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地花果(八)

鐵骨傲衷

區應毓

 

  踏足以色列境內時,春雨綿綿,穿簾打葉的情景(蘇軾詞)觸動了對四週自然景色的敏銳。萬葉千聲的氣象,敲響着我的心扉。在我眼前逞現着巍然聳立的棕樹,輕風搖拂着的棕葉,雨聲滴碎,眼前的景物活躍着生命的情懷。

  聖地的棕樹約有六至九呎高,耿直無枝,棕葉散放樹梢上,形成一個外層的樹環。故此,我們可以計算一下棕樹所留的樹環,即可知曉此樹的年歲。猶太人看到棕樹耿直不歪,就以它來代表正直公義。也由於棕樹茂盛,生於約但河畔,以色列常以棕樹來形容“義人要發旺如棕樹”(詩九二:12)。

  風骨清勁,巍然獨立的棕樹,令我想起秋瑾的詠物詩“菊”,裏面題到“鐵骨霜姿有傲衷”一句,去描寫菊花的清勁。我借此為題,以鐵骨傲衷去形容棕樹耿直豪爽。聖經所描述的義人是正直的人,生活上經常與神同行,正如以諾,挪亞一般。尤其是挪亞,身處邪惡的世代,他卻毫不妥協,擇善而固執,不走新潮流的路線。正如屈原所言“眾人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如此有氣節的宗旨,並非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也並非曲高和寡的憤世嫉俗,壯志難申。

  鐵骨傲衷的人是有原則,不同流合污的。雖然,他會感到孤單無助,旁人因着醉而七歪八倒,嘔吐狼籍;但是他不會因為別人的醜態,臭味而放棄他的立場。他是帶着一點兒的“傻氣”而堅持下去的,他是有傲骨卻沒有驕氣的。可是,這類人在社會上越來越少;不過,聖經卻應許如此的義人必發旺如棕樹。行文至此,我也想起歷史上曾出現如此的一個人,他本是尊貴的,拼棄了他的尊榮,降生在卑微的馬槽裏。當祂目睹當時的人玷污聖殿,把它變成市場式的做買賣之地時,拿着鞭子策打驅趕做買賣的商人。當祂洞悉人的虛假時,斥責他們的假冒為善。當祂坐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時,百姓用棕樹枝夾道歡迎祂;但是不久,相同的群眾又喊着要打死祂,祂卻仍是如此慈祥地為他們禱告,祈求天父饒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自己所作的甚麼。

  此人就是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祂本着愛世人的情懷,走上十字架的痛苦道路,以自己的生命代替了我們的生命。就算別人唾棄祂,祂仍是懷着鐵骨傲衷的心去救世人,使他們脫離罪網,得着永生。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