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飛越安樂窩

吳獻章

 

  雖然人們對史懷哲的末世論及歷史性的耶穌等學說不再苟同,但對這位三十歲即擁神學,哲學,音樂(他是巴哈音樂的專家,擅彈管風琴)三項博士銜頭,卻為了忠於“生命”理念的呼召,以三年時間攻讀醫學博士,然後放下一切的功名地位及享受,畢生投身非洲叢林中醫療窮困者達三十五年之久的“非洲之父”,實難以忘懷!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原來,能影響別人的,不是住在象牙塔中的自我,而是肯從舒適的安樂窩(COMFORT ZONE)中走出來的心靈!

  聖經中有許多肯飛越安樂窩,把祝福傳給別人的人。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本家,聽從神的呼召,飛越安樂窩,叫地上萬族因此得福(創一二:1-4)。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的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一一:25-26),叫被捆綁中的同胞,因此得走得贖的路!波阿斯肯飛越大財主的安樂窩,在“各人任意而行”的世代,遵行神的律法,關愛外邦窮寡婦路得,因此把靈性低落的士師時代,引到輝煌蒙福的大衛王朝,及至其後裔彌賽亞的救恩降臨!新約中救恩的來臨,更是一個飛越安樂窩的開始,從主耶穌及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底母,我們可以學到如何飛越安樂窩,叫別人因我們的擺上得以蒙福。

一.從上面走下來

  飛越安樂窩最徹底的,是主耶穌,因祂本是:

  (1)永恆的神,卻進入祂所創造的時間和歷史裏面(約一:1,14),在世上竟只存活三十多年!

  (2)無所不在的神,卻從上面走下來,限制自己成為三度空間的人,在地上行走(約一:36)。

  (3)全能的神,卻為了先知預言的應驗(彌五:2),限制自己,在平凡的牧羊人的驚嘆中,降生伯利恆!

  (4)本是靈的祂(約四:24)從上面走下來,進入生物界,成為三公斤多的嬰孩,成長到七,八十公斤的成人!去體會肉身中的苦楚(彼前四:1)。

  (5)語言的創造者,卻限制自己的言語,僅能以亞蘭文,希伯來文(或希臘文)傳講神國的道!

  (6)無所不知的神,進入歷史中,從頭學起(路二:46),即使人子何時再臨竟也不知道(太二四:26)!

  (7)富有的主(詩五○:10),卻為我們成為貧窮(林後八:9)出生在馬糟,死時一無所有(約一九:24),真是徹頭徹尾的“無產階級”!

  (8)創造心靈的神,卻從上面走下來,投進心靈的痛苦中,在客西馬尼園和十字架上經歷“憂愁,憂傷,幾乎要死”(太二六:36-39)!

  (9)權柄在握的神,卻捨棄自己的權柄及意願,在危難中不差遣十二營多天使,反把自己交在不義的人的手中(太二六:53-54)。

  (10)公義審判人的主,卻從上面走下來,進入人不法的制度中(加四:4),一夜之間受盡了人間無情無理的七次審問!卻從未對加諸於己的誣告辯白(太二七:14)。

  此外,主耶穌更是徹底的從上面走下來,受人間政治,法律,宗教各方面聯手無情地鞭打,戲弄及嘲笑(約一九:1-6),最後一無所有,無依無助地被釘在最殘酷的十字架上(約一九:23)!在十字架上不僅受同胞及宗教人士唾罵戲弄(可一五:29-32),兵丁還在十字架下分祂的外衣,為祂的裏衣拈鬮(約一九:23-24),強烈地諷剌釘在十字架上肉身受煎熬,甚至靈裏與天父隔離的人子!更淒涼的,則是連那罪有應得同被釘的強盜,竟然也開口譏誚沒有絲毫過犯的耶穌(路二三:39),而且,死的時候“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一九:34)!

  但飛越安樂窩的主耶穌,卻因愛,從上面走下來,把血水傾倒人間,叫人“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約一九:37),罪能徹徹底底得潔淨(來九:14),得與神和好(西一:20),也給冤仇四起的人間帶來了和平佳音(弗二:13-18)!我們這群得赦罪,稱為義的人,還尋自己享樂的窩嗎﹖

二.從暗處走出來

  為信仰死於納粹集中營中的德國神學家潘霍華(BONHOEFFER)曾說:“基督教是要命的宗教!”因為主耶穌為人類捨命,也要祂的門徒捨己背十架來跟從主(太一六:24)!許多基督徒不能使別人蒙恩,就是因為不願飛越安樂窩,不肯付代價,更談不上捨命!現代的信徒也如此,耶穌的門徒也不例外。當祂受審判時,所有的門徒都逃之夭夭,勇敢一點的,只有彼得,也三次不認主(太二六:69-75)!唯一敢觀看主受死的約翰,是因和大祭司有親屬關係(約一八:15)!而在十字架下的他,只是受主託付,接待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回自己家去罷了(約一九:25-27)!當門徒都離去,眾人都趕着回去過安息日時,誰來收拾已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呢﹖
  每個人都不肯退下自己心中的寶座,只想保住自己的安樂窩,在十字架下的亞利馬太人約瑟和尼哥底母就曾是這樣的門徒!第四本福音書記載: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的作門徒”(約一九:38);而尼哥底母呢?“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約一九:39,三:2),不正是一般信徒的寫照嗎?許多信徒不也希望世上名利及天上福分都抓緊在自己手中嗎?但在這歷史性的時刻,當耶穌的門徒和家屬都不在,掛在木頭上的耶穌,若沒有人埋葬,可能被飛鳥吃掉,或陳屍耶路撒冷外…曾經暗暗作門徒的亞利馬太人約瑟,尼哥底母,你們願意從暗處中走出來嗎?

  要從暗處中走出來,是需要付代價的!政治上,公會議士的約瑟(可一五:43),是否肯犧牲政治上的前途,出面埋葬耶穌?經濟上,財主約瑟(太二七:57),是否肯冒着被同胞隔離的代價,從暗處中走出來?律法上,熟悉五經的尼哥底母,是否肯在這一年當中最大的節期──“豫備日,安息日,大日”(約一九:31),觸犯律法(申二一:23),去摸不潔淨的屍骸?

  在十字架下的約瑟及尼哥底母,因主從上面走下來,及至活活地被釘死,激動着他們不再暗暗的作門徒,冒着政治及社會風險的代價,公開地求彼拉多領去耶穌的身體(約一九:38)。經濟上也付了代價,尼哥底母“帶着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公斤前來”(約一九:39)而約瑟則奉獻出自己的新墳墓(太二七:60;賽五三:9)。並且,冒着律法上的不潔淨條例,把滿身血污凝泥的耶穌,用細麻布加香料裹好,安葬祂在墳墓裏(約一九:42)。雖然,在人眼中,他們在政治,社會,經濟,甚至律法上都付上代價,但在神國裏,他們卻是全人類歷史上唯一觸摸到上帝羔羊的血的人,因着從暗處中走出來的緣故,成為活生生地經歷到神羔羊代贖的第一人(約一:29)!

  親愛的,多少時候我們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不肯從上面走下來?多少時候,我們暗暗作門徒,不肯從暗處中走出來?當莊稼多,作工的人少,當神的家荒涼,沒有人肯付代價去擺上,反倒多人指指摘摘有心事奉的人時,你我肯否飛越安樂窩裏的安樂,仰望那位“愛我,為我捨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在十字架上被扎的主,將自己獻為活祭?還是存心暗暗的住在安樂窩中洋洋得意的享受學位,名利,地位,不理會神的慈愛和呼召,直到墳墓在望,羞愧見主面的日子?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