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地花果(三)

杏林春滿

區應毓

 

  通常我們祝頌醫師醫術高明,往往會以杏林春滿為題詞。

  據說古人董奉居於盧山,行醫濟世,病重者要種杏樹五株,輕患者則種一株。故此董奉號為杏林。醫術精湛的醫師也就以此喻為杏林。

  以色列境內杏樹茂盛,我去的時候正是嚴冬過後初春時節,也正是杏樹開花報春的日子。杏樹的花艷麗,一般逞奶白或粉紅,顏色相當耀人。難怪蘇東坡詠紅梅時,以桃杏的艷麗與之對比,“故作小紅桃杏色,尚餘孤瘦雪霜姿”。時老石曼卿亦曾言:“認桃無綠葉,辨杏有青枝”,玲瓏浮突,活靈活現地把桃,杏,梅的特色格調都表露無遺。

  杏的果實杏仁可口怡人,難怪聖經中的雅各將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給他的兒子們帶到埃及(創四三:11)。若留心觀察猶太人的燈臺,即發現燈座是由杏花的杯作為裝飾。聖經也有如此記載:“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出二五:34)由此可見,杏樹對以色列人而言,不獨有商業價值,更有美術價值。

  甚至就屬靈的意義而言,杏樹原文為 saged,意即儆醒守望之意。一篇很有意思的詩篇就是此字去形容神的:“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上帝就如杏樹每年初春時節開花結果般,忠誠地看顧祂的兒女。

  正如先知耶利米所看見的異象,有一根杏樹枝栽種在那裏,然後神進一步地解釋並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耶一:12)。神所講的話句句都要應驗成就的。神曾如此說:“凡接待祂(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聖經又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這位創天造地的上帝,又用祂權能去托住萬有;祂可以洗淨人一切的罪污,又忠誠地看守着祂的兒女。祂是值得我們相信,投靠的。杏林的醫師只能醫好今生病痛,然而,此位使杏林生長的上帝,祂更是全能的醫師,祂可以醫治人永遠的病痛,使人不再受永遠的病折磨,並將永生的路賜給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