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你還不知道嗎?

黃志倫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28至44節

耶穌講完這些話,就往前走,上耶路撒冷去。將到伯法其和伯大尼,就在橄欖山那裏,祂差派兩個門徒,說:“你們往對面的村子裏去,走進去的時候,就會看見一 頭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小驢,拴在那裏,把牠解開牽來。如果有人問為甚麼解開牠,你們要這樣說:‘主需要牠。’”被差的人去了,發現和主所說的一樣。… 他們把小驢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着耶穌上去。(路19:28-35)

   這段經文記載主耶穌在世最後一周的開始;教會傳統普遍稱這最後一周為受難周,又或者是聖周。這是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當時祂騎着小驢進城。在耶穌生平 的記載裏,我們看到祂走遍各城各鄉,行路,坐船,沒有記載祂是騎驢的,而這次是祂指明需要使用一隻小驢,在眾目睽睽之下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主耶穌這次如此 進入耶路撒冷是有深層意義的。撒迦利亞書記載:

錫安的居民哪!要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居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了!他是公義的,是得勝的。他又是溫柔的,他騎着驢,騎的是小驢。我必從 以法蓮除掉戰車,從耶路撒冷除掉戰馬。爭戰的弓必被除掉,他要向列國宣講和平。(亞9:9-10)

   耶穌這時騎着小驢進入耶路撒冷,顯明祂就是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帶着公義、溫柔,來宣講和平的王。祂是彌賽亞,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王!所以眾門徒就歡呼讚 美。

   如果這時你在現場,你會加入這個歡呼的行列嗎?經文描述全體門徒都這樣做,相信如果你我在場,肯定也會加入這個歡呼擁戴耶穌為王的行列。但當時的人們為甚 麼歡呼?而耶穌又有甚麼回應?

一. 世人為得利歡呼

耶穌前行的時候,眾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祂走近耶路撒冷,快要下橄欖山的時候,全體門徒因為所看見的一切神蹟,就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說:“奉主名 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耀!”(路19:36-38)

   全體門徒為甚麼會在那裏歡樂擁戴耶穌為王呢?路加特地告訴我們,是因為“所看見的一切神蹟”。這真是極大的諷刺。他們歡樂,原來不是因為認識到上文所說 “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9-10),也不是因為明白了耶穌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子、妻子、弟 兄、父母或兒女的,沒有不在今生得許多倍,來世得永生的”(路18:29)。他們不是因為認識到耶穌是拯救罪人的主而讚美,也不是因為明白了跟從主的真理 而擁戴祂,而是因為所看見的神蹟而歡樂!過去三年來,主耶穌已經告訴他們,祂是來拯救失喪的人、恢復人與神的和好關係的拯救者;但他們要的始終就只有神 蹟!我餓了,主耶穌給我吃;我病了,主耶穌醫治我;因此我歡樂,擁戴主耶穌為王。世人是為得利而歡呼。

   今天你我也在敬拜主耶穌、擁戴祂為王的行列之中。請問我們會是為了要得神蹟而來的嗎?這三年的瘟疫大流行,是一個讓我們好好審查自己信仰的難得機會。我們 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是為甚麼跟隨主?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有很多人染病,甚至好些感染群是來自教會,這不禁使人產生疑問:為甚麼上帝不保護教會讓教會不受感染 呢?神哪,現在天下大亂,有人餓了,病了,憂鬱了,死了,你怎麼不管了呢?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降雨給義人,也降雨給不義的人;上帝讓太陽照好人,也照惡人(太5:45)。若是這樣,那為甚麼面對病毒的出現,面對世界性的大流行疾 病,我們就質問上帝不特別讓信主的人有免疫力呢?難道我們也是因為要神蹟才來跟隨主的嗎?難道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敬拜主到底是為了甚麼嗎?我們敬拜主,不是 為了神蹟,不是為了利益,而是因為祂就是那位為我們進耶路撒冷,為我們受苦受難、釘十架的救贖主。 世人是為得利而歡呼擁戴主,這是路加在這段記載裏面給我們的提醒。接下來路加就記載,當主耶穌看見這種為得利而歡呼的群眾,祂的回應是甚麼?

