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你為甚麼不愛耶穌?”

 

一個小女孩的問題

  某教會有一位兒童主日學老師,關心班上每個孩子,經常為他們的靈魂得救逐一提名禱告,她還鼓勵孩子們邀請鄰舍的小朋友來參加主日學。有一天下課前,班上一個女孩子舉手發問,“老師,請問atheist(無神論者)是甚麼意思?”

  原來,這個女孩子聽從老師的勉勵,邀請鄰家孩子到主日學來,可是鄰家孩子的父親拒絕說:“我們是atheist,我們不上教會!”女孩子不明白甚麼是atheist。當老師耐心地解釋後,她極為驚訝—原來竟有人不信也不愛耶穌!

  過了兩天,這個女孩子看見鄰家父親朝郵局走去,她就勇敢地跑上前去,拉住他的衣襟,問道:“先生,你為甚麼不愛耶穌?”(Sir, why don't you love Jesus?)那男子怔了一下,輕輕地推開女孩子,繼續往前走。可是女孩子再次追上去,拉住他的衣襟,懇切地問道:“先生,你為甚麼不愛耶穌?”若換了別人,那男子早就不耐煩了,可是他知道眼前是鄰家的女孩,就若無其事地擺擺手,繼續往郵局走去。

  女孩子第三次跑上前去,問道:“哦!先生,請您告訴我,你為甚麼不愛耶穌?”這個男子剛要發脾氣,突然發現女孩子的眼睛裏閃爍着晶瑩的淚花,他稍稍猶豫了一下,然後輕輕把女孩子推開,走進郵局裏辦事。

  可是,這個人發現他不能像推開這個孩子一樣把這個問題輕輕地推開。他覺得郵局裏所有的人似乎都在看着他,對他說:“先生,你為甚麼不愛耶穌?”他低頭簽字的時候,那些字好像跳出來問他說:“你為甚麼不愛耶穌?”他從郵局辦完事情出來走在街上,耳中也聽見聲音不斷地對他說:“你為甚麼不愛耶穌?”他對自己說,晚上回家就好了,就會把它忘了,可是這個問題還是在那裏煩擾他。他以為自己不舒服就早些休息,可是頭剛碰到枕頭,那個聲音就輕輕地對他說:“你為甚麼不愛耶穌?”他整夜輾轉反側,不得安眠,天快亮的時候,他想起家裏有一本聖經,就對自己說:“我要去看一下聖經,看看裏面有沒有矛盾的地方,好使我找一個理由不愛耶穌。”他就起來,跑去把聖經找來,撣去灰塵一翻,就翻到了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個人越看約翰福音,越找不出理由不信耶穌,不愛耶穌,反而找到許多理由去信耶穌,去愛耶穌。天亮的時候,他跪在地上禱告,接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贖大工,從此成了一個新造的人,一個孩子的問題引領他重生得救了。

  以上就是十九世紀英國偉大的佈道家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 1834-1892)所講的一個關於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的真實故事。

  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精煉地濃縮了福音的信息。千百年來,沒有人知道究竟多少的靈魂得蒙拯救,是因為聽見了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看見了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並且相信了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從現在到主再來,只有神自己才知道,多少的靈魂脫離硫磺與火湖的審判,得享天堂的榮耀,是因為聽見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看見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並且相信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

“神愛世人”

  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神愛世人”。這是一個不變的愛的事實。筆者記得早年在神學院學習的時候,某教授講到“神的愛”時說:“我不知道神為甚麼愛我,但是我知道神愛我,這就夠了。我和我的妻子非常愛我們的兩個女兒,大女兒從來不懷疑我們的愛,在外面玩累了,跑回家裏來,打開冰箱,想吃甚麼東西就拿去吃,想要甚麼東西就開口要,我和妻子的家就是她的家。但是我的小女兒卻不像她的姐姐這樣有安全感,她在外面玩耍到一半,會常常跑進房間裏來,問我和我妻子:‘爸爸,媽媽,你愛我嗎?’聽到我們對她說:‘寶貝兒,我愛你!’以後,才肯放心地跑出去玩。”

  筆者至今仍清晰地記得教授的話:“同學們,請問我的兩個女兒,哪一個比較享受我和我妻子的愛呢?無論她們今天或明天的感覺如何,我和妻子對她們的愛是一個不變的事實啊!”

