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萬古常新

陳終道

 

  這是個喜歡新的時代。但這種喜歡新的觀念,早就是老舊的觀念了!每一個新年,都頂多只“新”一年,很快就變成舊年了。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把自己跟以往的幾十年比較,而使自己成“新時代人物”,但智慧王所羅門卻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一:9)。他不但享盡人間榮華富貴,且是大文學家,大詩人,動植物學家,哲學家,政治家。留心所羅門的身分,就不敢輕忽他的話了。所羅門不是說物質文明方面沒有新發明的工具,但物質界的任何事物都會變舊,惟有神所啟示人的真道,是萬古常新的。不屬“日光之下”的救道,才能使人得着新生命,外體雖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一.全人救恩“新”解

  有人認為神為人所預備的救恩,包括身體靈魂,所以若只傳救靈魂,不傳救身體,就只傳一半的救恩,沒有傳全人的救恩。其實這種新解釋,是要把救恩的重點偏向今生肉身方面的好處,卻不是聖經所說的全人救恩,因為聖經所說的身體靈魂都得救,全部都是由基督一人所完成。沒有人可以參與基督的救贖,分擔祂一部分的救贖工作。所以現今神所給人的救恩以永生的生命為主,不是以身體的好處為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包括靈,魂,體,今日我們的靈魂得救了,但身體仍未得救,今日身體所能得到的僅限於救恩中神所顯出的特別作為,就如神為我們的身體所顯出的特別神蹟。但這些經驗,在現今主耶穌要給我們的拯救裏面並非每天發生的。到主再來時,我們的身體要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不再飢,不再渴,不再流汗流淚,那時才完全經歷身體得贖之恩。教會的使命是傳揚救靈魂的福音,不是行善救濟;前者才是目標,後者僅是“方法”,把方法當作目標,就是偏離了原來的使命。

二.看主耶穌

  主耶穌在世上時,常憐憫貧窮人,醫治疾病,是否證明主耶穌關心救人身體?主耶穌當然關心人的身體,問題是;祂是否以關心人的身體為主,救人靈魂只屬“陪襯”的作用,還是救人靈魂,使人得赦罪之恩才是主體,醫治人的身體則是附帶的工作?例如:

  1. 主在加利利的迦拿行了第一個使水變酒的神蹟,是為關懷婚宴中的喜樂,還是為堅固門徒的信心?聖經自己下的註解是:“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就信祂了。”(約二:11)…主是堅固人的信心,使神得榮耀。

  2. 主耶穌自己說明祂來原是為傳道。當門徒告訴祂眾人都找祂時,祂卻回答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我也好在那裏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可一:37-38)。隨後醫治了一個長大痲瘋的病人,卻囑咐他甚麼話都不要告訴人,為免妨礙祂傳道的工作(可一:44)。在馬可福音第五,七章又一再同樣的囑咐得醫治的人。

  3. 在著名的癱子行走的神蹟中,人們所關心的是癱子的身體,主耶穌第一句話卻是:“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5)。使人信祂得赦罪,並使人歸榮耀給神,是祂行神蹟的主因。

三.五餅二魚的例證

  約翰福音六章記載耶穌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是否具體證明祂對社會關懷?按馬可福音第六章說,當時耶穌與門徒十分忙,要退到曠野稍為休息一下,不料有人事先知道他們的行程,先到那裏等候。“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六:34)

  注意:耶穌是先給他們吃飽才教訓他們,還是先教訓他們才給他們吃飽?這些群眾早就先到海的那邊等候,目的是要吃餅還是聽道?他們是為真理上的飢渴而來的。主耶穌也是為滿足他們靈性的需要講道的,事後因恐怕他們餓着回家,才用五餅二魚使他們飽足。再看耶穌在這事後如何對那些人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約六:27)這話是針對五餅二魚神蹟而講的,人子要賜的不是肉身的食物,是永生的食物。不是說耶穌不看重人身體的需要,但如果人們誤解祂來的使命是給人“吃餅得飽”時,耶穌就要糾正他們的錯誤。

  今日教會若把關懷人肉身的好處,代替拯救失喪的靈魂,雖然會更受世人歡迎,卻是偏離使命的行動,把給人肉身方面的服務,直接算為“救恩”(福音)的一部分,更難免使許多人對救恩要道發生混淆困惑。新年來了,我們將對神的託付更忠誠,還是更畏縮妥協?我們會向着哪一方向更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