二. 救主為世人的無知哀哭

耶穌走近耶路撒冷的時候,看見了城,就為城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於你平安的事,但現在這事在你眼前是隱藏的。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壘攻 擊你,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要摧毀你和你裏面的兒女,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因為你不知道那眷顧你的時期。”(路19:41-44)

   耶穌“為城哀哭”,這城所指的當然不是那外在的建築物;建築物是不會知道平安或不平安的,只有住在那城裏面的人才會知道。主耶穌是在為城裏的人哀哭,包括 那群圍繞在祂身邊歡呼擁戴祂的人,同時也包括這些年來在這城裏與祂接觸過的那群律法師、經學家和宗教領袖。

   主耶穌這時為耶路撒冷城裏的人,流下了哀哭的淚水。聖經記載耶穌三次流淚:一次是因為祂見到眾人為拉撒路的死哀傷(約11:35),一次是在客西馬尼園掙 扎的禱告(來5:7),再一次就是在耶路撒冷,為着這群硬着頸項,只知道求利益而不知道需要悔改的人。主指出他們“你不知道那眷顧你的時期”(路19: 44),這句話在《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你還認不出上帝拯救的時機”:你們怎麼還不知道,還認不出來呢?

   預知明天的主耶穌,知道耶路撒冷城在不久的將來即將毀滅:“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壘攻擊你,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要摧毀你和你裏面的兒女,沒有一塊 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路19:43)在主後70年,也就是主耶穌說這話的大約四十年後,羅馬提多將軍率領大軍攻下耶路撒冷城,甚至把耶路撒冷的聖 殿,那象徵着上帝的平安同在的聖殿完全毀滅,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

   當主耶穌想到耶路撒冷不久後的遭遇,又看着這群在祂身邊的人還不知道祂就是那位即將要上十字架受難來賜下真平安的主,祂哭了!而且經文記載祂是“哀哭”, 更是要表達祂心中的痛,過於祂臉上的淚水。世人為得利歡呼,我們的主卻為着人的無知而哀哭。你還認不出上帝拯救的時機?你還不知道那眷顧你的時期嗎?

   過去三年我們一直接收各種與疫情有關的消息,當中有不少是讓人心碎的數字,也有不少是觸動人心的照片。當確診的數字和死亡的人數以驚人的速度上升的時候, 我們看見的是甚麼呢?聽到令人震驚的數字,看到一張一張恐慌絕望的臉孔,我們想到的是甚麼呢?看着這些脆弱的生命,我們有仿佛看見主耶穌在為這群的靈魂哀 傷流淚嗎?這是路加在這裏的信息。

   路加在之前的第十五章敘述了三個比喻:牧人失去了羊、主人失去了錢、父親失去了孩子;失羊,失錢和浪子的比喻。這些記載都是要告訴我們,主耶穌來到世上所 關心的是甚麼。祂說:“我告訴你們,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樂,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樂更大!”(路15:7)我們還不知道嗎?主 耶穌為世人的無知哀哭。在數字和恐慌的背後,主耶穌珍惜的是那一個一個活在迷失中沒有牧人的靈魂。

   有幸也好,不幸也好,上帝讓我們親身經歷了這場被形容為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危機,難道我們還不知道嗎?在這震驚的數字和恐慌絕望的臉孔面前,我們不單要戰勝 瘟疫病症,更要贏得在這場瘟疫那些沒有平安、仍未得救的靈魂!

   改革家馬丁路德一生經歷了三場瘟疫。他說:“瘟疫可以成為一股潔淨人心的力量。我們確信神讓我們遭受這樣的刑罰,不光是為着對付我們的罪,同時也是為着實 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好讓我們知道自己對神到底是存怎樣的意念,知道自己對鄰舍是否有真實的關懷。”我們知道我們的主在為着好多還沒有得救的靈魂哀哭嗎? 讓我們多給身邊的人關心和問候,將耶穌的救恩告訴他們,讓他們得到真正的平安。

結語

   2019冠狀病毒病的零號病人是誰?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侵蝕着我們生命心靈的零號病毒是我們對救恩的無知!讓我們透過這場瘟疫帶來的各種現象來看清我們自 己跟隨主的心和體會主的心,再次思想主進入耶路撒冷預備為世人受難的情景。世人是為得利而歡呼,但我們能否單單因為主耶穌是我的救贖主而歡呼?主耶穌為着 廣大群眾的無知而哀哭,讓我們體會主耶穌愛靈魂的心,去愛我們周邊每一個還沒有得着真平安的靈魂,把基督救恩的福音傳給他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4期 2023.3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