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法利賽人嗎?

鄭盛光

 

  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過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下去的。”
  對基督徒而言,屬靈生命若缺少反省,伴隨而來的症狀一定是因循舊習,故步自封,很難再有新的突破。
  法利賽人可以說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這些宗教人物喜歡排除異己,自我為義,刻板嚴肅,懂得一套宗教術語,徒有敬虔外貌,卻失去內在實質;他們最大的問題是甚麼?就是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問題。主耶穌常刻意揭穿他們的真面目,這樣做不是故意與他們為敵,而是要他們學習自我反省。有問題,就要找出問題所在,這叫做“反省”。惟有適當地從過去錯誤中不斷反省,吸取經驗,才不致於重蹈覆轍。

  以下藉着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所點出的六大問題,讓我們給心靈一個反省的空間。

一.避重就輕(路一一:42)

  法利賽人很看重十分之一的奉獻,不但把金錢獻上,舉凡薄荷,芸香和各樣菜蔬之類,都很仔細如數的奉上十分之一。他們周而復始履行這方面的責任,一點都不馬虎。然而,神所要求的不是這些,祂是看人的心態如何。

  舊約中,神曾多次宣告:“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7-8)法利賽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避重就輕,一天到晚忙着數算十一奉獻,但從來不正視自己生命的問題。

  當奉獻的同時,我們需要反省:有否落入像法利賽人的光景中?許多時候,人寧願捨上金錢,卻把公義和愛拋在腦後,不願因着別人的需要而捨掉自己的利益與尊嚴,甚至以奉獻來消化自己的虛偽。有些教會雖擁有龐大的人才和錢財,但卻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起爭執,糾紛越鬧越大,這是公義和愛的表現嗎?

二.愛慕虛榮(路一一:43)

  法利賽人為了顧全面子,喜歡坐在會堂裏的首位,也很在意別人在街上有否向他們致禮問安。為了使自己更超然一些,他們身上佩帶的頭巾或皮帶子,上面用特大號字寫上經文,這是虛榮心作怪。

  保羅題醒我們:“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腓二:3)因人最容易陷入愛慕虛榮的危機當中,喜歡聽別人恭維的話,不喜歡聽別人用愛心所說的誠實話。我們有否只顧全自己的身分地位,有時甚至要權利不要義務,要發言不要責任,要自尊不要長進?

  最明顯的例子,不少傳道人競相以求取博士學位為權威形像立足點;有些教會亦有意無意以學位高低作為衡量標準。這種分化現象最終引致不少刻苦耐勞,忠心辦事的傳道人悄然離開,是非常不幸的。

  誠然,聖經所強調的是忠心事奉的心態,不是職銜。事奉的價值不在於今世的地位,而在於永恆中的獎賞。(腓三:14)

三.暗藏不潔(路一一:44)

  “法利賽”(Pharisees)本來的意思是“分別出來”,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可惜的是,法利賽人所追求的聖潔只是虛有其表,內外不一的聖潔。他們衣冠楚楚,一表人才,飲食起居講究衛生,非常執着於聖俗之分。然而他們卻是外強中乾,心裏暗藏不潔的人。
  法利賽人曾在一個場合中批評耶穌飯前不洗手,觸犯了傳統的規矩,主耶穌一針見血的道出他們的問題所在:“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路一一:39, 44)

  我們是否追求表裏一致的聖潔?今日令人擔憂的其中一個現象,就是信徒對性的觀念愈來愈開放,對婚前性行為的接納程度不斷上升。遺憾的是,有些教會不但不加以糾正,反而保持沉默,容忍不潔。有些信徒甚至教會領袖,在教堂裏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卻暗藏不潔,在家中時常瀏覽色情網頁…

  讓我們警惕反省一下,是否不知不覺落入各樣情慾的試探中,甚至背負罪的重擔多時而不自知?保羅在聖經中提醒我們要潔身自愛,過一個不妥協的聖潔生活,成為裏外一致,合乎主用的器皿。(提後二:21)

四.操縱別人(路一一:45-46)

  主耶穌義正辭嚴的指出法利賽人不該遂一己之私,濫用權柄為所欲為,妄自尊大。他們玩弄權術,向人發號施令,把難擔的擔子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卻一個指頭也不動。由於身居高位,別人一有錯失,就立刻用律法加以懲罰;自己有毛病,卻不當作一回事。

