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懷念我們的父親陳終道牧師

陳能儆

 

  父親陳終道牧師1924年七月二日於香港出生。原名陳讓德,童年在封建的大家庭成長,感到長輩偏愛,怨恨父母,在八,九歲的時候就經常偷母親的錢。1936年六月十四日,參加宋尚節博士的佈道會,悔改信主,後又故態復萌,甚至離家出走,曾在昆明和重慶等地流浪。1945年在趙君影牧師主領的大學團契奮興會中得復興,奉獻己身,為主使用,並立志終生學道守道行道至見主面,改名為“終道”自勉。

父親的事奉

  父親的心志蒙神悅納,六十多年來父神在祂的國度使用父親在文字寫作,神學教育和牧養教會上榮耀祂聖名。我們讚嘆神的恩典,因祂在一個謙卑的人身上成就祂奇妙的作為。
  文字事奉方面:新約書信講義可算是父親最經典的寫作,乃憑着信心,經過二十二年堅持地寫作完成。在執筆寫新約書信講義之前,曾任生命雜誌編輯,宣道書局執行編輯以及聖經報的編輯。1981年創辦金燈臺雙月刊。
  神學教育方面:父親曾在香港海外神學院,播道神學院,建道神學院,中華神學院教授課程。其後在菲律濱聖經神學院任教務主任及講師,又於新加坡神學院任新約講師。
  牧養教會方面:父親曾在福州,台北,廈門,香港喜樂福音堂(在此認識母親莫蘭芳,並結婚),印尼椰嘉達為道堂牧會,曾任溫哥華門諾弟兄會頌恩堂顧問牧師,建立列治文華人宣道會,協助成立列治文門諾弟兄會真理堂。另外,曾在卡加里和多倫多任代主任牧師。

我們的父親

  父親對工作和事奉非常認真,尤其在寫作方面。他要求自己每天都有所寫作;若一天未能寫作,他認為那一天是浪費了。所以,他經常在書房裏專心研經,思考和寫作。
  父親照顧母親,為家籌算安排。他是家中的木匠,醫師和教練。雖然家裏資源有限,但是我們總不覺得貧窮。父親總是盡所能買最好的給我們。
  父親是家中的牧者。我們從小就得到他教導聖經。他帶領我們家庭崇拜,勸導訓勉,不斷提醒我們行事為人要討主喜悅。
  父親有許多喜好。他喜歡西洋古典音樂,常常錄下電台的音樂,到想聽的時候就播放。父親喜愛攝影和書法。
  父親愛吃雪糕(冰淇淋),鹹肉(Bacon),饅頭,蔥油餅等等。
  父親喜歡新款器材,從古老大錄音機到迷你型的和隨身聽(walkman)他都喜歡;照相機是德國袖珍型的;手錶有自動不上鍊的,響鬧的,電子跳字的等。
  父親也看電視劇。他很喜歡看Hawaii Five-O包青天
  父親有他自創的健身操,是把柔軟體操和太極拳結合而成的。
  父親雖然常常在書房,但是也曾帶我們去逛街,去吃大餐,去沙灘,去公園。有一次他得到兩張球賽的票,他帶了我們其中一個孩子去。

父親進入永恆

  近年父親身體軟弱,活動的能力逐漸減退,溝通的能力也漸漸消去,看來沒有甚麼明顯的事奉,但是他臉上的微笑似乎表示他明白自己晚年的事奉,就是以微笑把神平安的信息帶給身邊的人,特別帶給那些來探望他的人。我們為父親感謝神,神成就了他的心願,能終生學道守道行道且“傳道”,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2010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約二時四十分,神把父親接去,從地上短暫的家,進入天上永恆的家,進入一個榮耀的新的開始。父親享年八十六歲。

 


1949年攝於香港家中書桌前



2003年攝於列治文家中書房。書房設置攝錄機,
父親就在那裏作講道錄影,為他晚年的事奉之一。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二期 2011.3
陳能儆牧師為陳終道牧師的兒子,
本刊多倫多區委,士嘉堡華人浸信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