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教會探訪關顧事工

鍾明宇

 

  探訪的工作與教會的事工是分不開的事奉。不同教會對牧者探訪的要求也不一樣,有些教會(人)甚至認為非牧師親臨的探訪,不算是探訪。在小的教會中,這樣要求是不會構成甚麼問題;但在一個人數相當的教會,問題就來了:牧師就是不眠不休,也無法能完成“探訪”這單一的任務,他還有甚麼時間做其他的事工呢?因此,有計畫地分工安排教會的探訪事工是需要的,這也可使更多成熟的肢體能一同分擔這關懷的事工。

“…我為你出個主意,願上帝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將案件奏告上帝;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上帝,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參出一八:19-22)

一.耶穌基督的榜樣

  從福音書中,我們看見耶穌基督把握不同的機會,探訪不同的人:如害熱病的彼得岳母(太八:14-15);坐在稅關上的馬太(太九:9);路過的時候,探訪了馬大(路一○:38);又主動地探訪了稅吏長撒該,使他悔改回轉(路一九:1-10)。

二.探訪與傳道事工

  探訪與傳道事工,許多時是分不開的,目的同是為主結果子,使我們的事奉更蒙恩。留意結果子與禱告蒙應允的關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參約一五:16)

三.探訪的種種

 1.經常的關懷:傳達教會的關愛,堅固信徒的信心與愛主的心。
 2.迫切的探訪:
  a.探望不同程度的病患者;
  b.喪家的探望與幫助。
 3.友誼的建立。
 4.談道的探訪。
 5.醫院,監獄,老人院等等的探訪。
 6.宣教觀摩—短宣。
 7.其他。(註:本文多集中在第1及2項的探訪運作。)

四.參與探訪事奉的人應具有的條件

 1.重生得救而有事奉心志的會友。
 2.透過對神話語的研讀,禱告,默想,以至願意忠誠於主的使命的人。
 3.有成熟心智而品格高尚的人。
 4.熟悉教會事工運作,願意忠心於教會事工的人。
 5.是個能與人合作又有責任感的切實執行者。

五.探訪技巧的培養

 1.探訪者應有的心態:
  a.以探訪為一種事奉,而非一種要履行的責任。
  b.是以基督的心來關心別人,而非一種教會的例行公事。
  c.我們的目的是鼓勵人更深的認識主,而非只尋求教會出席的人數增加。
 2.在不同的環境下能“機靈”地處理不同的問題,懂得講對的話和做對的事。
 3.你若能對自己的使命有完全的信心,對呼召你事奉的主有絕對的倚靠,你就能夠有勇氣與能力,除去膽怯與懼怕,且能“忍耐”與“持久”的事奉。
 4.在探訪前,對於探訪對象,若能有一點基本的認識:人品,喜好,家庭的其他成員等,將會有一定的幫助(如有探訪記錄卡的,也可參考)。
 5.探訪基本功:
  a.當有禮貌與真誠的心;
  b.誠意的微笑,衷心的問好;
  c.坐立要自然,言談要自重。
  d.懂得引發談話動機;發問,回應,對人欣賞等。
  e.說話要清楚,不離題。
  f.反應要機靈,隨時引用適合的經文作激勵。
  g.轉話題要自然,切勿爭論;
  h.不要忘記為被探望的人禱告:為蒙福的事感恩,為不同困難的事交託代求。
  i.得體地告辭。
  j.時間分配要合宜:每次家訪以三十分鐘為宜(特約的探訪除外)。
 6.注入關愛的“友情”;能助你把冷卻的心溫暖起來,把關閉的門打開。
 7.懂得在適切的時機下“表示同情”,進入他人的感受中,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課。若能以“同理心”的角度,用正確的情感來回應別人的情感狀況,可以帶出極大的迴響與意想不到的果效。
 8.藉着探訪,探訪員往往會知道被探者的一些私隱,而你必須為他“保守祕密”。要絕對禁止講人閒話;為他默默禱告已足夠的了。
 9.填寫探訪卡,以便日後跟進之用。
 10.每次探訪後要自我反省與評估,以便改進自己的弱點。

六.探訪事工的安排

 1.可設立探訪部,統籌探訪事宜。
  a.設部長一人,執行探訪事工安排。
  b.由部長招募部員若干人,經訓練後,成為基本部員,協助教會的探訪事工。參與的人數越多,探訪網就越精密,能涵蓋的範圍也越廣。
  c.牧師為當然顧問,是突發需要的探訪者。
 2.定期定時出發作探訪的事工。如:設定每周四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及下午二時至四時,又周五的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為固定的探訪時段等等。期望每個探訪小組在每一時段可探訪二至三個家庭。
 3.探訪的範圍與目標:教會名冊的會友,缺席崇拜的會友,新的來賓,以及有特別的需要的人。
 4.迫切需要的探訪:當隨時通知牧師處理,不為時間限定。

七.探訪前的準備

 1.常以禱告的心記念,看重這事奉的需要。
 2.出發前禱告交託主,求主同工,求聖靈引導,保守。留心感動與訓示。
 3.記着,要靠主的靈的感動行事,不要靠自己的力量與聰明。(參書一:9)

八.注意的事項

 1.探訪者必須具有正常的健康狀態。身體不適者不宜參與。
 2.衣履只要整潔端莊,切勿奢華招搖(免家境貧困的人自感不安)。
 3.心情要表現愉悅,不故意談令人憂慮的事。
 4.勿只談世務家事而忘卻屬靈的鼓勵。
 5.切要保守祕密:未得同意,不把所聽到的事情,以任何的形式外泄(如:代禱,分享等)。
 6.組員分配:最好由三人組成,有男有女。這樣能較靈活地處理不同的突發事情,也可盡可能地免除不必要的試探。

九.成功的探訪事工

 1.要持之以恆:要有計畫,定期定時的執行。
 2.不可忽略那些突發的探訪需要。
 3.要藉禱告交託主。不要只見表面的結果而自樂(參路一○:1-24)。
 4.要留意探訪後的“跟進”。
 5.探訪是教會的事工:
  a.目標是維持信徒的持續敬拜生活(來一○:25);
  b.維持會友在主裏的成長(彼後三:18);
  c.激勵會友的同心事奉(彼前四:10);
  d.使宣教的領域或工場不斷的開展(徒一:8)。

十.探討探訪事工的擴展空間

 1.主日學的事工:主日學的學生與未信的家人。
 2.未信者的探訪:會友帶到教會的家人與親友,或福音預工的對象。
 3.醫院的探訪。如參與醫院院牧事工的探望事工。
 4.其他。

十一.探訪員的自我評估和反省

 1.我有否倚靠聖靈的感動與帶領?
 2.我的衣着是否合宜得體?
 3.我的時間是否分配合宜?
 4.我的言談是否合宜?
 5.有否聆聽他人的心聲?
 6.有否得到他人的聽取?
 7.我有否達到此次探訪的目的?
 8.我有否需要改善的地方?
 9.我會否被歡迎下次再來探訪呢?為何?
 10.如果我再來探訪他們,有甚麼可以再與他們分享呢?

  願主幫助我們,透過探訪關懷的事奉,讓更多的弟兄姊妹能一同起來事奉,使教會的弟兄姊妹先感受在主裏的愛與關懷,又叫這實踐在我們生活中的美麗見證,成為福音的種子,散發在我們身邊的群體中,好叫他們因着這美好的見證,歸榮耀與神,願意尋求認識上主為世人預備的救贖恩典,回轉歸向真神。

 

金燈臺活頁刊第173期 2014.9
作者鍾明宇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