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守道的模楷

于中旻

 

  以“終”字為名者絕少。漢代請纓遠使的勇壯少年終軍,是祖傳的終姓,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終南捷徑”,是利用宗教升官發財,是說來也可恥的事;儘管有人如蠅趨附,高潔的人與彼無關。
  陳牧師的尊諱,是“終生守道”的意思,他自己也解釋為每次講道,當作是最終的講道。這與其英文名“司提反”隱合,有許主殉道的深意,是先知的立心。
  陳牧師自己說,他不會大喊大叫。這位循循君子,不善表演,不衒揚自己,也不講自己不信的道;寧不說話,不說假話,是他的原則。
  想到三個多世紀前,一位英國清教徒教牧。
  貝克斯特(Richard Baxter, 1615-1691)性喜和平,而着意福音事工。於1638年在期德寺(Kidderminster)事奉,把品德敗壞惡名昭著的教區,變成模範社區。他說:

  我講道,不知能否再講,
  像將亡的人
  傳福音給將亡的人!
  啊,傳道者該如何切望得人悔改,
  誰知道教堂與墓園如何相近?
  看到人在傳講,在聽,在死亡,
  一轉眼此時間進入永恆。…

  貝克斯特身體素弱,而勤奮工作不輟,這首詩正表抒他的心志。
  陳終道牧師信自己的教導。他信人需要聖經的教導,所以勤勉奮筆,給華人教會豐富的遺產。
  陳牧師忠心跑他的道路,到了終點;但他的事工不是終結。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二期 2011.3
于中旻博士前與陳終道牧師同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