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事奉的真理

于中旻

 

  隨從耶穌的門徒,看到他們的夫子,作了一件特殊的事:主本來是打發門徒走在前面的(路九:51-52),像一般拉比所常作的。這次祂自己“在前頭走”。門徒顯然看出這轉變的特殊意義;馬可福音記載:這不同尋常的舉動,使“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可一○:32)。
  耶穌的工作和教導,引起了宗教人的嫉妒,政治領袖的猜忌。有些法利賽人警告祂:“希律想要殺你!”(路一三:31)實際上他們有多次陰謀殺祂,主自己當然知道(約二:19,五:18,七:19,25,八:37,一一:53,一二:10)身處危境,但祂毫無懼怯,面向耶路撒冷走去。祂還是毫無遲疑,立意要成全神的旨意。
  看祂那樣身先士卒,勇往邁進的精神,或許,這次祂要發動彌賽亞革命了吧?當然,群眾猜不透主的計畫,祂行事總是有一定的次序,是照着神的安排。主還屢次預先講到如何死,何時死,作為人類罪代贖的逾越節真羔羊(太二○:17-19,二六:1-2)。
  神的愛子主基督耶穌,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一○:5-7)

  這些事,有詳細的預言和預表,從先知在耶路撒冷以外喪命是不可能的(路一三:33),到如何被叛徒出賣,受審判,被鞭打,在城門外被釘在十字架上,在罪犯當中,受死贖人的罪,埋葬在財主的墳墓裏,三天三夜後復活,升天,得勝擄掠仇敵,賜下聖靈,還要榮耀再來,在經卷上都預先記載,因為是基督的靈,在先知的心裏啟示(彼前一:10-12)。
  在這裏,我們看到耶穌進耶路撒冷的細節,連所用的小驢駒,也有預定,真是鉅細靡遺,在一定的時間,都要一一應驗。
  全知全能的主,知道祂前面的道路,就差遣門徒,進到村子裏去;果然,有驢,有驢駒子。
  在此,我們也許該思想一個少人注意的人物:驢駒的主人。聖經沒記載他的名字,顯然不屬未作好事先吹號的法利賽人。當門徒要徵借驢駒的時候,他不求聞達,隱藏自己,並不求人知道記念他的大名,沒有計較費用多少,免除保證金等繁複手續,而肯無條件的奉獻。
  門徒照主的話,把驢駒牽來。驢駒謙卑順服,讓主乘生在牠背上,走在棕枝和人的衣服上。這樣,主耶穌在門徒的擁護之下,騎上了驢,進入耶路撒冷。
  馬太福音記載,這是應驗先知撒迦利亞書的話:

要對錫安的居民說: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
是溫柔的,又騎着驢,就是騎着驢駒子。”
(太二一:5;參亞九:9)

