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兩個新年

陳梓宜

 

  在香港長大,自小就“每年”過“兩次新年”,兩個新年我們都會熱烈慶祝。每逢陽曆(Gregorian Calendar)十二月三十一日,會有數以十萬計的群眾聚集在維多利亞港兩旁歡慶倒數,迎接一月一日的來到。而我們在香港,又相當重視農曆新年:辦年貨,吃團年飯,年宵市場人頭湧湧;踏入正月初一,大家忙着互相“拜年”,向親朋戚友送上新年祝福。每一年我們總會有兩段時間向別人說“新年快樂”:一個是陽曆一月開始的幾天,一個是農曆正月開始的幾天。

  農曆新年的傳統特色,就是紅封包,紅紙門聯,紅色鞭炮等。紅色是華人喜慶的顏色,而聖經中的紅色會常使人想起救恩;華人新春的紅色門聯,也會令人聯想到在逾越節的時候,以色列人家家戶戶門上所塗的羔羊的血。這逾越節,其實也是以色列人的“新年”。

記念救恩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受盡奴役和壓迫的時候,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之約,差遣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出六:2-13)。當時埃及法老不肯讓以色列人走,神就用災害擊打埃及。受了九災,埃及法老和官長仍然硬着心不肯讓以色列人離去,神就定意擊殺埃及人的長子。祂將這事告訴摩西,然後吩咐摩西和亞倫說: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一二:2-14)

  當那夜,神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而這個月也被定為正月,為“一年的第一個月”(出一二:2,新譯本)。以後每逢到了這個月,以色列人就向耶和華守節,記念神的拯救。

“你要守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亞筆月的一個晚上,把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申一六:1,新譯本)

  而出埃及的拯救,也是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的新開始;他們的生命和生活從此變得不再一樣。每年在這正月記念神的救恩,思想祂的大能和奇妙作為,思想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真是新一年的好開始。

刻苦己心

  希伯來人也有一個“農曆新年”。他們有兩套年曆,一個是以逾越節的“亞筆月”(申一六:1;後來稱為“尼散月”,斯三:7)為正月,這套年曆或可稱為“聖曆”。而聖曆的七月,是“以他念月”(王上八:2,後稱為“提斯利月”),是他們另一套年曆“農曆”(或稱“民事曆”)的第一個月。那是秋雨開始的時分,是農夫犁田的日子,是農耕年度的開始。(註一)

  他們農曆的正月,就是聖曆的七月。神吩咐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利二三:24)這個七月初一“吹角的日子”(民二九:1),後來成為了他們吹角慶祝農曆新年的日期,稱為“一年之首”(Rosh Hashanah)。
  在這個月,不但在初一要有聖會,所有神的子民要聚在一起敬拜神;而且這個月的第十日,即聖曆的七月初十,更是一年一度的贖罪日(利二三:27-28):

“每逢七月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甚麼的工,你們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律例。因為在這一天,他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脫離你們一切罪孽,使你們在耶和華面前成為潔淨。這是完全休歇的安息,你們要刻苦己心。這是永遠的律例。”(利一六:29-31,新譯本

  在這個守節的日子,他們要停下一切的工作,在神面前聚集,刻苦己心。“刻苦己心”有“克制己慾”的意思,其中的一個做法是在神面前禁食(詩三五:13;賽五八:3)。在“贖罪日”,神的子民在神面前停下一切工作和享樂,在神面前刻苦己心,省察自己的罪過,靜思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禱告認罪,而仰賴神使他們得脫離罪孽,在祂的面前成為潔淨,得着更新,展開新一年的新生活。

  這兩個新年兩個正月,真是相當有意義:一個正月有除舊的意義,就是贖罪日的除罪得潔淨;而另一個正月有革新的意義,就是以神拯救的日子為一年之首,記念神賜給祂子民與祂有新的關係,以及神與他們同在的新生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正是神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且赦免我們一切罪孽的救恩;祂這流血除罪賜下永生,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的救恩,是那兩個正月守節所表達意義之真正的,永遠的,終極的實現。

  當我們過新年的時候,除了為着新開始而開心歡慶,立志在新的一年做得更好,或者是期盼新的一年會過得更好以外,真的不妨好好安靜下來,在神面前記念耶穌基督的寶血救恩,感謝祂過往在我們身上的奇妙恩典和作為,省察我們在祂面前的過犯並認罪悔改,思想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等等,深信這樣必能使我們的靈命得着更新。又或者,不妨以自己得着救恩的日子為“一歲之首”,在每年慶祝自己的出生之日以外,也為自己的屬靈生日慶祝一下,記念神恩,刻苦己心,也是饒有意義的。

(註一)有關兩個希伯來曆法的對照和簡介等資料,可參考研讀版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8]第119-120頁,以及聖經啟導本[香港:海天書樓,1995]第177-178頁。

 

金燈臺活頁刊第169期 2014.1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刊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