頭暈。有一次,筆者半夜起來,從床上走向洗手間,忽然暈倒在地上。過了一段時間,筆者試試從地上慢慢爬起來,但是不久又倒下去,總站不起來。筆者抓住神的應許“我必扶持你”,向神禱告說:“神啊,現在正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只有你與孩子同在,也只有你能夠伸手扶持孩子。如果你認為孩子活在地上對你的國還有用處的話,求你把孩子扶起來,支持孩子回到床上休息吧。”感謝神,祂聽了卑微人的禱告,筆者漸漸得到力量,從地上爬起來,回到床上休息。希伯來書第四章16節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金燈臺活頁刊第174期 2014.11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