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知才能力行

林道亮

 

  教會,照着主的計畫,應該在世上起領導作用,在社會中應“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參申二八:14)。可是照着目前實際的情形,教會在世上卻恰相反!她不特不去領導社會,反樂意跟着社會跑。結果,她不特跟不上,反常被世界奚落,以致窘態畢露,貽笑大方,真慘!

  筆者年來常在東西方華人教會中證道,有機會觀察並研究華人教會不景氣的因由,發現癥結所在,大部份屬於傳道人!因為傳道人沒有“真知”,不能“力行”,就無法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以致信徒們得不到屬靈的供應,教會到處鬧靈荒,正如經上所說的,“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耶和華的言語稀少”!這種光景,有人以為只有在神學教育幼稚的華人教會中才有,誰不知在那些稱為神學教育飛黃騰達的西方教會更慘!這由不少西方教會,在竭盡他們的綿力後,只好把教會產業轉賣給華人教會,可資證明。

  華人教會的傳道人,既然大多數是由華人神學院造就出來的,歸根結底來說,若中文神學教育仍是依然故我地崇洋媚外,把西方教會不能起作用的神學教育,搬到東方來當作活寶,那麼未來華人教會的光景,不每況愈下,才是怪!茲就管見所及,略陳華人教會一二“不知”於下,希望關懷中文神學教育諸公,有以教我,則華人教會幸甚,筆者更感戴無已!

一.救贖真理的曲解

  筆者兒時所受的福音教導,無非是“聽道理,作好人,上天堂,受了水禮,就是信耶穌!”這種回教式,或說佛教式的福音(進樂園,上西天),當然是由西方宣教士,受了異教影響後,搬給我們的。我們也就囫圇吞棗地接受了,從未有庇哩亞人的精神:“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一七:11)說句誠實的話,聖經裏有那一節曾告訴我們:“信耶穌,上天堂!”可是這種錯誤一直到今天仍然在華人教會中大傳特傳,造成並促成華人信徒們自私自利的心理──只要能上天堂,其他一概都不理!除“信”以外,若問及其他如悔改,重生,得救,教會和永生等等,大多數華人信徒都瞠目不知所答。如此這般,要想華人教會有前途,未免夢想!希望中文神學教育注意這些,在教學上務使神學生“真知”所信的,“力行”所傳講的,不致自欺欺人才是!

二.教會增長的迷惘

  任何信徒都願意教會增長,特別在近年,教會增長的呼聲,可說是響及雲霄;教會增長的運動風起雲湧,也可說是曠古未有!但是結果如何呢?除了一些教會發腫外(光是主日滿坑滿谷),紮紮實實的健康教會仍是鳳毛麟角,原因何在?

  凡事都有因果,教會增長也有其因。這因不在乎開了多少次增長研習班,或者念了幾本增長的專書,寫了多少報告。這些條分縷析的技術問題,在教會事工,都有它們的價值。若把這些當為教會增長的捷徑,那未免太自說自話;教會增長的秘訣,是要有“主的同在”!例如以色列人之能進迦南,能建立王國,是因有主同在,當神的榮耀離開耶路撒冷(結八∼一一章),猶太人亡國後,耶和華已不再在他們中間了。直至五旬節時,那寂靜了許久的天忽然有響聲下來,且有火燄如舌頭顯現出來;過了些日子,那坐在殿門口的瘸腿,因着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忽然能走着,跳着,讚美神;再過些日子,那一對死要面子的夫婦,因在奉獻上撒謊,立刻死去!這些都證明神再次和他們同在,毋怪一天能有三千或五千人信主!不久,不特耶城如此,就是在外邦人中也是如此。經上明說:“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徒一一:21)

  這些經文,同為一件真理作見證-教會增長是因神的同在,聖靈的作為無非是神同在的明證而已!這樣,若要華人教會有前途,中文神學教育應在這一點“知所先後”上加強才好!

