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保羅對福音的使命

林述恩

 

  對於研究新約的人而言,使徒保羅可說是教會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我們從他的生平中看到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還未信主之前他處處迫害教會,但他與主相遇之後徹底的改變,成為一個被基督使用的見證人,專負傳福音的使命。讓我們從保羅身上看看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一.被召成為使徒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保羅是一個真正傳福音的人,也是一個最偉大的傳福音者。為甚麼他能夠完成神的託付,並且帶領那麼多外邦人歸主呢?為甚麼他能夠設立那麼多教會,又訓練許多人呢?因為他清楚知道他獻身傳道,成為使徒,是蒙了神的呼召;而神所交託給他的是神聖的使命。有了神的呼召,有了神所託付的信息,一個傳福音的人才會有真確的信心來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使徒的職分出於神的選召,是一種終身的職分。我們蒙了神的恩典,成為神的兒女,雖沒“使徒”的名分,卻有使徒的職分,我們作了主的門徒就應該為主作見證。保羅有神清楚的呼召,因此他有正確的觀念,深信主所託付給他的是一生的工作。所以他說: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

  在此我們看到一句自相矛盾(paradox) 的話,就是“甘心的勉強,勉強的甘心。”這是保羅蒙召傳福音的精神。我們要學習勉強自己甘心在傳福音的事上事奉主,也要學習使自己甘心勉強事奉主。信徒的責任是受神的託付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每一個人都因聽福音而得救。

  “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羅10:14-15)

  這兩節經文讓我們看到傳福音的重要,因為一定要有傳福音的人,人才能聽見而且相信。今天很多人不相信耶穌,是因為他們沒有聽見,為甚麼他們聽不到呢?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傳福音。這裏還題及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奉差遣,如果沒有奉差遣就沒有人能夠傳道,因此奉差遣是我們成為使徒其中的一個條件。保羅在這一段不是單單對某一些人發問,而是對所有門徒講的。今天神要差遣誰呢?神要差遣願意為祂所用的人。不要失去被神差遣的權利,神需要你為祂作見證把福音傳遍天下。所以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奉差遣去傳給那些還未聽福音的人,使他們也能因聽見而相信,因相信而得救。

二.被託付傳福音

  保羅受神所託去向外邦人傳福音,這成了他一生唯一的目標。他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他知道救恩的信息有改變生命的動力。他不但自己以此為一生的目標,而且趁仍然在世時把這個重大的使命指示給年青一代的人,使他們也能夠像他一樣有這個目標。他對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後1:8,12)“為這緣故”,就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原本的意思是“為了傳福音的目標”。今天很多奉獻作傳道的人不能夠堅持到底,工作沒有能力,就是因為他們不是為了傳福音的高尚目標,乃是為了生活,而不是有一個終身的志願。我們要看傳福音為高尚的目標才能不以福音為恥,就是受苦也是甘心情願。今天很多人生活沒有目標,就連基督徒,甚至有一些傳道人,也是這樣,難怪今天我們傳福音不能像使徒時代那樣對世界發生很大的影響。生活沒有目標,沒有高尚的理想,是我們對神的虧欠。求主幫助我們,讓保羅這一句話再次題醒我們,“為這緣故”,為了要完成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為了這個目標,為了高尚的理想,就是受苦,甚至為主受死也甘心。

  為何保羅能夠有這樣肯定的把握呢?從他所講的話中就知道了。他說:“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他“知道”和“深信”,這兩句話是多麼的有力!如果我們能夠像保羅有那樣堅定不移的信心,我們還能夠懷疑所交託給我們傳福音的責任嗎?保羅甚至能夠傳福音直到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刻,就是因為他有目標,為了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他擺上了自己。如果我們的信心也是這樣的堅定,並且肯定主已復活並曾在死而復活後向世人顯現是一個事實,今天有誰能禁止我們傳揚這個奇事呢?如果我們相信所傳的是一位復活的主,並且知道祂的救恩有莫大的能力,試想我們會不把傳福音當成我們一生的目標嗎?每一個傳福音的人所需要的就是這個生命中的目標,讓我們一生把這個目標作得盡善盡美,直到完成主的託付。

三.被神看中

  神並不隨便把傳福音的職分託付給人,神先要試驗他(參帖前2:4),看看他是否肯吃苦,是否有忍耐的心,是否能忠心到底。神要將福音的使命交給被祂看中的人。神試驗我們有祂自己的方法,因為神是無所不知的,祂知道我們的心。

  保羅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有學問,有知識,其實他可以在哥林多人中間盡量用他的才幹和學識來說服別人,但是他反而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就是保羅的信息。他知道傳福音並不是憑着高言大智,也不是宣傳一種文化,而是傳講神的救恩。這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人的文化雖然不同,傳統不同,但是人對救恩的需要是相同的,只有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信息才能使人願意接受。現今科學發達,物質文明,我們絕不輕看人類的偉大成就,但是誰能解決罪惡的敗壞?誰能阻止魔鬼的誘惑?誰能廢除死亡的權勢?除了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救恩以外,這世界還有甚麼盼望呢?所以我們要用十字架嚴格的對付自己的罪,要被神使用,被神看中,去傳基督的信息。

  不但如此,我們要在這個黑暗的末世時代守住純正的教義,只有純正的教訓和聖經中神的啟示才能夠配合今天時代的需要。無論在哪一個時代,人對救恩的需要是不改變的,因為只有神的話才能供應人類心靈上的需要。

  還有,要被神看中,也要相信聖經的權威。保羅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參羅15:4;彼後1:19-21)聖經是全然可靠的,其中的教導在我們的信仰和生活上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它是我們判別是非的標準,是防範假教導的保障,也是我們生活的指南,更是我們認識得救方法的唯一源頭。因此我們一定要相信聖經是神的啟示,如果聖經的權威被推翻,那麼我們所傳的就落空了,基督教就成為一個沒有根基的宗教。感謝神,我們所信的聖經是神的啟示,所傳的有堅固的根基。如果我們希望去傳福音救人的靈魂,就要堅定相信神絕對的話是福音的根基和能力。

  今天,神需要人像保羅一樣有福音的使命,我們願意效法保羅,有至死忠心的心志,順服在神面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