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上帝所要的敬拜

讀詩篇第九十五篇隨想

羅錦庭

 

   論到基督徒敬拜神,我們很容易會想到的經文就是“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讓我們來細讀詩篇第九十五篇,看當中給我們在敬拜神中有何提醒。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祂歡呼。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地的深處在祂手中,山的高峰也屬祂。海洋屬祂。是祂造的,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詩95:1-5)

 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因為祂是我們的神,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祂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你們不可硬着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裏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詩95:6-11)

   詩中有兩個“來啊”,似乎詩人以此作為詩中兩個鮮明的分段。第一個段落(1-5節),詩中充滿歡欣雀躍的敬拜,當中並提及耶和華上帝的超越與創造,顯然在反映出,當我們敬拜上帝時,對神的認識是至關重要的。若我們一面敬拜祂,但原來我們對祂十分陌生,敬拜不過是一種人云亦云的活動,那就很沒意思了。

   當我們讀到第二個段落(6-11節)時,又會發現內容很大的不同。第一個“來啊”(1節),是呼籲人向耶和華歌唱;而第二個“來啊”(6節),呼籲向神屈身敬拜,是一種比前述更莊嚴的敬拜。可以說,在第一段中,詩人是以展現耶和華是誰作重點,來帶出我們敬拜耶和華大能之神的歡樂。而第二段則說明如何敬拜耶和華才為合宜,當中除了屈身敬拜和跪下之外,更以幾近全篇詩之一半的篇幅帶出“今天聽祂的話”,可見這是本詩一個不能輕忽的要點。不但如此,這詩起初叫人感到歡呼之情,但結尾“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11節)讀來就像戛然而止,是那麼叫人心情沈重。

   由此可見,若不鄭重聆聽神的話,不明白祂的心意,不好好按祂的旨意而行,一切敬拜中的歡呼讚美,甚至敬拜時如何全情投入和屈身敬拜也是枉然。筆者不是在說今天我們教會不用追求有更好的唱詩讚美;一個有一定水平的詩班,或善於頌唱的會眾,往往能大大提升主日敬拜的氣氛。可是,練唱比較容易,而在生命中追求好好聆聽神的話語,明白聖經,轉化成我們內在生命的價值觀,就困難得多了。看看主耶穌在曠野面對魔鬼三招厲害的試探時,如何憑聖經真理作護衛:無論是應對飢腸轆轆時的食物引誘、殿頂跳下的保護奇蹟、垂手可得的世界榮華,主都以神的道作護衛得勝了。

   詩篇第九十五篇旨在叫我們敬拜的群體,不要對神的話語硬心,於神的作為糊塗,惹神厭煩;倒要好好汲取過往失敗經歷的教訓—既知道人的不可恃,就更要從謹守神的話語作開始,全人投入,身體力行,以遵從神的旨意生活作為敬拜。使我們失去主所賜之安息的,往往不是因為我們缺少有形的敬拜(魔鬼也不怕我們徒具外表的敬拜),而是我們對神硬心,對神所說的置若罔聞。作為屬神的群體,若是這樣,那就太可惜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作者羅錦庭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董事,香港沙田平安福音堂傳道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