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真誠的敬拜

陳忠聖

 

經文:詩篇第一百一十一篇(聖經新譯本)

  敬拜是甚麼?若問基督徒甚麼是敬拜或為何要敬拜,就類似在問一個人甚麼是呼吸和為甚麼要呼吸一樣;雖然一直在做,但可能不明白或者不是怎樣明白。大多數基督徒都知道,敬拜是每個信了主的信徒該做的;但是否只要盡了在形式上的表達和供應,做足禮儀上的要求如日期,方式或祭物的類別等,就已經算是敬拜了嗎?
  且看看耶和華神藉着先知以賽亞向南國猶大的人發出的警告,指責他們敬拜的禮儀與敬拜者的行為不相符的問題。

你們這些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些蛾摩拉的人民啊!要側耳聽我們神的教訓。耶和華說:“你們獻上眾多祭物,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肪,我已經夠了;公牛,羊羔和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的時候,誰要求你們這樣踐踏我的院子呢?不要再帶沒有意義的供物來了,燒獻祭物的香氣也是我厭惡的。我厭煩月朔,安息日和集會;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是我不能容忍的。你們的月朔和制定的節期,我心裏恨惡;它們都成了我的重擔,我已承擔得不耐煩了。所以你們張開雙手的時候,我必掩眼不看你們;即使你們多多禱告,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沾滿血腥。”(賽一:10-15)

  從第10節上半節對猶大人的稱呼,已經知道他們行為的敗壞程度;所多瑪及蛾摩拉是在亞伯拉罕時代被耶和華神用烈火所燒滅的兩座淫亂之城,簡言之,當時的猶大國從上到下都被神視為該滅亡的一群!
  第11至15節指出,對於他們按照節期所舉行的隆重敬拜儀式及豐厚的祭物,耶和華神不但不悅納,反而極其的憤怒及厭煩。耶和華神甚至把他們的敬拜儀式看作是踐踏聖殿的舉動。猶大人的敬拜招惹耶和華神的怒氣,導致耶和華神不聽他們一切的禱告祈求。
  第15節的下半節直接的指出耶和華神厭惡猶大人敬拜的原因,“你們的手都沾滿血腥”;即是形容他們沒有以分別為聖的心來敬拜神。在此可見神一點也不能容忍不敬虔及虛假的宗教敬拜儀式。
  先知彌迦同樣在敬拜這課題上向猶大人作出類似的回應。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的神面前叩拜,當獻上甚麼呢?我朝見祂的時候,當獻上燔祭,當獻上一歲的牛犢嗎?耶和華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為我的過犯,我可以獻上我的長子嗎?為我的罪惡,獻上我親生的孩子嗎?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甚麼是善,祂向你所要的又是甚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彌六:6-8)

  難道猶大人沒有從摩西五經中的教導學習到敬拜的真理嗎?創世記豈不是清楚記載,當年耶和華神拒絕該隱的獻祭,是因為該隱行為的問題而不是祭物的問題。“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四:7,和合本)由此可見,遵行主的道比他在神面前的事奉更為重要!正如撒母耳責備擅自獻祭的掃羅王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像喜悅人聽從耶和華的話呢?聽從勝過獻祭,聽命勝過公羊的脂油。因為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同,頑梗與拜虛無偶像一樣,因為你棄絕了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棄絕了你作王。”(撒上一五:22-23)
  在新約,主耶穌同樣斥責當時猶太人那種虛有其表的宗教行為,“虛偽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哪,你們有禍了!你們把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卻忽略律法上更重要的,就如正義,憐憫和信實;這些更重要的是你們應當作的,但其他的也不可忽略。”(太二三:23)
  甚麼是敬拜?為何要敬拜?讓我們從詩篇第一百一十一篇來探討。

一.甚麼是敬拜?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正直人的議會中和大會裏,我要全心稱謝耶和華。耶和華的作為偉大,喜愛祂作為的人都努力查究。…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是這樣行的都是明智的。耶和華該受讚美,直到永遠。(詩一一一:1,2,10)

  敬拜是人藉着頌讚和感謝向神的作為作出回應。“在正直人的議會中和大會裏”,就是蒙神喜悅的人,在團契及聚會中,彼此同心合意敬拜神。所以,敬拜就是蒙神悅納的群體集聚歸榮耀給神的事奉。這些頌讚和感謝的回應並非言之無物,而是一種經過客觀的探討思考後的表白,“耶和華的作為偉大,喜愛祂作為的人都努力查究”。因此,基督徒若相信神的作為並且是真心愛神的話,就必有一顆渴慕追求認識神的心。而且也惟有從客觀的真理學習及主觀的靈修生活,方能使我們更加瞭解與感受到神的作為。真正敬拜神是出於敬畏神的心,而敬畏神的心則是來自遵行神的誡命。

二.為何要敬拜神?

  詩人在短短的幾節經文中描述了神多方面的作為,這些都是人敬拜祂的原因。

祂的作為滿有尊榮和威嚴,祂的公義永遠長存。…祂向自己的子民彰顯大能的作為,把列國賜給他們為業。祂手所作的都是誠實和公正;祂的訓詞都是可信靠的。(詩一一一:3,6)

  神有公正權能的作為,祂按照自己永恆公義的屬性掌控萬有,所以祂的賞罰是絕對公正的。

祂賜糧食給敬畏祂的人;祂永遠記念自己的約。祂向自己的子民施行救贖;祂命定自己的約,直到永遠;祂的名神聖可畏。(詩一一一:5,9)

  神不但供給世人日用的飲食,更是世人的救贖者。再者,神是一位守約的神,祂不但永遠記念自己的約,並且祂命定自己的約。因此,神信實的救贖恩惠,是足以配得世人的敬拜。詩人經過悉心查考神的偉大作為後,不禁對神發出至高榮耀的尊稱,“祂的名神聖可畏”。

…祂的訓詞都是可信靠的。祂的訓詞是永遠確定的,是按着信實和正直制訂的。(詩一一一:7,8)

  詩人說神的話語都是可靠的,而且是永遠確定的,因為神本身是信實的。一位永遠言而有信的神,豈不值得我們敬拜嗎?

祂使人記念祂所行的奇事;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詩一一一:4)

  神在人類歷史中獨行奇事,特別在祂的選民以色列身上施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完全都是為向他們施與祂的憐憫和慈愛。詩人在此描述的可能是指當年以色列民在埃及和曠野的事蹟。神不但在以色列民身上有其奇妙和獨特的作為,在今日一樣會在敬畏祂的人身上施行祂奇妙的作為。神藉着主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在教會歷史中施行了許多令人記念的作為;例如,祂感動罪大惡極的人悔改成為神的僕人,祂使不少破碎的家庭,婚姻,關係等,因着基督救恩的緣故得到重建。
  真誠的敬拜,在乎敬拜者是否真正悔改,認識這位神。敬拜者的心態與品格是神在敬拜中看為首要的,過於一切敬拜儀式和傳統。
  真誠的敬拜者雖然不是完全人,卻是一個力求自己在信仰與生活並行的人;換言之,是一個能真正愛神愛人的人。惟有那些願意學習真誠愛神愛人的人,才能真誠的敬拜。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八期 2012.3
作者陳忠聖先生為馬來西亞怡保以琳福音堂傳道人。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