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問與答

從約伯記看神的教導方式

于中旻

 

  在一般刊物上,不難見到:“問與答”專欄,為的是解答問題,或引起討論。
  幾年前,在汽車防撞板上貼着“Jesus is the Answer”(耶穌是答案),曾經是常見的事。後來有人反問:“問題是甚麼?”
  有問有答,是合理的交談形式,也是好的教學方式。
  研究中西思想的基本書:論語是孔子的言論,對話錄The Dialogues),則是蘇格拉底談話的記錄。論語記載的體裁簡略,而柏拉圖的對話錄記載較詳細。論語的“子曰”,因為引用方便,進入中國學者的記憶,成為引述和教導的泉源,很少容人有加以疑問的餘地;蘇格拉底的問答方式,則叫你自己去思考。
  聖經記載,十二歲的耶穌:“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當然,他們問答的內容並沒有記錄。但有的人就加以衍述,論耶穌的謙卑好學,值得效法。不過,這叫我們思考:耶穌的智慧是那麼有限嗎?祂甚麼時候才學成到全知的程度?猶太人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七:15)那些議論的人,本身必然是學過的文士,才可以判斷耶穌的真智慧,曉得祂所教導的不是違背聖經的野狐禪,而加以肯定;這樣,就說明祂不需要去向文士們領教。那麼,少年耶穌祂要問些甚麼?

  聖經中的約伯記,是一本智慧書,講到受苦的奧秘。這卷書是一卷“問題”書,不是找答案的書。有人照傳統的方法,想要在那裏找答案,竟然找不到明顯的答案,所以失望了;是因為找錯了。
  約伯遭遇了大問題。忽然間家破人亡,自己遍體生瘡,陷於痛苦的深淵。他知道自己公義完全;卻不知道自己為甚麼受苦,自遠方來的朋友們也不知道;無論如何,他們大發議論。揹來一包袱的“子曰”,“老子曰”,“太上老君曰”,那一套是他們的教導方法,用於約伯並不合宜;硬把大堆陳穀爛芝麻,遮頭蓋臉的倒在約伯身上,以為是對症下藥,實在是削足適履。越談越離譜,約伯不得不稱他們“都是無用的醫生…你們以為可記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你們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伯一三:4,12)
  這些都是老實話,但對於輔導,安慰,教訓人的,不能不說是極大的悲哀。
  青年人以利戶等他們講話,看到他們的失敗,才自己說:“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祂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所以人敬畏祂。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祂都不顧念。”(伯三七:23-24)這顯明他承認自己有許多不知道的事,也承認神的智慧遠超過人。這是智慧人的話。
  最後,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不過,並沒有解答他的問題,卻向他發出一連串的問題。
  耶和華的問題,看來似乎是漫天問號;其實,歸納起來,可以分為幾類,就是:你能?你知道?你在?
  人如果用敬畏的心,思想這些問題,自然得到的結論:

  神是全能的,全知的,全在的。

  聖經說到眾光之父,神,是智慧的源頭:“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我們人在這裏,連對比都不配說,也不敢說,顯明人是有限的,短命的。
  耶和華的教導方式,是用問托出人的知識界域太狹小了,神是至大無垠的,任人如何想,都想不明白。你能夠說出甚麼是無限大嗎?這是無法比論,無以形容的;因為“形容”必須有形,有容,大到無形無容,超越了人的經驗和思想之外,怎能夠領會呢?這就像現代天文學家,越用超大的望遠鏡看,越看不到宇宙的邊界,只知道自己有限,也只能說自己無法知道了。
  約伯聽了以後回答說:“我明白了。”不再發問題了。所以,他的認罪懊悔,不是由於耶和華的雷厲風行,給嚇得屈服了,而是領悟了。這就是認知自己不是神,也就真面對面認識神,而不能不謙卑懊悔了。
  現代人如果想,他懂得多少科技了,就可以自豪了;真該想想,自己到底懂多少科,有多少技,在神的面前,真是值不得一提。

  約伯面對受苦的問題。這仍然是現代人的問題。
  人為甚麼受苦?
  受苦明顯是自然秩序的混亂,環境不是風調雨順,健康不是身強力壯,行作不是凡事順遂。哪應該這樣?神不是管理一切嗎?神不是保守祂的兒女嗎?
  這還牽涉有道德的問題。為甚麼作惡沒有惡報,反是義人受苦?這是違反秩序的,這一切看來似乎是混亂。這思想使人痛苦。
  神不怕人發問題。
  發問證明你在思想,證明你相信應該有秩序,就是有設立秩序的神,這是你心裏面預設相信神存在的證明;而且也證明你承認自己有不知道的事。
  為甚麼必須有秩序?
  我們為甚麼希望有秩序?這思想是哪裏來的?人心厭亂,是承認混亂是不正常的,是承認秩序的證明。承認宇宙必須有秩序,是承認有一位設計掌管宇宙的神。
  不過,你怎知道沒有秩序?
  恆常的秩序,不能成為混亂;但恆常的混亂,可以成為秩序。
  你為了混亂而痛苦,是因為沒有看見全景。在短階段中看似混亂,實在是秩序在形成中。人所看的是直線,看不到背後或視界以外;是表面,看不到裏面;是短暫的,看不到永恆。如果人以為自己看不見就是不存在,自己不能就是不可能,自己不知道就是沒有,那算甚麼人?那是以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就是把自己當作神:在自己的領域以外,都加以否定,只有神可以那樣作;你是誰?竟然敢那樣的自以為是,自以為義?

  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我們應該自問:我不認識神的原因在哪裏?願我們像約伯一樣,謙卑歸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