三.聖工人員的濫竽

  使徒行傳時,聖工人員可以說少得寥若晨星,但是教會的增長,卻有一日千里之勢。反觀今天,有些彈丸之地,傳道人可以車載斗量,而信徒們卻常發怨言,得不到屬靈的供應!某一主日,一位信主一個多月的弟兄對筆者說,他每主日去崇拜,總得不到甚麼!傳道人只會講道理,不會講真理,傳信息,幾乎是今天教會不增長的大原因!這種光景,大多數是因傳道人未受差遣!嚴格地說來,未受差遣的傳道人,不特神不和他同在,且會反對他哩!在耶利米書三十二章三十至三十二節,耶和華共說了三次:“我必與他們反對!”這是何等嚴重的警告啊!因為主的國度不收志願兵,連天使都是要被揀選的(提前五:21),何況作祂出口的人呢!希望各中文神學院,注意學生的質過於學生的量。學生中若有未清楚被神差遣的,應鼓勵他們一定要和神摔跤,及至他們得到神所賜的福為止──蒙神差遣。工人是要主人打發的,主人是要人求他打發的,我們為甚麼不求主人打發我們呢?

四.屬天權柄的疏忽

  當主耶穌在福音書裏兩次提及教會時,祂沒有提到教會的組織,行政等等,祂只強調教會的權柄-“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一六:19;一八:18)這權柄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十九節可以解釋為“站在教會地位上的禱告”。這種站地位的禱告,原是掌權的禱告!末世教會既然忽略了這權柄,毋怪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5)這種否認,主曾預言過,說在祂來時,“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一八:8)這裏的“信德”究何所指呢?按着解經原則,這句話的前後既然都是祈禱的比喻,那“信德”當然是指祈禱的信心說的。主明說,在祂來前,教會會失去祈禱的信心!毋怪今天教會普遍地輕看了祈禱的重要性,忽略了掌權的操練,形成教會外不強,中也乾的光景!

  目前一切神學院幾乎都標榜着靈命,知識,事奉三大操練。可是若忽略了這“三大”的原動力──祈禱,這“三大”充其量不過是口號而已!希望中文神學教育,加意注重神學生掌權的操練,把靈命,學識,事奉為經,祈禱,思想,生活為緯,織成許多二十一世紀小基督的肖像。

五.聖經解釋的僵化

  目前歐美的解經,已漸漸由物化而僵化。解經時,好似一個人的手足都被綁住,動彈不得,只好紙上談兵地說些與聽眾靈命無關痛癢的話。他們把寓意解經和靈意解經混為一談,不知寓意解經不可有,靈意解經不可無!經上明說,神的話內外都有字。(結二:10)讀經的人當讀外面的字,也應讀裏面的字。不要說是讀聖經,就是讀中文書籍,也應知道它的內外。詩經三百,外面雖是披着旖旎風光,裏面卻滿溢着思無邪,正人心的功能。春秋係孔子的佳作,外面是齊桓與晉文的事,內面卻是使人鑑往,知來,明辨是非順逆的道。毋怪孟子說:“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即使紅樓夢,外面雖是寶釵,寶玉等等,內面卻是反對科舉,干祿;反對父母之命的婚姻──沒有愛的結合;說明榮華富貴無非是過眼雲煙!社會上的文學作品尚且如此,何況聖靈所給我們那活潑而有功效的聖言,豈不更應讀出內面的字嗎?

  總之,解經光憑字句(有人自詡為文學的,歷史的,批判的,事實是死的),的確是會令人死──叫人越聽,越和神隔離;惟有憑着精意,才能令人活。使徒們跟隨我主有三年半(比目前道學碩士還多半年),他們的老師是最博學而且最有權威的一位,他們和祂是朝夕相處,形影相隨,隨時可發問,隨時可解答;可是他們仍不明白聖經,直至我主復活後,開了他們的心竅,他們才明白。希望中文神學教育能突破八股式的教授法,注意發展神學生的思考力和洞察力,叫他們“真知”:如何把那活潑而有功效的道,活潑而有功效地解釋出來,而又活潑而有功效地應用。

  以上五點,似乎是老生常談,卻是華人教會的急需,中文神學教育應急起直追,雖然已是亡羊,補牢猶為未晚,願主憐憫!

(蒙允轉載自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