  神也是這樣,不管我們的感覺如何,神的愛是一個不變的事實,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是祂的VIP – Very Important Person!我們可能感覺不到神或神的愛,那不是因為神不愛我們,或少愛我們,而是因為我們的心離開神太遠和太久了,變得不敏感了,無法感受神的愛。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神的愛究竟有多大呢?“甚至”兩字,畫龍點睛般地表達出神的愛的程度。

  愛是需要用行動表達的,如果神只是口頭上說,“我愛你”,卻沒有甚麼行動的話,恐怕難以打動我們的心弦。但是,這句經文告訴我們:“看哪!神是多麼愛世人,祂的愛到了一個地步,甚至沒有顧惜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把祂白白地給了他們!”

  據說,1970年代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曾推出一款新型房車(Pinto),上市不久便被消費者告上法庭,後來被時代雜誌評級為“五十部有史以來最差的車”,因為這款車的油箱被設計和安裝在尾部,一旦發生意外很容易脫落,甚至引爆起火,導致人員傷亡。為安全起見,法庭建議福特公司在房車尾部安裝一個特別的欄杆。但福特公司的管理層經研究後拒絕了這一建議,理由很簡單,給一部車安裝一個欄杆只需區區十一美金,但給所有的Pinto車安裝欄杆卻要花掉一億二千一百萬美金,這當然是一筆巨額支出。

  根據福特公司做出的風險估計,因這種不合理的設計導致傷亡的人數大概是四百人,賠償金為五千萬美金。也就是說,為了四百人的傷亡,公司只要支出五千萬美金就可以擺平了,從此省下了七千一百萬美金的費用。

  從成本效益的角度看,福特公司的決定當然是英明的,但是四百個靈魂的價值能夠用金錢衡量嗎?福特公司顯然失算了。那麼,神把祂獨生子白白地賜給我們,是否失算了呢?沒有!真愛從不失算,莫說四百人,世界上若只有一個人願意信靠神的救贖,神也樂意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

  筆者年少時頑皮不羈,曾因一件小事(已經忘了究竟是甚麼事情)心裏記恨母親,賭氣不跟母親講話。母親每天早晨起來,給我做好最喜歡吃的早餐,把上學的書包和衣服準備好,晚上睡覺時給我蓋好被子,可是我就是不跟母親講話。這樣一連過了好幾天,直到有一次,母親對我說:“兒啊!你要媽媽怎樣做,才能讓你相信媽媽愛你呢?”這一句話就把我那頑梗剛硬的心軟化了!

  神將獨生子賜給我們,你要怎樣才能相信神愛你呢?讓我們不要輕看“甚至”這兩個字的分量吧!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神愛我們,是一個不變的事實,而神愛我們的程度,亦是我們無法理會的。那麼,神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

  聖經說得很清楚,神愛我們,是因為神希望叫我們脫離罪惡和地獄的刑罰,得享神的榮耀生命!

  環顧今日世人,被魔鬼弄瞎雙眼,終日沉迷在罪惡之中,既不渴望永生,也不在乎滅亡。倘若世人稍微明白聖經的話,知道地獄的“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以賽亞書第六十六章24節;馬可福音第九章48節),又倘若閉上眼睛稍微想像一下罪人在地獄裏“哀哭切齒”的可怕情形(馬太福音第十三章41-42,49-50節),他們對於今生的態度便不會輕率和隨便了。

  從前有個年輕人,辛辛苦苦地打工,為的是蓋一所房子和心愛的女朋友結婚。多年後,他如願以償,和拍拖多年的女友結婚並且住進了新房。一日,他們度蜜月旅行到某地,突然接到一封電報,新婚丈夫看罷臉色大變,拿着電報的雙手顫抖不止。妻子走過來,關切地詢問出了甚麼事,丈夫指給她看電報上的字:“house burned last night”(昨晚房屋被燒),隨即泣不成聲。賢慧的妻子緊緊地把丈夫摟在懷中,輕聲耳語:“親愛的,不要怕!我們仍然擁有愛!”(We still have each other's love.)

  當上帝的審判臨到世界,天地被火焚燒之時(彼得後書第三章10,12節),你所能剩下的是甚麼?當天地都過去的時候,你在甚麼地方?你和誰在一起?在你心裏是否仍然擁有神的愛,直到永遠?

  你怎樣回答呢?

  回到著名佈道家司布真所講的故事,那個女孩子三次跑去追問鄰舍孩子的父親:“先生,你為甚麼不愛耶穌?”

  親愛的朋友,若換了你,你怎樣回答呢?(王申得)

 

金燈臺活頁刊第173期 2014.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