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結論(1:23-24)

“我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1:23-24)

  這裏保羅說,他沒有先到哥林多的另一原因:“是為要寬容你們”。這意思就是說,保羅不先去哥林多,是要多給他們一點悔改的機會。他希望哥林多人受他所寫的前一封書信感動而悔改,等他們悔改之後他才去,而不願意在他們還沒因上一封信悔改時,就到他們中間處罰那些犯罪的人。所以他說他沒有到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他們,讓那些犯罪的人有悔改的機會。

  “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保羅以上的意念,是很難證明的,所以他只能呼籲神給他的心作見證。哥林多人雖然對保羅存着壞心眼,卻還不至於連保羅在神前向他們表白也不信。實際上保羅是眾教會所敬重的神僕,不過因為哥林多人的多疑,他才加上這一句話罷了!

  這兩節經文的總意是說,保羅願意信徒都能夠歡喜快樂,保羅如果去哥林多處罰那些犯罪的人,那麼大家都不會愉快,所以保羅情願等他們都悔改了,大家再見面更好。

  “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這句話大概是指保羅恐怕哥林多人認為,他和他的同工干涉他們太多了。保羅是一個傳道人,在信仰上要指導信徒,然而信仰跟生活是有密切關係的,比方哥林多人分爭、犯姦淫等等的事,他們可以說這是私事,不必人家來管,但是信仰必須在生活上產生影響,如果信仰跟生活沒有關係,那就算不得是信仰。所以保羅為着要幫助他們在信心上長進,在信仰上站立得住,就必須干涉他們的生活。本節可能針對那些覺得保羅在生活上過分干涉他們的人說的。所以保羅在這裏解釋“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就是幫助你們離開罪惡,過一個喜樂的生活。

  “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也不是越俎代庖的替信徒作主,叫他們悔改,用這樣近似勉強的方法叫人悔改,是支配別人的信心,那人縱使表示悔改也是被動的。(“轄管”原文 kurieuō 新約共用過七次:(1)路二十二章25節譯作“掌權…的…主”。(2)(3)羅六章9、14節“作…的主”。(4)羅七章1節譯作“管”。(5)羅十四章9節“作…的主”。(6)林後一章24節譯作“轄管”。(7)提前六章15節譯作“主”。)反之,保羅只是勸告他們,然後給他們寬容的機會,讓他們的信心有自發性的覺醒,憑這樣的信心他們才能站得住。所以保羅延遲到哥林多,給他們時間思想保羅的勸告,幫助他們嘗到悔改的喜樂。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