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光榮的失敗

陳終道

 

  主耶穌與眾使徒同用最後晚餐那夜,在要到客西馬尼園時,主耶穌預言眾使徒將因祂跌倒,其中特提彼得會三次不認主,彼得雖然一再說他就是與主同死也不會不認祂,但結果他不但一再不敢在人前認主,還發咒起誓的不認主。(參太二六:33-34;可一四:31,71-22;路二二:31-34)這是否可說是彼得最羞恥的失敗﹖雖然這樣,卻也是最令人起敬的光榮的失敗。因為:

一.明知處境孤立仍然跟隨

  猶大帶領兵丁來捉拿耶穌後,除了約翰因與當時大祭司相識可跟到十架下之外(約一八: 15),十二使徒中只有彼得一人“遠遠的跟着直到大祭司的院子”(太二六:58)。“這遠遠的跟着”表示他不要逃走,他一方面心中有懼怕,另一方面他關心那些人會怎樣處置主耶穌。這種矛盾心情,出於他既深切愛主,又處於獨力應戰的形勢之中,所以他遠遠的跟着,一直跟到大祭司的院子。當時的情況有對彼得特別不利之處,因他不但說話有加利利人的口音(太二六:73),且在兵丁要捉拿耶穌時曾一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他是很容易被人看出是拿撒勒人一夥的,但他還是要跟下去。他若像十個使徒那樣逃避躲藏了,就不至於有三次不認主,自取這可恥的失敗了!他怎麼不為自己面對之危險處境設想呢﹖顯然他關心主耶穌被捕,較之關心他自己眼前會遇到的困境與危險更多。

二.雖是敗兵卻不是逃兵

  眾使徒得以安然逃脫,其實因主耶穌說過的一句話“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罷。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約一八:8-9)。換言之,主早已知道門徒會逃走,且要求兵丁不要為難他們,所以彼得本可以毫無慚愧的跟別人一樣逃走躲起來。但他卻不逃走,因而招致這一次足以成為後人笑談的重大失敗。但他自願一面懼怕,一面跟到大祭司的院子,被人一再追問,在矛盾的心態下,他沒有逃避可能受累的危險,這就是他可敬愛之處。弟兄姊妹們,彼得的愛主雖或不自量力,以致成為人的笑柄,但日後他終於成為天國的大將,在神永遠的國度必有他光榮的一面!

  這件事對今日的基督徒來說,為主負軛而可能失敗與避免失敗而不願為主負軛,二者之間,你會選甚麼呢﹖這情形又像軍兵臨陣退縮,以保持不敗,與勇敢迎戰,結果戰敗了,那樣更光榮﹖

三.學了更深認識主的功課

  彼得剛發咒起誓說自己不認識主,“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二二:61-62)

  彼得的痛哭一方面為自己的軟弱羞慚痛悔,另一方面為基督仍然顧念他的軟弱,轉身看他,便感動得禁不住流淚。當他們四目相投時,其內心震撼,無人能領會。他不是明明的說就是跟主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祂嗎﹖他所說的是真心話,但結果他竟然真的三次不認主!這次的失敗,像是主耶穌為他上了一課更深的屬靈課程,原來主耶穌比他更認識他自己,不但是好牧人,好救主,且是好知己,既能體恤他的軟弱,又能把他從可恥的失敗中喚醒過來。這次經歷使他對主有了全新的認識,祂不但是救人靈魂的救主,也是在日常生活失敗中“救我們脫離兇惡”的救主。(太六:13)現今有不少基督徒只知道信耶穌靈魂得救,在日常生活所遇的試探中,只靠自己的聰明,處世的技巧,未能體驗祂是天天救我們勝過試探的救主。

  誠然在十二使徒之中,只有彼得曾三次不認主,但也只有彼得敢於獨自跟從主到大祭司院裏,在完全孤立的情形下,面對他難以勝過的挑戰。他從失敗中對自己的認識,以及對那能救他到底的救主的認識,有他獨有的體驗,是無可置疑的!我們曾否像彼得那樣從心裏愛主,從失敗的經歷中體驗了祂在我們日常生活失敗中的拯救,領悟祂真是拯救我們到底的主。

  默記金句: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二二: 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