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普世宣教事工四大見證

薛玉光

 

  普世宣教事工就是向萬民傳福音的事工,這是教會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每一個愛主的基督徒都當樂意委身或參與的聖工。這種工作和其他許多工作大不相同。世上人的許多工作雖然也有它的價值,也有很吸引人的好處。但那些不過是屬地而不是屬天的,是暫時而不能永久的,只是榮耀人而不能榮耀神的,所以談不到可以作神的見證。

  今天散佈在世界各大洲,各城市以及偏遠地區各角落的宣教士和支持宣教士的基督徒所作之工,叫我們看出有至少四樣美好的見證。

一.愛心的見證

  世上不認識神的人所有的工作都是為自己,因此自私自利,互相利用,甚至背信欺詐成為普遍現象。但獻身的宣教士卻有基督生命所表現出來的愛心。首先他們對神有愛,因着愛神而聽從神的呼召,順服神的命令去作神要他們作的工。不計較待遇,不辭艱難困苦,不怕人誤會,輕視或譏笑,只要遵行神的旨意討神的喜悅。

  同時他們也愛同工,在一個宣教差會中有不同國藉,不同膚色,不同宗派,不同性格的同工在一起,他們學習彼此相愛像主愛他的門徒一樣。若有誤會,磨擦或爭執的事,藉着禱告彼此認罪予以化解。

  還有就是愛他們工作對象,那些來信福音的人,不論文明或野蠻,善良或兇暴,生活習慣清潔或污穢,一律以基督的愛去愛他們。至終藉着他們所傳的福音把他們改變成為基督的門徒。

二.信神的見證

  世上不信有神的人,他們的工作全憑自己的本領。他們的生活和工作若需要錢,有用正當方法去賺,也有存心不良的不顧法律道德去騙去偷去搶。若遇見危險困難則用人自己的力量與辦法去解決。

  宣教士所從事的普世宣教事工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大最艱難的事工,並且需要極大費用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用自己一己的資產支持得起的。例如中國內地會(今易名海外基督使團),威克理夫譯經差會,動員差會,SIM 國際事工差會等等。他們從開始定下工作守則,經濟的來源不勸捐,不欠債。單憑信心向神禱告,神在各國各處及各教會中感動愛主的人自動樂意奉獻費用。一個信心差會的同工,從幾十人,幾百人到幾千人。有的擁有福音船航行全世界藉文字佈道,也有的藉着大廣播電台向億萬人傳福音。神對他們工作的供應從幾十年到百多年以上,源源不絕沒有缺乏,見證他們所事奉的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宣教工作有時遭受敵對勢力的對抗。宣教士安全受到威脅,入境簽證得不到批准。無故被人誣告陷害,或被下在監獄,或被驅逐出境,種種為難幾乎無路可走,無門可入。但經過許多信主愛主的人同心迫切禱告,最後逢兇化吉,打破銅門鐵閂,福音又可傳開。叫無數在撒但權下聽不到福音的人,有機會得聞福音信主得救。證明神是無所不能的宇宙大主宰,沒有人能以智慧謀略抵擋天上真神,祂若要行事有誰能向祂說不呢﹖

三.為主受苦的見證

  好逸惡勞是人的本性,幾乎沒有人願意揀選受苦的道路。世上有好些政府機構或資本雄厚的商家,招請才俊之士為他們服務,總是以高官厚祿,華美房屋,香車美人等作招攬,使他們有種種享受然後忠心工作。但是耶穌基督招收門徒不但沒有應許他們有舒服的生活,卻明明告訴他們必須捨己,背十字架,跟隨祂過着受苦的生活。

  凡是委身於普世宣教工作的人,他們受苦不是出於無奈,乃是出於甘心。他們以天地間第一位宣教士耶穌為榜樣,祂離開極榮華的天家,降卑到塵世,住在眾人當中。祂自己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受盡凌辱與諸般痛苦。甚至以祂無罪之身甘心擔當大強盜應受的苦刑死於十字架上。

  初期教會傑出的宣教士保羅,他向猶太人傳福音,也向一般猶太人所輕視的外邦人傳福音。他為工作所付出的代價是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忍受過重的鞭打,屢次冒死,被猶太人鞭打,被蠻不講理的群眾用石頭打。還有從初期教會到歷代教會所差派出去從事開荒佈道的宣教士,他們當中不少是學有專長,或家庭富裕的青年人,他們走在為主受苦的路上,是因他們看重從神而來的神聖召命,認為他們配得為主的名受苦是無比榮耀,是一種特殊的恩典(腓一:29),他們深知一個人捨去他無法長久保持的,換來他永不會失去的,乃是最智慧的選擇。

  在這充滿自私自利,放縱情慾,講求享受的世人當中,有極少數的人持守真理的信仰,為了別人靈魂的得救,過着為主受苦的生活,如同黑夜中發光的美麗晨星,多麼令人仰慕啊!

四.主裏合一的見證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進入客西馬尼園禱告之前,祂為門徒向天父獻上一篇很長的禱告。在禱告中四次提到門徒的合而為一。教會經過一千九百多年,作主門徒的最大失敗就是不能合一。全世界屬主名下的教會曾經多次企圖用人的方法達到合一的目的,都是徒勞無功。原來合一的形成,不能憑人的組織,也不能用討論與協商。原來基督徒的合一,首先應以純正信仰為根基,必須與神有正常而且密切的關係,彼此都是在主裏才有可能合一。還必須在主交託我們的工作上遵行祂命令,大家都忠心遵主命令而工作,認真向萬民傳福音。各人就會認識自己的能力恩賜與資源都太有限,大家同心協力,藉着代禱,溝通與合作就必顯出合一的見證。

  筆者近十多年來參與宣教工作,看見許多不同國家,不同宗派,不同恩賜的愛主基督徒從事於普世宣教事工。他們在主裏合一的見證雖不能說已經十全十美,但在事實上確有很好的表現。好些信心差會和福音機構彼此之間甚少摩擦競爭,沒有地盤主義,有困難時彼此代禱,有能力時又肯把錢財支持其他差會機構,也樂意調派同工借給其他差會使用。這樣的事奉不是分門別類,乃是同屬基督的身體,活出相親相愛合而為一的美好見證,叫主的心滿足,叫世人看見可以相信神是愛,且相信耶穌是真神所差來的救世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