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挪亞方舟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挪亞就遵着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水勢浩大,在地上共一百五十天。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裏的一切走獸牲畜。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淵源和天上的窗戶都閉塞了,天上的大雨也止住了…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聖經創世記第六章6節至第九章19節)

挪亞和挪亞的時代

  “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樣的表述何等震憾!心思就是裏面的人,全時間都沉溺在罪惡的思想和計畫當中,行出來的惡會是何等的恐怖呢?“地上滿了強暴”,這全然敗壞的狀況,不是一個人,不是一個地區,而是全地的人!
  凡有血氣的人,因着他們的罪惡,盡頭已經來到了。上帝心中極其憂傷,這樣的憂傷,也許是我們人類無法體會的。在法庭中,把罪犯判處死刑後,法官和律師們也就了結了一樁案子,合上文件,生活照常。但這些將要毀滅的人類是上帝造的啊,憂傷之極,就恨不得從來就沒有造過人…
  然而,上帝還是找到了一個可以託付的人,還是找到了一個拯救的方法。方舟,一隻大船,足以抵禦鋪天蓋地的豪雨洪水。

我們和我們的時代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七章26-30節)

  原來,我們的時代與挪亞的時代何等相似!“又吃又喝”,就如“民以食為天”,看上去自然,但其實已經把吃當作了天,當作了上帝,荒宴醉酒,紙醉金迷;“又娶又嫁”,不單單是“男婚女嫁”,而是“娶了又娶,嫁了又嫁”,結婚,離婚,再結婚,再離婚…視婚姻如兒戲;“又買又賣”,很像證券交易所吧?心思意念都放在賺錢上面了。因金錢而發生的爭戰鬥毆,甚至兇殺仇恨是何其多呢!
  耕種和蓋造都是生活必須啊,有何不可?不是不可,耶穌說這話的意思,是讓人警醒,末日的災難就是在人平平常常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就忽然來到了。

挪亞和挪亞的方舟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世記第六章8-9節)

  “惟有”,這是多麼震憾的描述!千千萬萬人向左,“惟有”挪亞一人向右;千千萬萬人犯罪,“惟有”挪亞一人行義;千千萬萬人嚎叫,“惟有”挪亞一人詠唱!這樣的“惟有”豈止是“高處不勝寒”的孤單呢?這種超凡的勇氣實在是曠世絕倫!
  挪亞從開始造船到洪水到來,歷時一百二十年。如此漫長的時間,不難想像,挪亞需要多麼大的信心與忍耐!他是一個農夫,上帝卻呼召他去造船,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非專業去做高專業的事。但挪亞因着信,勇敢地承擔了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是一個普通人,上帝卻呼召他做一個傳道人。一百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啊,但除了自己一家人以外,沒有一個人聽他的話!從工作果效來看,實在是失敗透頂了!幸虧上帝不這樣看,挪亞事奉的果效和意義將存到永遠。
  方舟造成了,挪亞一家八口得救了!中國古字的“船”就是這樣寫的:舟八口。

我們和我們的方舟

當時進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聖經彼得前書第三章20-21節)

  挪亞時代的方舟是木頭船,我們現在的方舟,卻是耶穌基督的身體!耶穌基督以無罪的身體被釘在十字架上,是要擔當全人類的罪,成為人類的代罪羔羊。祂一人死了,所有信靠祂的人就活了。這世界充滿了災難,但在耶穌基督裏卻有平安!這世界將要徹底毀滅,但信靠主耶穌的人,卻獲得拯救,可以到達永恆的彼岸。當時得救的人只有八個,現在上帝仍然等待,不願一人沉淪,乃願意萬人得救。
  不過,最後的期限總會來到。主耶穌論到末日的時候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聖經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3-8節)
  主耶穌就是這時代的方舟,你要上船嗎?(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一期 201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