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總幹事的話:夕陽無限好

何衛中

 

  唐朝著名詩人李商隱,寫了一首描寫人生晚年的詩: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登樂遊原”

  最後兩句意謂日落西山的晚霞,金光絢燦,照耀整個西山的風景,確是無限的美好,但是已經近黃昏,再過一刻,日頭就會西沉,那時遍地就陷入黑暗,再沒有甚麼美景可以欣賞了。這也是人生的描寫。一個人奮鬥了一生,到了晚年,可能名成利就,金玉兒孫滿堂,擁有一切,但可能百病叢生,沒有健康,雖然像是擁有世界的一切,卻不能好好享受,這就是那首詩末句的意思。
  筆者用“夕陽無限好”作為本文的題目,是以我們基督徒的立場去描寫它的詩意:筆者蒙神憐憫,在十七歲那年得主拯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成為祂的兒女,又蒙揀選作全時間的工人,使我能在這四十多年中服事主,服事眾教會,四十多年如一日,飽享神恩,如今已是退休之齡,正是夕陽無限好的時刻,但我卻不是“只是近黃昏”的光景。回想近兩年來的“退休生活”,比牧會時更忙,有更多事奉的機會,多姿多彩,真是退而不休。
  基督徒或傳道人的退休生活,應該是“夕陽無限好”,而不是“只是近黃昏”。基督徒的“黃昏”應該擁有無限榮耀活潑的盼望,因為很快就要見主的面了,在未見主面之前,就應該更努力多作主工,而不是坐着等死,要將人生累積的經驗貢獻給教會,扶持後輩。若是牧者,就更應將牧會經驗教導後輩,像保羅晚年時勸勉提摩太一樣。
  舊約聖經中有兩位老人,他們在那“夕陽無限好”的光景中,有兩種不同的表現,一個是以撒。以撒是天之驕子,自幼至長,從未吃過苦頭,一生好像在溫室裏的蘭花,及至年老,就整天只想吃野味,甚至人之將死,就是念念不忘吃,就因為貪吃野味,以至給兒子祝福時弄錯了,造成兩個兒子間兄弟不和,何等遺憾。像他這樣的晚年,終日無所事事,只是想到吃,然後就是等死,有甚麼意義呢?那真正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他的兒子雅各的晚年,就完全不同了。雅各年青時,無所不抓,騙去兄長長子的名分,欺騙父親給他祝福,到舅舅家又用計奪取羊群…但他也吃了許多苦頭,這些苦頭磨煉了他,使他在苦難中漸漸認識神。到了晚年,他的屬靈生命到達高峰,在去埃及的路上不敢自主,要停下來禱告神,到了埃及見法老王時給法老王祝福。臨終前召集眾子到他床前一一向他們說預言,按着各人的福分給他們祝福,最後扶着杖頭在床頭敬拜上帝,然後才氣絕而死,這是何等榮耀的死。雅各的晚年是榮耀光彩的,夕陽是西沉了,但卻金光燦爛不息,充滿榮耀的光輝。這是基督徒應有的人生。
  基督徒的晚年確是與世人不同的,筆者就有如此的感覺,真是夕陽無限好,金光燦爛,過去兩年的退休生活已經夠多姿多彩了,更想不到的是,金燈臺雙月刊竟然會找到這個“老弱殘兵”來擔任總幹事之職。想到我四十多年只是牧養教會,從未擔任過機構的工作,如今卻蒙董事同工們的錯愛,邀請擔任斯職,真是深感惶恐,恐怕不能勝任,有誤主聖工。但經多方禱告,及長輩們的鼓勵與支持,終於毅然挑起擔子,希望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能夠不負所託。這樣的夕陽真是無限美好。
  但我卻沒有詩人那種對“近黃昏”的慨嘆,我的黃昏是準備迎接主再來,但要主趕快回來,就必須努力傳福音,使外邦得救的人數添滿,好迎接主再來,與祂永遠同在;又或者我的健康突然惡化,主要接我返回天家安息,那也是好得無比的。因此,對基督徒來說,我們絕對不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們的黃昏是絕對的充滿榮耀活潑的盼望,在日落的那邊,是一片無限榮耀的彩霞,那邊有榮耀的君王耶穌基督,祂坐在寶座上,伸出祂有釘痕的手,在迎接那些忠心服事祂的僕人,返回天家得享永遠的安息。在主未來之前,或我們未到主那裏去,我們仍要竭力多作主工。盼望愛護金燈臺的讀者多多為本刊及衛中代禱與支持。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