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感恩與勸勉(2:13-17)

讀經提示

  1. 留意保羅在不同年代所寫的書信中,都為眾信徒感恩,試用聖經串珠或經文彙編查閱有關經文。有何心得?
  2. 按13至14節指出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信徒感恩的原因有幾?如此勸勉有何目的?
  3. 按16至17節神是怎樣的神?17節暗示當時信徒的處境如何?

第二章

13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14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15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16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神,17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本段使徒一方面為帖撒羅尼迦信徒感恩,一方面勸勉他們要靠主站立得穩。那些沉淪的人們,是信從虛謊又都是要被定罪的,但信徒卻不屬於那等人,而是蒙神揀選的天國子民。既然這樣,就該堅持使徒所傳給他們的真理,預備見再來的主了。

壹 神揀選的恩典(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2:13)

  NASBRVKJVRSV 等譯本都在本節開頭加“but”(但是),表示語氣上的轉變。因帖撒羅尼迦信徒跟上文那些人有明顯的不同,這就是使徒認為該為他們感恩的緣故。

  “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本書一章3節說過類似的話。保羅和他的同工,常覺得理當為別人感謝神,寫前書時是這種態度,寫後書時還是一樣的態度。在較後所寫的羅馬書、監獄書信,還是一樣地常為信徒感恩(羅1:8;腓1:3)。

  玆將保羅所寫書信,按年代先後列出,看他怎樣常為眾教會信徒感恩:

  A.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帖前1:2;帖後1:3)主後52年。

  B. 林前後(林前1:4;林後1:3,2:14)主後56年。

  C. 羅馬書(羅1:8)主後56(57)年。

  D. 監獄書信(腓1:3;弗1:3;西1:3主後62年。

  E. 提前後(提前1:12;提後1:3)主後65、67年。

  由此可見,保羅一生為主工作,雖然經歷無數苦難,卻始終不斷地過着感恩稱頌的生活,在無數苦難中感恩不盡。

  本節提到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人感恩的理由有三:

一.他們是“主所愛的弟兄”(2:13上)

  誰能使我們與主的愛隔絕呢?(羅8:35)主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人的愛會見異思遷,主的愛永不改變。主既愛我們,把自己為我們捨了,豈不把萬物也一同賜給我們麼?(羅8:32)保羅自己對主的愛有深切的體驗,所以他為帖撒羅尼迦信徒蒙主所愛而感謝神。

二.他們是神所揀選的(2:13中)

  神從起初就揀選他們“從起初”,可以指神預定旨意的起初,也可以指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蒙恩的起初。“從起初”既表明神對他們的愛從開始到如今並沒有改變,又表明他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已經有了一段“歷史”,他們應該格外珍惜神這樣的愛。

  “以致得救”原文不在末句,而是跟神的揀選連在一起的,那就是:“神從起初揀選你們而得救”(參英文標準譯本)。神揀選他們的目的,是要他們因信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恩而得救。他們跟上文那“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而被定罪(2:12)的人剛剛相反。

三.他們因聖靈而成聖(2:13下)

  “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原文沒有“感動”二字。“聖潔”hagiasmō(i)RVKJVRSVNASB 都譯作 santification,是偏重於指因分別為聖而成聖(不是因本身的聖潔)。所以本句“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是因聖靈的分別為聖而成聖的意思。

  舊約會幕中的一切器血都用聖膏塗抹而成聖(出40:9-11),供職的祭司也要受膏才算為聖(出40:13-15)。但在新約,神並不是用屬物質的聖膏膏我們使我們成聖,而是賜聖靈的恩膏(約壹2:20、27;弗1:13-14),永遠住在我們心裏(約14:16),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因受了聖靈就成為聖潔歸神的人。

  使徒保羅為這緣故而感謝神,因為帖撒羅尼迦信徒不但蒙神揀選、被主所愛,又因受聖靈而成聖歸神。既然這樣,我們就該尊重這聖別的地位,從各種世俗的惡習中分別為聖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