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二十四)

有保留的許諾

鍾慶義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至22節

   雅各欺騙了父親以撒而得到祝福,他哥哥以掃因此產生盛怒。雅各逃往巴旦亞蘭,即他母親利百加的家鄉。晚間,他以石作枕,夢見主顯現在有天使上下走動的梯階頂部,並向他確認了上帝的應許,從祖父(亞伯拉罕)傳到父親(以撒),現在傳了給他。雅各醒後甚為驚恐,因為他意識到主上帝曾臨到他躺下過夜之處。

 雅各一覺醒來,說:“耶和華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就懼怕起來,說:“這地方多麼可畏啊,這不是別的地方,而是神的殿,是天的門。”(創28:16-17)

   早上,他立起那枕石作為記念,把這地命名為伯特利(意即“神的殿”),並發誓如果上帝保守他,當他將來平安回到父家時,他一定會回來獻上敬拜。上帝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清楚地預示了祂的恩典。

   創世記二十八章10至22節是平鋪直敘的,包含兩個簡短的片段:當雅各睡覺時,上帝臨到他(28:10-15);然後,雅各醒來,上帝接納了他獻上的敬拜(28:16-22)。

一. 上帝的臨在、基督的降臨

   雅各一生有兩次特別重要的與神相遇的經歷:第一次記錄在創世記第二十八章,在他離開迦南,逃往他舅舅拉班家的路上。第二次記錄在創世記第三十二章,他在返回應許之地的路上(與他的哥哥以掃和好之前),在毗努伊勒遇到主的天使。這兩次與主的神聖相遇都帶來生命中的巨變。

   在第一次相遇,雅各得知上帝應許在未來的日子與他同在、保守供應。在隨後的二十年,雅各見證了上帝在他身上的恩典,從保護他到使他興旺豐足,這一切正是為他第二次與神相遇作準備,到時他的名字將改為“以色列”。在這二十年裏,上帝藉着雅各的兩個妻子和他們的兩個女僕所生的孩子,興起以色列民族—他的十二個兒子將成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段時間,神對雅各施行嚴厲的管教,皆因雅各早前不相信神的賜福,反而以奸狡的手段從他父親以撒和哥哥以掃那裏騙取了祝福。

   雅各與上帝的關係有別於亞伯拉罕和以撒與上帝的關係。在創世記第十二章,上帝命令亞伯拉罕離開他的家鄉,迦勒底的吾珥,到應許之地承受上帝的應許。上帝試驗亞伯拉罕,吩咐他把以撒獻上為祭(22:1-19)。然而,在創世記第二十八章,雅各卻測試上帝:“如果神…我就…”(28:20-22)。縱使上帝在夢中曾應許保守他(28:13-15),雅各也迅速地接受了祂的應許,但在證明上帝是值得信任之前,雅各卻不願意完全信靠。可見神揀選雅各(次子)而非以掃(長子)作為祂賜福的對象,是出於祂的主權和恩典,以及由於亞伯拉罕和以撒的信心,而不是出於雅各(有保留)的信心。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降臨人間,使那些願意接受救恩的人,得着永遠的生命,生命獲得新的意義。馬太福音第一章和路加福音第二章記錄了耶穌基督的家譜和誕生時的情景。主耶穌基督的家譜可以從新約福音書中追溯至亞伯拉罕,把舊約的上帝與新約連結,可見上帝至高無上的恩典,不僅臨到以色列先祖,也臨到我們。耶穌基督是上帝應許的彌賽亞,祂已經來到世上;對於上帝的啟示(道,即基督),我們應以敬拜和信靠來回應,就像昔日雅各在往巴旦亞蘭的路上遇見上主,將那地命名為伯特利,即“神的殿”(創28:16-17)。

   當我們口稱基督是救主時,我們是否也奉祂為生命中的主呢?這是有關作門徒的問題。我們接受了救主,從罪中得釋放,但我們是否也願意在生活的各種挑戰和壓力中跟隨基督?是否願意放棄所有、獻上一切,並將生命的主權交付基督手中?你願意向自我死,讓基督在你的生命中掌權嗎?是否有任何根深蒂固的罪阻礙你在基督裏的成長?

二. 神的家、主的殿

   上帝的家就是今天我們到來敬拜“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的地方,是基督信徒群體(基督的身體)敬拜聚會的處所。教會的特點在於它是為敬拜的對象(主基督)所設。我們恆常地祈求,上帝藉我主耶穌基督的臨在而啟示祂自己,切望懇切的禱告得到應允。在這裏,我們尊崇上帝的道,宣講和教導聖經,透過音樂和詩歌,從我們心中轉化成具體的敬拜行為獻呈給上帝。這敬拜場所實實在在地成為了“伯特利”(神的殿)。

   但敬拜的重點並不在於場所,而是在於一個叫耶穌基督的人,祂是上帝的兒子,在二千年前降生世上為嬰孩,背負世人的罪孽,讓那些相信祂的人,得着永恆的盼望。對信徒而言,聖誕節是關於救主和萬有之主,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寬恕,帶來的喜樂和平安。若不是因為祂給教會的大使命,教會的門徒訓練就沒有絲毫特別之處。若不是基督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而是要服事人”(太20:28),我們事奉上帝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

   教會也是一個一同敬拜主的信徒群體。我們在教會所做的一切,見證了我們對上帝的敬拜。我們聚集在一起,彼此同行,一起成長,一起敬拜上帝,一起學習上帝的話語。教會的目的是要藉着我們和我們所作的使上帝得榮耀。

   教會對你有甚麼意義?是一個單單“接受”的地方,抑或也是一個“施予”的地方呢?它是否一個讓你奉獻時間、才幹和金錢來事奉上帝、擴展祂國度的地方?門徒訓練對你來說是甚麼?你是否願意在生命中預留一些時間、心力給基督?願我們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榮耀!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本文由陳友維弟兄翻譯自作者的英文講章。作者鍾慶義牧師目前任教於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