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雅各的愁煩

薛玉光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創四二:36)

  愁煩是人靈性低沉的時候常有的表現,就像雅各年老的時候還會說出愁煩的話,在他短短幾句話中三次說到“我”,他最看重的就是自己。再則是“你們”,他把受苦的原因推到別人身上,都是他的兒子們叫他受苦。他想到自己的不幸,並且責怪別人對待他太不好,這些思想把自己推到痛苦的泥沼中不能自拔。他從年幼到年老都跟隨神,得過神許多的恩典與賜福,但在愁煩中他竟把神忘記了。

  其實事情並沒有他所想的那麼糟,因為約瑟還活着,而且活得很好。西緬雖在眾弟兄眼前一度被捆綁留在埃及當人質,但他弟兄們離開後約瑟待他滿不錯,並沒有被關進牢房坐苦監,不過軟禁把他拘留在約瑟家中,還有便雅憫此去並非凶多吉少,乃是與他親哥哥相認帶糧食和禮物回來。這一切都是神所作的,也是雅各所想不到也看不到的光明的一面。

  有人說過,愁煩像搖椅,坐上去搖呀搖呀叫你頭昏昏,可是仍然留在原地,一步也沒有往前走。基督徒啊,在你環境惡劣,黑雲滿佈的時候,要舉起信心的眼睛,仰望天上的神,正如聖經所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詩二九:10)祂不但坐着為王,而且是作王直到永遠。任何困難痛苦,任何創傷疾病,任何人所不能解決的難題,神都有辦法解決,我們有神還怕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