  我們且看這驢駒的特點:
  此驢非彼驢。主所使用的驢,得來有主的預定,當然與眾不同。從祂的身上,可以看見主所宣召使用的器皿。主從遠處就看見了那頭驢駒;而且知道在哪個時候,祂在哪裏,知道祂的血統,是屬於誰的。主也照祂的預知和預定,揀選了你,作祂的門徒,在你身上,有祂的使命,要成就祂的旨意。這是多麼奇妙的事!不是因為你有甚麼好處,全是主的恩典。
  生命純正。聖經記載,神吩咐以色列人,要在本國人民中立王;“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申一七:16)神要祂的百姓,徹底除去為奴的恥辱。在人看來,迦南地不出產馬,只產矮小的驢;比起高頭大馬來,自然不夠神氣,在戰場上,也不如馬踢跳奔騰,騏驥名駒,馳騁千里。但那是神的命令,與人的看法不同;神“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詩一四七:10)。祂寧願人堅守屬靈的法則,不要沾染埃及的文化,維持信仰的純正。
  持守純全。聖經規定:所獻的祭物,必須是最好的,要純全沒有瑕疵的。主使用的驢駒,是要“從來沒有人騎過的”(路一九:30),只為主用。作主器皿,必須不隨意混雜。有的人孩子成群,但只選個愚笨不像有前途的奉獻為主;從前有人在“長子繼承制”(primogeniture)無分,退求其次,才選擇教會的職分;有的人不適於更好的職業,無奈“受感動奉獻”。但真正的事奉,是必須獻上最好的。聖經的標準,是絕對不可降低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可惜,現在有些人,不是真誠專心的事奉主,而是人盡可夫,沒有原則;雖然,可能討人的喜悅,建立世俗的聲望,攫取屬地的財富,但不會被主所用。
  唯遵主旨。主吩咐門徒,往伯法其村裏去,看見有一匹驢駒,跟母驢拴在一處(太二一:2);門徒照給他們的吩咐,奉主的名徵借驢駒。那小驢駒必須不戀棧豆,放棄舒適的日常生活,肯離開熟悉的環境,聽從主的命令,踏上十字架的道路。從那一刻開始,小驢駒的地位改變了,與前大不相同!年幼的駒子,本來慣於跟隨母驢;現在,牠有了新的使命,生活有了新的目標,就是馱載榮耀的主!牠不用自己打算,要到那裏去,走甚麼路;也不畏懼要遇到甚麼事。驢,並不高大,但除了輕功到家的人以外,也不是能夠一躍登上驢背;主耶穌也不會炫耀,驚人駭俗。大概有兩個方式:一是要有人蹲在驢旁,讓主踏着肩膀上驢;一是驢跪下來,讓主跨上坐好,牠再起來登路。我確曾看見過,驢像駱駝跪下來承載。服事主的,也該如此。如果遇到人的反對,逼迫,殺害,也非所計。“但遵主旨,莫問前程!”
  從主得榮。牽驢駒的門徒,作了一件主未曾吩咐的事:把自己的外衣脫下來,搭在驢駒背上,讓主耶穌乘坐,他們就只剩下短內衣,這是羞恥的事。正是如此,服事主哪能求榮耀?眾人更把衣服鋪在路上,讓驢駒走在上面經過。小驢駒絕沒想到,會有這一天!你可曾見過,驢駒踏在人的衣服上走?這不僅在小驢駒身上是破天荒的事,就連長命百歲,老資格的驢,也從來沒有過。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一二:26)並不是因為誰主張提高驢權,而是因驢背上馱載的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柔和謙卑的主,所使用的器皿,總不能是趾高氣揚,傲慢恣肆的。作主所用的器皿,應當知道:不要宣揚驢駒,只要宣揚主人,道成肉身的主,在十字架上,為人類成就救贖,祂配得一切的榮耀。如果不求自己的榮耀,沒有自己的野心,不走自己的道路,不求條件的讓主使用,時候到了,主必使他升高。

  現在,我們來看當年猶太宗教的場景,也是今天我們心的情形:
  圈外人:耶穌在群眾擁護之下,進了耶路撒冷,引起了人的注意,使合城都驚動了,問說:“這是誰?”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太二一:10-11)神的兒子不屬這個世界,祂降臨成為肉身,自然是圈外人,是要來改變這個世界的人。
  圈內人:耶路撒冷的居民,特別是那些高傲的法利賽人,看不出門徒所作的意義,要主責備門徒;他們在耶路撒冷,卻不明白神的旨意。不接納主的結果,是遭受拆毀,失去了“眷顧的日子”(路一九:39-44)。
  圈中人:聖殿本來該是禱告的殿,卻為那些宗教人所把持,弄成生意場所,“使它成為賊窩了”(路一九:45-48)。也難怪,他們花上了偌大的本錢,贏得希律王的歡心,得了這份差事,怎能夠不抓住機會,加多倍撈回來?可是他們不能接受主。他們被主棄絕的結局,是悲慘荒涼。
  看注重外表宗教儀式的群眾,以敬虔為得利門路的領袖人物,看來像是事奉主,到頭來要受主嚴厲的審判。我們應該順從聖靈,潔淨自己的心殿,讓主居住在裏面,掌權作王;並奉獻自己,作謙卑的小驢駒,為主使用,才是最合宜的選擇。

  拉惹拉南(Sinnathamby Rajaratnam, 1915-2006)由名記者獻身從政,於爭取獨立,建立新加坡的歷史上,有重大的貢獻。他說:“人皆有死,在於為何而死。”致力政治如此,奉獻事奉主,生命的意義豈不更大?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四期 2013.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