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榮耀的教會

于中旻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25至27節

   到歐洲旅行,如果需要問路,指引的人常會告訴你的地標,是某道上的大教堂,從遠處可以望見,高聳尖塔上的十字架,遠遠就能夠看到,向着直走,或由那裏轉左轉右,多半會達到目的。時至今天,雖然教堂裏可能冷冷清清,到底還有剩餘價值,該不算壞事。

   歐洲進入中世紀,基督教已成為國教,作基督徒不再受迫害。於是教堂建築紛紛興起,即使僅一個小鎮,也認為有必要建一座大教堂;幾個市鎮同時爭取擁有座堂的光榮,也並非罕見。建造教堂,少不得出錢出力;想那時的歐洲社會,經濟狀況實在還不那麼好,對於建堂竟然那麼捨得出錢,不能不叫人感動,比起迷信的中國人,捐錢建造的豪華大廟,不少成為今天的“文化遺產”,並不遜色。不過,建成後那份快意,期望神的賜福,還會收商業利益,總是值得的。

   聖經講到榮耀的教會,這樣記着: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

   如果有人以為這裏“榮耀的教會”,是指華美絕倫的教堂建築,那將是極大的不幸。

   猶太人把木石當宗教。就在耶穌離世前,最後同門徒從聖殿出來。來自鄉下重外觀的門徒,頗為依戀不捨,大加稱讚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可13:1-4)耶穌不得不掃他們的興,宣告這些美觀的巨石,都要被拆毀。

   其實,耶穌在第一次潔淨聖殿的時候,就宣告:“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21)這是預告祂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日復活。其重要的意義,是敬拜的轉變:復活的基督,是敬拜的中心;教會是神的聖殿。“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已經得親近了…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成為神藉着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3、19-22)

   聖經說到是這樣建造的:

捨己的愛(弗5:25)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愛必然有表現: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買贖教會歸於自己。祂不是愛一份建築;祂的產業是蒙恩得救的人,合成一個教會,就是基督的新婦。真教會不是神在地上的辦公處,在那裏可以找到神,也不是神的通訊郵箱,好寫信或留言給祂;而是祂流血捨命買來的人,歸於祂自己。主住在屬祂的人中間,就是教會。

 用道潔淨(弗5:26)

   屬主的人,不僅是信仰一種宗教,而是進入唯一的宗教,是“宗從”主基督耶穌的“教訓”。所以教會不僅是召出來,不僅是經過水,成為過紅海的人民,主還要藉聖靈的引導,使人明白主的道而遵行,除去一切污穢和不合真理的作為。主的道不是叫法利賽人和文士作裝飾,不僅是叫人可以用來誇耀知識,而是潔淨人的行為,依照“遵行”(詩119:9)。凡有主復活盼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3:3)。

 分別歸己(弗5:27)

   “榮耀的教會”是與分別相同的。屬人屬世界,沒有甚麼是榮耀的,只有歸於主,有主的同在,才有榮耀。我們記得:當以色列人犯罪,神的榮耀就離開了;到悔改從巴比倫歸回,才復成為“耶和華的所在”。歸於主自己就是成為“聖潔”;“Taboo”或作“Tabu”,意思是說“禁止”,分別奉獻屬主的,禁戒任何人佔有,或為了其他目的而使用。這觀念非常重要。所以聖俗的分別,不在於職位,更不是外面裝飾,而是歸屬和目的。

 純全無疵(弗5:27)

   因信稱義,神看信的人,在耶穌基督的義裏面,如同聖子的完全。有人會質疑:“地上的教會,有那麼多的問題,離完全可差得遠呢!”你說得可跟使徒保羅一樣正確。使徒責備哥林多教會,有些地方跟世人一樣,甚至有道德還不如外邦人(林前3:4,5:1-5),但這使徒不僅不同意,還嚴厲責備;這種求完全的標準是從哪裏來的?正是因成為完全,才容不得玷污。

   正如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前,摩押王巴勒賄買術士巴蘭,為他咒詛他們,但神使他轉為祝福,說:“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神和他同在。”(民23:21)當然這不是故意客氣的美言,也不是為之掩飾;是因以色列的大祭司知道自己和全民有罪,獻上了贖罪祭,祭牲的血帶入至聖所,在施恩座遮蓋他們的罪。蒙救贖的教會,因為主耶穌所流的寶血,罪得赦免而稱義,在神的眼中成為聖潔,沒有瑕疵。

   末後的日子,大淫婦巴比倫被焚燒,主神全能者作王,教會榮耀聖潔的新婦顯明出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7-8)

   祝教會持守聖潔,見證榮耀主。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