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貧窮與富貴

曾式中

 

  貧窮自古為人所怕,因為艱難困窘。所以大文豪如李白,杜甫,也歎窮苦難受。戰國時蘇秦因窮,家人親朋不理不睬;張儀因窮,竟被冤為做賊,何等可憐!富貴卻不然,有權有勢,一呼百應,衣食住行,極其享受;八面威風,令人羨慕。

  因此貧與富,世人視為對比。所謂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於是各出奇謀,用盡手段。甚至勉人求學也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造成世人一種愛富嫌貧的勢利眼光。

  聖經教訓,並不反對人發財,因金子,銀子都在神的手中。神要把錢財託付給你,儘管感謝着領受,神所未給的錢財,千萬不要用自己的手段,甚至不正當的作為以達目的。那縱使得手,也是轉瞬之間,如飛而去!或者財為禍根也不一定。

  其實榮華權勢,不過如淨雲之過目。君不見歷代那些地靈人傑,當年招搖過世!而今安在﹖

  人生之對於貧窮與富貴,必要徹底了解。有一件事必須在生前時解決,萬不可忽略,以免無窮之後悔。在路加福音第十六章,記載了一位財主與窮人的故事。看見財主死,落到陰間,火焰之苦,永無翻身,因為生前縱樂不信,但拉撒路雖然貧窮,卻把握機會信耶穌,死後蒙恩,享永遠之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