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愛國運動

陳終道

 

  北京的大學生要求民主自由的愛國運動,在短短的半個月內獲得全世界華人的響應,在中國歷史上從未見過這麼大規模自發性的共同運動,為求民主自由,不分階層行業,上下一心,單看電視的廣播,已令人熱淚滿眶,基督徒該怎樣愛國呢﹖

  且看聖經中兩個愛國的信心偉人之榜樣:

一.舊約先知但以理

  他在年近九十歲時,讀耶利米書而知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為滿的時限已到,便悲哀禁食,為國家認罪禱告(但九章),不久,古列王便下令讓以色列人回國重建聖殿,七十年來,他只能把窗戶開向耶路撒冷禱告,但現今他的同胞可以自由敬拜神了,他知道真正掌權的是神,神改變人的政治,神的子民才有自由。

二.新約的使徒保羅

  他雖然受神差派作外邦使徒,卻熱愛同胞靈魂,他的四次佈道旅程,證明他所到之處,必先向同胞傳福音,在羅馬法治的政權下,福音遍傳歐亞二洲。

  基督徒該效法但以理與保羅那樣愛同胞,不單愛他們的身體,還愛他們的靈魂,要使他們在真理中有自由,從人的自義和罪慾中得解救,主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2,36)。

  真自由不是從這一種黑暗權勢轉到另一種黑暗權勢,真自由是“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二六:28),這是愛國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