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反作用的教導

Herbert Vander Lugt 著  陳黛娜 譯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可七:7)

  並非每一個引用聖經的人都是按照聖經的真理教導。一個人雖然有造就別人的心,但往往因為錯誤地分解聖經的緣故,不但不能把人帶到神面前,反而把人絆倒了。名作家馬克吐溫一生在“順服神”與“反叛神”之間掙扎,從他的著作中,我們知道一個原因:他所受到的困擾,是來自某一位牧師所傳講的信息。馬克吐溫本身是反對奴隸制度的,但講台的信息認為那是聖經認可的風俗,對這制度加以維護。

  當然,馬克吐溫的不信不能單單歸咎於講台的信息。也許他也受了另一些反對奴隸制度的人所影響,而他自己也沒有仔細研究新約聖經。不過事實仍然存在:他的確被一些所謂“聖經的教訓”絆跌了!

  主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照樣攔阻了一些人,叫他們對舊約的信仰難以接受。法利賽人口裏說尊重聖經,他們講解的時候,卻按着私慾,用私意分解。舉一個例子:他們起誓說,要把金錢作“各耳板”,其實他們並沒有真正奉獻給神,只是利用這個起誓作為藉口,不再用金錢供養自己的父母而已!

  我們運用聖經真理的時候,必須按照真理的完整性與全面性而運用。首先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聖經的“正意”,唯有這樣的教導才能吸引真心追求的人到主面前。

(獲准譯自每日靈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