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誰最在乎我?

 

  今天世界各大城市中,都充滿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人雖這樣多,但人與人之間幾乎是零互動;多半的人都是孤獨自處;彼此之間也大都是冷漠的;一堆人擁擠在一起,卻往往彼此視而不見;甚至同住在一個公寓中,比鄰而居,朝夕相處,但卻互不相識,老死不相往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造成了現代人的孤獨與冷漠。由於自己對他人不關心,所以別人對自己也不會關切,已往人與人之間的親切感早已去而不返;現代都市的人口雖多,但大家好像都生活在一個冰窖中。人與人可能的互動是常常會為細故,彼此爭執,甚至無端產生仇恨而相互殺戮,這些情況也都會時時發生。
  喧騰一時的“小悅悅事件”(2011年十月十三日)才過了不久,媒體又報道:浙江桐鄉市有一個男童被汽車輾斃,肇事者棄之不顧,驅車揚長而去;孩子的母親看着滿臉淌血的兒子,呼天搶地的求助行人,但行人卻左閃右躲,無人願伸援手;十分鐘後才有一輛車停下,將小孩送到醫院,但卻已來不及救命了。報紙同時還報道江蘇連雲港有一個老婦重病倒地,當時至少有七人由旁經過,都看看就走,不肯施援手。等警車趕到,送往醫院時已錯過救命時間而不治。媒體批評社會病態,人情麻木;但此應非某個地區僅有的現象,今日世界上應還有許多城市,天天都會發生同樣的情形,因大家都生存在同樣冷漠的社會中。意外事件中那些望望然而去的人,應代表着千千萬萬個孤獨冷漠者;這些人其實多半都在職場中工作,他們對業務嫻熟,但對工作缺少熱情,對人更沒有信心;因為他們多半都感到十分孤寂,感到自己已被社會遺棄。據心理治療師分析,許多人都具有自殺傾向,而自殺率歷年都在全球十大死因中高居前列。
  他們何以會感到孤獨?因為他們對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已不抱希望,進而對所有人(包括自己)也都失去信心。為了要保護自己,必須對他人採取不信任的冷漠態度;久而久之,便無人可信任,而冷漠孤獨的後果,便會走上悲觀,絕望,甚至死亡的道路。
  人們都會這樣想:“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人會在乎我,我又何必在意他人?”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有一位會在乎你,那就是耶穌基督。
  其實耶穌在世時,也是一個很孤獨的人,但祂的孤獨不是出於憤世嫉俗或對社會不滿,而是因為祂堅持正義與真理,為當時宗教界所不容。祂是當時的學者,夫子,但卻能放下身段,深入罪惡社會的基層,與下層社會的販夫走卒與執賤業者為友,為要拯救他們,祂最是孤獨與無助者的朋友。祂非常願意幫助一切弱勢族群;祂每看見孤苦無依的人,就心生憐憫,要盡力救助這些人;祂曾殷殷地囑咐祂的門徒說:“你們如發現有人餓了,就要給他吃;有人渴了給他喝;有無家可歸者要留他住宿;發現赤身露體者要給他衣服穿;人生病了,或被下到監獄,要去探視並幫助他們。”(見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31-46節)基督要門徒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心腸。你如果是一個孤獨者,正是主耶穌要關懷與救助的對象。
  耶穌曾講過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在耶路撒冷去伯利恆的路上,有一個被強盜洗劫,且被打得半死的遇難者;有兩個人路過看見,都先後望望而去,但第三個好撒瑪利亞人(也就是耶穌基督自己),及時出手救助受難者,並予妥善安置。基督不僅關切受難者,祂也願幫助你,甚至願為你捨命;祂對一個人靈魂的評估,遠超過全世界的價值(見馬太福音第十六章26節)。祂不但非常在乎你,並且十分關切你;祂甚至願意為你捨棄自己的生命,救你脫離種種苦難,使你以後不再孤獨,因為主耶穌非常愛你。
  “慈悲憐憫的救主啊,我感謝你,在這個孤獨冷漠充滿罪惡的世界上,你是我唯一可以倚靠的救主,求你現在拯救我,讓我脫離孤獨與痛苦,永遠活在你的愛裏。阿們!”(殷穎)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四期 2013.3
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