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審判的先知—瑪拉基

何衛中

 

  瑪拉基書是舊約最後的一卷書,這卷書的信息內容充滿了神的審判,在短短的四章裏面,“萬軍之耶和華說”,“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這類的話語出現高達二十四次,這是舊約聖經裏密度最高的。為甚麼會有如此情況?就是因為以色列人的罪惡越來越多,越來越厚,神不得不向以色列人宣告祂的審判,而且是極度嚴厲的宣告,因此,瑪拉基就有“審判的先知”之稱。其實在舊約時代,所有的先知們都是審判的先知,只不過瑪拉基是舊約時代最後的一位先知,因此他所宣告的審判就特別嚴厲,而且包括的層面也比較廣泛。例如第三章5節的描述: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瑪三:5)

  除了上述七樣外,耶和華還責備以色列人休妻;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祂所恨惡的:

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二:15-16)

  這段經文特別指出現今全人類所犯的罪,就是在婚姻的事上出問題,男女關係隨便,婚姻的忠貞破產,甚至連教會內的弟兄姊妹們也是如此,離婚率節節上升,這就是這個世代普遍所犯的罪。瑪拉基書特別指出神要審判這罪。

  筆者牧養教會多年,遇到教內不少肢體面臨離婚的個案,也只好用聖經真理去輔導,別無他法。奇妙的,神的話語就是能力,往往能將決裂的難題化整成美滿的收場,所以只有回到神的話語裏,才是倚靠,才是力量根源。

  先知瑪拉基責備以色列人另一樣罪,就是奪取神的供物(三:8)。以色列人卻強辯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神就指明是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神並且強調:“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三:9),何等可怕的警告。原來在舊約時代,奪取神的供物和當獻的十分之一,會帶來咒詛。神在警告之後,就加上了一句帶應許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三:10)

  這節經文常常是牧師同工鼓勵信徒要履行什一奉獻的經文,因為現今信徒們多數沒有遵行什一奉獻。沒有奉行什一奉獻的原因:

  其一:不明白奉獻的道理。
  其二:即使明白,但沒有遵行。這是信心的問題。

  有人說,收入都不夠生活所需,如何可以什一奉獻呢?聖經說我們可以以此試試神。神從來不許可我們試祂,惟獨在什一的奉獻上特許我們試祂。若果我們連試的信心都沒有,那怎能經歷祂所說“要傾福與我們”的應許呢?

  先知瑪拉基責備以色列人不奉獻什一,這也是今天教會普遍的毛病。很多教會,特別是機構,大多是面臨着經濟困境;巴不得每個信徒能憑信心肯履行什一的奉獻,讓家有糧,讓神傾福,甚至無處可容。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172期 2014.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