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高人一頭

何衛中

 

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上九:2)

  以色列王國首三位君王:第一位是掃羅,第二位是大衛,第三位是所羅門。這三位君王各有特點,掃羅身大(高人一頭),大衛心大(合神心意),所羅門頭大(大有智慧)。這可代表三種不同的基督徒,掃羅代表屬肉體的基督徒,充滿血氣不遵行神的旨意;大衛代表屬靈的基督徒,他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徒一三:22,36);所羅門代表屬魂的基督徒,靈性高高低低,時好時壞。本文只講這個“高人一頭”的掃羅王,他的一生可分為七個階段。高人一頭,我們就以他的“頭”來分段。

 

一.暫且低頭(撒上九:21,一○:22,27,一一:12-13)

  掃羅未被立為王的時候,他是很謙卑的。當先知撒母耳奉耶和華的命要去膏掃羅為王的時候,他表現得非常謙卑,對撒母耳說:“我家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何等的謙卑。當撒母耳真正要膏立他作王的時候,在以色列全會眾的面前掣籤,掣出了掃羅,他卻去躲藏在器具中,將自己隱藏起來。及至撒母耳宣告掃羅為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大聲呼叫“願王萬歲”時,卻有一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這時百姓已完全認同掃羅就是他們的王,對那些不尊敬掃羅的人,百姓要將他們交出來處死,但掃羅卻阻止百姓如此作,何等的寬宏大量,謙卑儒雅,百姓們一定為深感得人而慰。

 

二.自己作頭(撒上一三:8-13)

  掃羅登基作王之後,由於他是大能的勇士,也着實為國家作出貢獻。首先他殺敗了亞捫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手。自此之後,他的聲望高漲,就開始驕傲起來。當他要與非利士的大軍爭戰前,應該先等候撒母耳來獻燔祭和平安祭,撒母耳因遲到,掃羅等得不耐煩,竟擅自勉強獻上燔祭,當他獻完祭的時候,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責備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着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一三:13-14)掃羅因着自己作頭,他的王位被宣告毀滅。

 

三.大出風頭(撒上一五:12)

  後來,撒母耳吩咐掃羅出去擊殺亞瑪力人,並要將他們盡行殺死,掃羅果然大大殺敗亞瑪力人,但並沒有照着撒母耳所吩咐,滅盡他們所有的。他自作主張,留下不應該留的亞瑪力王並牛羊和一切美物,不肯滅絕。當撒母耳清早起來迎接掃羅的時候,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裏立了記念碑。”掃羅因為殺敗了以色列最強大的敵人亞瑪力人,擄了他們的王,又擄了一切美好的牲畜,可威風了,故在迦密立碑紀念他的豐功偉蹟,可能是寫上“某年某月某日掃羅王在此殺敗亞瑪力人”之類的字,大出風頭。

 

四.不肯回頭(撒上一五:14-23)

  當撒母耳發現掃羅留下了亞瑪力人那些最好的牛羊,就責備他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卻狡辯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他竟然將責任推到百姓身上,沒有認罪悔改的心,不肯回頭。

 

五.妒人出頭(撒上一八:6-9)

  由於掃羅一意孤行,不肯回頭,神也離開了他,他就完全失去了能力,面對強大的非利士人巨無霸歌利亞時,便一籌莫展,不敢應戰,任由歌利亞在營前謾罵。這時大衛剛好來到戰場探望他的三個哥哥,見到此情景,氣憤填胸,主動向掃羅要求出戰歌利亞。掃羅認為他只是個孩子,如何能戰巨無霸,大衛便述說他在牧羊期間如何打死獅子,豹狼和熊的故事,掃羅就讓他出戰,結果成功打死了歌利亞,並將其首級帶回來,非利士軍兵因此敗陣了。當班師回朝時,婦女們在城門口歡呼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聽了很不高興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自此以後,掃羅千方百計要殺害大衛,他不單沒有感謝,反而恩將仇報,嫉妒大衛,處心積慮要置大衛於死地,使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裏去。

 

六.大難當頭(撒上二八:1-19)

  掃羅剛愎自用,不肯悔改。此時撒母耳已經去世了,他更沒有人可幫助他,致墮落到去交鬼的地步。因為當他再次面對強敵非利士人時,曾向耶和華求告而遭不理睬,他只好去交鬼,要召撒母耳上來求問。撒母耳果然被召上來(不論這撒母耳是真或假,這對掃羅都不重要了),並對掃羅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照祂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祂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裏。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撒上二八:16-19)撒母耳這番話,等於判了掃羅的死刑,掃羅大難當頭。

 

七.被人砍頭(撒上三一:1-9)

  非利士人來和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他們追擊掃羅,有弓箭手將掃羅射傷,掃羅吩咐拿兵器的人將他刺殺,免得落在敵人手中。拿兵器的人不敢,結果他自己伏在刀上死了。非利士人追到,發現掃羅已死,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服,打發人去報信。至此,掃羅王朝就真正結束了。這個高人一頭的王,就因為他的“頭”太高了,以至使他高傲自大,最終被人砍頭。
  親愛的讀者們!我們要注意我們的“頭”,不要抬得太高,也千萬不要自高,免得被去“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