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研經的十二規則

Richard W. De Haan 著  謝逸群 譯

 

  如果你應用“上下文的方法”(Contextual Method)去研經,你會發現它已包括了釋經的基本要素在其中。以下列出十二條規則,把整個過程記下來:

一.尋求聖靈的幫助

  聖靈幫助你明白聖經,應順從祂的啟示和教導。

二.照字義解釋聖經

  照這些字句的日常慣用法去領會,特別留意文法,句子的結構和分段。

三.考慮上下文

  字句的鄰近環境是十分重要的,有助於明白這段經文的意義。上下文可以決定這段經文應否照字義解釋。

四.要有整本聖經的概念

  對整本聖經的信息有充份和全面性的瞭解,才不致錯誤解釋一段經文和建立一些錯誤的教義。

五.專心研究基要真理

  避免在一些可引起爭論的問題上兜圈子,並且不要讓那些需要猜度的事情轉移了你的注意力。

六.記着這些書卷的原來讀者

  先要從這些書卷的原來讀者的角度去明瞭經文的意義,才可以應用在今日的生活上。

七.從一些較易的經文入手

  先要對福音書和羅馬書有相當的認識和體會,才去嘗試研究以西結書或啟示錄。

八.由已知到未知

  在清楚明確,易明的經文的亮光下,去解釋難解,晦澀和引起爭論的經文。

九.欣賞聖經的比喻

  字句圖畫(明喻,暗喻,修辭和表記)使聖經生色不少。使用一本字典去幫助你明白它們的意義。 

十.注意先知預言的模式

  嘗試去決定預言中哪些細節在先知預言後不久就應驗了;然後,看看哪些在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應驗的;最後,看看哪些是主再來時才應驗的。

十一.先對大圖畫有一概念

  先要讀聖經中的一大段或一卷書,才去仔細分析書卷中的一章或一小段。每一個作者有他自己的筆法,他所寫的每一卷書有其獨特的信息。

十二.認識自己的“有限”

  要認識自己的有“限”,我們即使窮其畢生的努力,也沒有可能完全明白這本神所默示的聖經中奇妙的真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