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救恩的呼召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一:18)

  約二千七百年前,真神上帝藉先知以賽亞,呼叫悖逆犯罪的以色列人回頭歸向祂自己,免得遭刑罰而滅亡。

  同樣的,慈愛憐憫的神也在呼喚這敗壞世代中的罪人,趕快回頭。祂向我們說: 

  你們來

  奇怪!至高的神叫人“來”,這正表明人與神之間有距離,人已經走迷了路,遠離了神;如浪子遠離慈愛的父親,飄蕩流離墮落,在外吃盡許多苦頭,走投無路,才悔悟過來。跟着耶和華說:

  我們彼此辯論

  今天的人與當日以色列的百姓一樣,悖逆頂嘴,反抗神,認為自己沒有過錯也沒有罪,神要我們來辯論。神是公義嚴正的主,但祂仍寬容講理,讓我們申辯,祂要看看我們有沒有辦法強嘴,能不能抵賴,掩飾或強辯說自己無罪。

  人若一味頑梗,強辯,詭辯,或否認所犯的罪,這傲慢逞強的態度,其實就是罪;若再硬心推諉,即罪加一等。耶和華神宣判說:

  你們的罪雖像硃紅,紅如丹顏

  罪證確鑿,明顯刺眼,無法遮蓋塗抹。古代以色列人背棄真神去事奉敬拜假神,先知以賽亞歷數他們的罪狀,嚴嚴加以責備。現代的人一方面否認神的存在,另方面卻落在種種迷信當中,敬拜許許多多假神偶像,豈不大大得罪了創造天地以及人類的真神上帝!

  罪是有顏色的,罪在今天普世社會裏有四種特出的顏色,即紅,黃,灰和黑。

  1. 殺──紅色:自古以來人殺人,兇殺仇殺事件從來未停止過。小則謀財害命,殺人放火,殺人滅屍;大則可發動種種戰爭,殺人如麻,血流成河,腥風血雨,染紅大地,動輒死傷千百萬,殘忍無比。

  2. 淫──黃色:黃色電影,黃色書刊和黃色歌曲,包括粗言穢語,“黃”禍流行,遺害無窮。  

  3. 賭──灰色:無論誰,一陷入這灰色的網羅,即掉進灰色的人生,至終傾家蕩產難以自拔。嗜賭的人,無一不以悲劇收場。

  4. 毒──黑色:毒品有白粉,也有五顏六色的丸子以及種種名堂,但背後卻是黑社會黑暗的勾當,黑勢力和黑手黨等;染上毒癮的人更是在黑暗中不斷沉淪。

  此外,隱藏人內心的罪更是多得可怕,耶穌基督指出說:“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計,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七:21-23)先知耶利米一針見血的說:“人必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一七:9)上述種種人內心的隱惡,誰沒有﹖
  古代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寫了一本書“理想國”而名震當時世界,雅典市民為他慶賀,選製一金光閃閃如同寶座的椅子相贈,並廣邀市民觀賞這盛禮。誰料當天大雨連綿。大家正高興彩烈時,突然有一著名詩人出現,滿腳污泥跳上那椅子上亂踏,並大聲宣佈說為救命而來,因怕柏拉圖太驕傲,現踏去其驕傲免得他沉淪。他一下來柏拉圖馬上找一把刷子刷掉椅上污泥,並謂謝謝他救命之恩,但為報答他應把他的嫉妒與狂妄刷掉!

  人,實在無可救藥,可是憐憫人的神卻說:

  必變成雪白,必白如羊毛

  神指出人的罪,叫人閉口無言,人的罪帶來痛苦,災害與死亡,因罪的工價乃是死,而且死後還有審判。

  然而神仍有憐憫慈愛,因而發出救恩的呼召,若人回轉歸向祂,祂要在耶穌基督裏潔淨我們的罪,使變成雪白又白如羊毛。

  聖經約翰一書第一章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主耶穌說:“你的罪赦免了…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路七:48-50)唯願你能得着這赦罪的平安。(陳潤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