  權力對教會領袖而言是一個敏感的課題。權力若應用得當,能產生屬靈的效力;若應用不當,則為教會帶來災害。環視今日教會,濫用權柄的事件時而有之。有些領袖又獨裁又專制,不管別人的看法與感受,更甚的是有如已故楊牧谷牧師所形容的:“有一種領袖善用罪惡感來操縱人,慣於叫人感到內疚,尤其是別人不按他的要求行事,就會把罪惡感玩弄於鼓掌之間,利用它來折磨人,甚至羞辱人。”

  在教會中身為領袖的要小心使用權柄,事奉的崗位雖各相異,但事奉的人都是神的僕人。主耶穌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一○:43-44) 

五.敵害先知(路一一:47-51)

  法利賽人為何大興土木,修造先知的墳墓?他們這樣做有兩個目的:其一乃表示同情這些無辜被殺之先賢;其二想要表明先知被殺與他們無關,這些令人髮指的惡行都是過去祖先所犯的錯誤。主耶穌在此卻指出法利賽人其實正在故意犯同樣的錯誤,他們明知耶穌基督是神所差來的先知,卻昧着良心與祂作對,心裏早已計畫想除掉這眼中釘。(參約五:18,八:37-40)

  主耶穌從過去以色列歷史作出一個總結:以色列整個歷史其實就是敵害先知的歷史,這歷史從亞伯開始直到撒迦利亞為止。為何特意提這兩個人呢?原來該隱殺亞伯是聖經中第一宗謀殺案,而撒迦利亞則代表舊約最後一位殉道的先知。撒迦利亞臨終時留下一句悲痛的話:“願耶和華鑒察伸冤!”(代下二四:22)
  到了新約,這種謀害先知的勾當依然存在,法利賽人正好成了殺害基督的真兇。這種喪心病狂的惡行與過去歷史一樣,都是出於妒恨。

  一般來說,信徒都是尊敬神的僕人的。不過有些時候,一些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會被一些居心不良,不願合作,口是心非的人所敵害。這些人專搞破壞,惟恐天下不亂,最喜歡批評牧者的講道或處事,處處為難他們。更有甚者,有些在教會中具影響力的人不屑牧者所講的道太過認真,直接,勇敢,故意用些手段刁難牧者,繼而逼他離開教會。

  聖經警告我們:“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帖前五:19-20)

六.壓制真理(路一一:52)

  法利賽人是律法專家,他們的責任就是研究律法與教導律法。照理說,他們應該比任何人更明白真理,洞悉神的心意。然而事實上卻相反,他們雖擁有知識的鑰匙,卻不能進去。何以如此呢?法利賽人雖然有聖經知識,相信永生與靈魂不滅,相信死人復活與善惡報應,相信天堂與地獄永刑等基本信仰,但他們卻不信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他們寧願走在幽暗的小路上,卻不願讓真理之光引導自己走向光明的大道上。
  可憐的法利賽人,他們窮年累月將摩西的律法分為六百一十三條,自己卻被這些條文綁得死死,以致失去了自由。可惡的是,他們敵對那些傳講真理的人,與耶穌基督誓不兩立,還進一步威脅與攔阻那些願意信從真理的人。最終,他們竟被魔鬼利用也不自知!(太二三:13-15)

  今天有許多自稱是基督教,卻完全喪失了純正信仰記號的異端,他們的組織廣大,每年派出去的傳教士難以數計,但所講的不是真理;還有所謂極端靈恩派及新神學派等都不講聖經的真理,不講罪,只講道德與個人特別經歷,或講人性的潛在能力,高舉人性的尊嚴。
  一些新派神學學者語不驚人死不休,經常發表極端言論,包括道德相對論,同性戀合法化,基督救贖的相對化等。

  真理是絕對的,是無情的,至終也必成為一切錯誤,虛假與不義之審判者。

結論

  前述法利賽人的六大問題不只是發生在他們身上,也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包括你和我。主耶穌曾在登山寶訓中說過一句話:“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

  如何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
  第一,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路一二:1),題醒自己每天活在光明中,不給魔鬼留地步,以健壯的生命去勝過任何影響我們跌倒犯罪的酵。
  第二,要在行事為人上與所蒙的恩相稱(弗四:1),切莫假冒為善,外表裝着屬靈,生活卻屬世。主耶穌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一二:2)
  第三,要時刻反省,正如詩篇所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神可以改變任何願意讓祂改變的人,讓我們在反省中給心靈一個轉化的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