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肆 使徒的願望(2:16-17)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2:16-17)

  這兩節經文是以上勸勉的小結。使徒存着祝禱的心,願主耶穌和父神安慰他們的心,又在一切善行上堅固他們。在此使徒稱神是:

  A. “那愛我們”的父神:神的愛就在祂所賜給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身上完全表明出來。“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B. “開恩將永遠的安慰”給信徒的父神:大概是指為主受苦的,將要從主那裏所得着的安慰。但使徒強調“永遠的”安慰,似乎要顯出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主所受的苦難不過是暫時的。今世無論痛苦或快樂,都會過去。但將來從主所得的安慰卻是永遠的“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C. 賜“美好的盼望”給我們的父神:“美好的盼望”跟彼前一章3節說的“活潑的盼望”互相補充。

   a. 我們的盼望所以是美好的,因它是由父神與主耶穌所賜。

   b. 是神開恩而賜下的,是我們原本不配受的。

   c. 是活的不是死的。

   d. 是永遠的不是暫時的。

   e. 是關乎永世的,不是只關乎今世的。

  我們既有了永世的盼望,也就在這短暫的今世變成永不絕望的人了。

  “安慰你們的心”,暗示當時的信徒心中有某些難過的事。注意一章5節,可見他們曾為福音受苦,二章2節又受了一些冒名保羅寫的書信的誤導而引起驚慌。使徒講解以上的許多話,正是要安慰他們。但他卻在講完之後,說:“願…神安慰你們的心”,因為保羅雖然可以把真理講清楚,但真正能叫人得安慰的全在乎神。

  “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本句跟上文有密切的關係。基督徒的“善行善言”在遭受打擊之後,很可能灰心喪志。行善發光的結果不一定得着人的稱讚,倒可能招惹人敵意的毀謗(太5:11-12)。而這種挫折最容易叫信徒在“善行善言”上灰心搖動,不願意繼續行善發光。在此所謂“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意思就是叫他們得安慰之後,知道遵行神旨意而受苦並不徒然,也就堅持該表現“善行善言”,不放棄信徒對環境、對社會該有的影響作用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