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那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

陳梓宜

 

經文:約翰福音二十章19至31節

  門徒如何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他們看見了復活的主。我們如何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我們就是主耶穌所說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使徒們將目擊的事實記 錄下來,使今日的我們能夠讀到這些事,叫我們相信耶穌而得生命(約20:31)。

一. 耶穌的死和復活是真實的事(約20:19-23)

   在復活那天的黃昏,耶穌向門徒顯現。經文記載耶穌“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約20:20)門徒之前看着士兵將耶穌的手釘在十字架上,又看着士兵在耶穌斷 氣之後用槍扎穿耶穌肋旁。那些將耶穌的身體包好放入墳墓的人,都親眼看到當時已經死去的耶穌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傷痕。如今耶穌復活,身上還帶着這些傷痕, 就是要讓門徒清楚看見,真的是他們那位被釘死的主已經復活了。

   “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20:20)。主耶穌死而復活,我們很自然會想到門徒經歷失而復得的喜樂。但約翰在這裏記載門徒喜樂還有一重意思,要叫我們 想起上文所記的一個預言。在最後晚餐的那個晚上,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卻要高興;…但我會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 就會喜樂,你們的喜樂沒有人能夠奪去。”(約16:20-22)主的預言很快就實現了。不足一天,門徒看着耶穌死去,痛哭哀號。然後主真的又再與他們見 面!由此可見,主耶穌是絕對信實可靠的,祂的預言必定成就,祂的應許必定實現。不論是祂的受死和復活,還是祂與門徒再見面,使門徒由哀哭變為喜樂,事情一 一如祂所說的發生。

   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這份喜樂沒有人能夠奪去,因為復活所帶來的喜樂,是連死亡都不能奪去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不是單單叫門徒看見祂而喜樂,更是要叫世 人得着復活的喜樂。耶穌死而復活,證明了祂能夠按照祂所說的將永生賜給世人,而祂應許凡信祂的人就可以得到永生(約6:40)。所以,當門徒由哀痛變為喜 樂之後,主耶穌就差遣他們,吩咐他們領受聖靈(約20:20-21)。門徒親眼看見耶穌死亡,又親眼看到耶穌已經復活,他們就是耶穌基督受死和復活的見證 人。主差遣他們向世人宣講祂死而復活的事實,講解這件事的真相和意義,要叫世人相信祂而得到生命。

  今日,我們得知耶穌受死和復活,是因為有當時的目擊證人作證。聖靈降臨之後,使徒就在耶路撒冷開始作見證,不但在各處向人宣講耶穌的事蹟,還用 文字記錄下來,使後來的世代可以藉着聖經知道這些事情,認識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世人的救主。

  不過,不是人人都相信門徒所作的見證;當時就有個人矢言要親眼看到主耶穌才肯相信。而主就藉此告訴我們: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二. 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約20:24-31)

  當耶穌在復活那天向眾門徒顯現的時候,多馬並不在場。門徒告訴多馬,他們已經見過主,多馬就回應:“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又用我的指頭探入 那釘痕,又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否則我決不相信。”(約20:25)

   多馬那麼決絕地不相信,這說明了耶穌的復活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即使那是事實,即使有目擊證人作證!當時多馬只相信一個事實,就是耶穌已經被釘十字架死了, 所以他才懷疑其他門徒所看見的:你們有沒有看錯啊,是不是幻覺啊?除非我可以用手指探入主的釘痕,探入主的肋旁,否則我絕對不會相信。

   於是,過了八日,當門徒聚在一起而多馬又在場的時候,主耶穌就再次顯現,並把祂的手和祂的肋旁給多馬看,說:“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裏,看看我的手吧!伸出你 的手來,探探我的肋旁!”(約20:27)正是多馬之前提出的條件。主耶穌清楚知道多馬內心的困惑和渴求,特地向他顯現,祂也藉此宣講一個重要的真理。祂 對多馬說:“你因為看見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約20:29)

   “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特別是指我們而言。耶穌的救恩是給歷世歷代的全人類,但只有少數人見過在第一世紀降世為人的耶穌,更多的人是在耶穌升天後 才聽到福音,“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愛祂”(彼前1:8)。我們不是看見而相信,而是用信心來相信過去已經發生了的事情:耶穌已經為我們受死和復活;用信心 的眼睛來看現在的事實:耶穌正在天上掌權;用信心來相信主的話語必定成就:耶穌必定再來。

   其實,就算是使徒,當主耶穌升天之後,他們也不再看見主像從前一樣在地上工作,而是用信心仰望那位在天上掌權的主。“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這句話 就進一步引導我們不要只留意地上看得到的事物,更加要相信主耶穌所講有關天國的事實。信徒活在這世上是很艱難的,多馬的經歷有時可能也是我們的寫照。多馬 當時是在懼怕和憂愁之中,無法相信主耶穌復活的事實。同樣地,我們面對罪惡的世界,看見敵對神的勢力猖獗,或許有人懷疑神真的存在嗎?祂正在掌權嗎?祂看 顧我們嗎?而真實的情況是,復活的主在天上掌權,祂對我們的處境瞭如指掌(啟2:1—3:22)。

   耶穌的受死和復活是歷史事實,耶穌的再來是將來必要成就的事。但願我們用信心仰望這位復活和在天上掌權的主,看見祂正在看顧我們,相信祂向我們所說的應許 必定實現。因為主耶穌是絕對信實可靠的,祂已經按祂所說的受死和復活,其他事情也必會按照祂所說的成就。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4期 2023.3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