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團契內外

于中旻

 

  主內肢體一家,彼此團契,是快樂的事。但到教會來的人,並不盡都在主愛的團契裏,並不都是家人;而且有時會有意外發生。在教會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的是在團契外的人。

  在團契外的原因

  從使徒行傳第二十章一至十二節的記載,我們看到一個雖在團契,而不團契的人。或說是一個騎牆者。結果,幾乎釀成悲劇。
  在佈道旅程中,保羅有時願離開團體,與少數人同行,或單獨行動(徒二○:5,13)。一般的解釋,是保羅需要禱告,而不得不在團契之外。是有意的,是正確的行動。
  保羅的佈道團,一行至少有九人。到了馬其頓的時候,他們不是分裂,卻決定分道而行。於是有七人先從陸路啟程,約好大家在一個特羅亞海港會合。(徒二○:4-6)“我們”乘船由海路去:這裏所說的“我們”,在保羅以外有作者路加,或許還有別的人同行。
  “七日的第一日”,教會有團契擘餅。這些人在主內相愛,雖然聚會已經有一個禮拜了,還是有非常的熱情,對保羅等人將要離去,依依不捨,談道深夜。這裏有個少年猶推古,因跌倒而成了聖經名人,卻有不同的原因。
  那少年人的問題,起於他“坐在窗台上”。
  為甚麼選擇那樣的座位?

  1.肉體的情慾。這裏說: “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為甚麼燈燭那麼多?是因為人多。燈燭多,人群的濁氣,通風差,空氣不好,可能使人不舒服。如果在專心聽道,還不覺得怎樣;但心有不專的人,就受不了;他要選個空氣新鮮的位置,坐在窗戶的台上,披襟當風,其樂何似!(徒二○:8)

  2.眼目的情慾。坐在窗台上的位置,能夠向外看。那時,雖然還沒有霓虹燈,各顏各色的廣告,他卻可能欣賞港岸泊船的燈火,照在水面,躍動如金;往天上看的時候,上弦的新月如鉤,頗富詩意。(算來逾越節月圓,加除酵七日,加五天船的航程,再加七天停留。徒二○:6-7)不過,弦月升起早,沉墜也早,到了半夜,燈火熄滅,特羅亞到底不是紐約或香港,小城市沒有甚夜生活,人聲寂息,一片黑暗,倦意漸來。

  3.今生的驕傲。少年人會以不守規矩為光榮。他想要跟別人不一樣,你們坐在下面,看我的!我高高在上,與眾不同,有鶴立雞群的感覺,該多得意!

  既然心不在聽講,而“困倦沉睡”,而重心漸漸外移,從騎牆而成牆外,終於跌倒了。如果跌向裏面,問題不大;最多使大家吃一驚,連忙扶他起來。不幸,他跌在外面的三層樓下。真箇好嚴重的跌倒!“已經死了”。(徒二○:9)聖經說: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6-17)

  我們今天能聽到神所用的人講道,必然以為是很好的機會,感謝主。但聽保羅講道的聚會中,還是有人睡覺!保羅雖然是大有學問,但他不講屬世的事,沒有逗人發噱的笑話;他其貌不揚,言語粗俗,年輕人不感興趣,他的心就被世界漸漸奪去了。
  世界上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使人離開神,離開與主內的人團契。這些都很吸引人,只是,聖經說:“都要過去”!不必等世界末日來到,這一切都過去;而是到人生命終止的時候,就都過去了。猶推古年紀輕輕,就作“古”了:當他從上面跌下去,地的吸引力拉他下去,地面迎着來,越來越接近;頹然着地,人已經死了!
今天的教會,也頗不缺乏這樣跌倒的人。是怎麼發現的呢?
  當然,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團契裏面的人發現的,為甚麼這人不見了?當去探訪尋找亡羊的時候,才知道他“跌倒”了;另一可能是外面人找來,說:“你們教會丟了人!”鬧出事來了。就像猶推古跌倒,砸了別人的攤子。那是更不好的事件。

  在團契外的結果

  因為離開團契的原因不同,結果也不相同:猶推古幾乎失去生命;保羅使人得生命。(徒二○:9-12)
  知道自己的團契中,有人跌倒了,主內的人還能夠不管嗎?保羅下去看猶推古的情形,“伏在他身上,抱着他”(徒二○:10),察看,禱告,使他復活,也安慰大家。
  這就像主耶穌一樣,知道人的墮落敗壞,祂從高天下來,拯救我們,使我們復活,得新生命。
  你想,猶推古今後的生活,會有多大的改變?這失敗跌倒的經歷,成為他一生的功課,復興以後,將會激勵教會,警戒教會,要如何避免世界的引誘試探,常在團契裏面。

  愛中團契的喜樂

  保羅再回到樓上,安慰大家,要他們放心,猶推古並沒有甚麼危險。這是好消息。教會一同擘餅,分享,可能是談論到聖靈的能力,信心;也可能警告,勸勉大家,要防備世界的引誘,保守自己常在主的恩中,不覺天之漸曙。這樣,聚會不是變為喪事禮拜,而是感恩頌讚。這是主內生命團契的喜樂。
  在任何時代,教會中不乏猶推古這種人。他們心中沒有道,卻總是要高高在上;結果,是摔到地上,自己生命危險,也給教會帶來擾亂,原因是弄不清是在團契以內還是以外。
  
  求主使我們珍惜愛中的團契:“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2-3)。今天,有許多世界的東西,進入信徒的心裏,使人傾向外面,使人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追求新奇,是很可憂的現象,值得外面注意。教會不僅要人多,還要都是真在團契裏面,有在愛裏的相交,喜樂,同心作成主的工。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