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請求與信心(3:1-5)

讀經提示

  1. 保羅為甚麼請求信徒代禱?跟上文有甚麼關係?他請求為甚麼事代禱?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2. 按3至4節,保羅(1)“為”帖撒羅尼迦信徒向主有甚麼信心?(2)“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有甚麼信心?兩方面有甚麼關聯嗎?

第三章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着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2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3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4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使徒在解明大罪人顯露和基督降臨的次序,又勸勉信徒要靠主站穩之後,就請求信徒為他們禱告,好叫主的道快快廣傳,他們也可以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此外,使徒也在此表現他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深信主會保護他們脫離那惡者,而帖撒羅尼迦信徒也會始終遵行他們的教訓。在此分兩小段研究:

壹 請求代禱(3:1-2)

  使徒請求信徒為他們代禱的事項有二,都是跟福音廣傳有關的。

一.“好叫主的道快快傳開”(3: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着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3:1)

  “我還有話說”,類似的話,在保羅書信中說過好幾次。例如: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13:1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腓3:1)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帖前4:1;參弗6:10)。

  這一類的語氣表現出保羅那種苦口婆心、循循善勸的態度。他對信徒靈性的栽培,不是敷衍塞責,說過就算,總是盡心教導,處處流露真情和愛心。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本句給我們幾方面的教訓:

  A. 使徒保羅常請求信徒為他禱告,可見他相信信徒禱告的效果。他雖然常為別人禱告,但也常請別人為他禱告。他不但相信神會聽他的禱告,也信神會聽信徒的代禱。不要以為普通信徒需牧師代禱,大使徒保羅也常需信徒的代禱。所以不要只顧批評神的僕人,要為他們禱告。

  B. 使徒保羅相信教會的禱告有特殊功效。

   a. 他曾請求羅馬教會為他竭力祈求(羅15:30)。

   b. 請求哥林多教會用祈禱幫助他(林後1:11)。雖然哥林多信徒有許多是屬肉體的軟弱信徒。

   c. 請求以弗所信徒為他祈求,叫他可以得着口才,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雖然他已經很有口才,又是最會講解福音的使徒(弗6:19-20)。

   d. 請求歌羅西教會求神給他們傳道的門(西4:3)。

   e. 請求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他禱告(帖前5:25)。

  本節是第二次的請求教會代禱告。由此可見保羅深信教會的禱告有特殊效果。雖然教會內部可能有些信徒靈性軟弱,或處境艱難。但神不但聽剛強人的禱告,也聽軟弱人的禱告。教會站在基督身體的地位上,藉着信靠基督寶血的功勞,縱使自己在試煉中,也能夠藉禱告幫助神的僕人。

  C. 使徒保羅並不滿足於他在帖撒羅尼迦信徒中工作的成效。雖然他在帖撒羅尼迦工作的成績已經叫現在讀聖經的人驚奇得似乎信不過來,但保羅卻不因此滿足,還請求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他禱告,叫主的道“快快傳開”。叫他在別處傳福音的時候也能像他在帖撒羅尼迦那樣地大有功效“好叫主的道快快傳開…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D. “得着榮耀”,指主的道的勝利而顯出榮耀。保羅的意思是藉信徒的代禱,叫主的道快捷地廣傳,顯出它的得勝的能力,就叫神得着榮耀。“榮耀”RSV 譯作 triumph(勝利、凱旋)。

  E. 保羅請求代禱,顯然也跟上文所講主的再來有關,他既想主的日子已近,巴不得主的道再快些傳開,因為可以為主作工的機會已經不多了。

二.“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3:2)

“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3:2)

  “惡人”在聖經中通常指忘記神的人(詩9:17)、滅亡的人(詩1:6)。主耶穌所“不認識”的人,要丟在火爐裏的人(太13:41-42),是屬於毒蛇種類的人(太12:34-35)。

  “無理之惡人”指不可理喻,強蠻兇惡的人。特別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道時,就遇到類似的惡人,他們招聚市井匪類,闖進耶孫的家,強要將保羅帶走。他們找不着保羅,“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裏來了”(徒17:5-6)。

  “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可見那些人所以作惡,甚至變成不可理喻的,是因為對神的道沒有信心。不信神的結果,就信從虛謊、“生發錯誤”(帖後2:11)。

  注意,保羅請求信徒為他代禱,叫他們可以脫離這些惡人的手,可見使徒雖然勇敢傳道,不怕逼害,卻並不願意招惹不必要的苦楚,也不是不想脫離人的逼害,願意離惡人的毒害,這是人的常情,信徒也該這樣禱告。不過他絕不為着怕受苦害,就不傳講福音、不忠心傳道。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