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愛人如己

邵慶彰

 

  “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五:14),因為“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約壹四:20,21)“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七:12)

  本文筆者從三個方面舉出“愛人如己”的實例,願我們彼此共勉:

一.在別人窮乏時流露恩惠

  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五對日抗戰之中,中國海岸完全被日軍包圍了,沿海城市被進佔,福建協和大學不得不由福州市遷至福建西北部的行武。一九四一年日本向美國宣戰,當時筆者在行武讀書,生活非常窮乏,同學一上餐所,禱告謝飯時筷子都爭着向桌上的稀少蔬菜,黃豆,幾條肉絲進發。在這種情況下,經濟較好的就把碗底下自己私下帶去的魚肉挖出來享受,我們稱為“挖礦山”。有一位葉同學剛剛相反,他把自己帶來的一碟子魚或肉放在餐桌上,請大家一同享用。這就是愛人如己了。在筆者患了瘧疾,沒有辦法依照醫生囑咐購買足夠的藥物,以致臉色枯瘦難看,一位同學對筆者說:“慶彰兄,樣樣可以節省,這藥決不能減,安心去購買足夠的藥物,我一定支持你到底,即使我要把衣服當掉!”他的愛我至今不忘!

二.在別人苦難痛心時深表同情

  筆者先長兄在抗戰時期任職美國教會創辦的廈門毓德女子中學校長,有人暗中通知他為日本人要抓殺的一個,急急促促出走,一九四七年才從國外返廈。在他出走期間他的第三個女兒出嫁且已生下一女一男,知爸爸返廈,從鄉下要帶兒女與久別的爸爸歡見,不料正在動身前夕為人所暗殺,兇手本是要殺她的丈夫,在暗夜中殺錯了!先長兄多次說快要重見女兒了,初以為是船舶延期,結果是來了一封兇訊急電,他精神幾乎要崩潰了,在一個多鐘頭裏,來探望他的好友朱先生,一言不發,緊緊地抓着他的雙手,深表同情,可能同時為他禱告,他終於忍耐過了這一難關。病人老人,長年累月困在院裏,他們最需要的正是人關懷,探訪他們,講些安慰的聖經為他(或她)禱告,他(她)的孤單自憐感會自自然然地減少了!

三.在別人誤入迷途時愛心規勸

  筆者一九五二從美國西方神學院畢業回菲兩三個月後,寫信給先二姊,“親愛的二姊,弟從美國回來,好幾間教會都請我講道,不但主日崇拜,就是成人,青少年,婦女的團契,教會學校教師退修會都要我主講…”語氣洋洋自得,大有不可一世的氣味。先二姊的回信大意是這麼說:“親愛的彰弟,你讀神學回來,在天上的母親一定很高興,因為你還了她獻兒事主的願望。兩個月中,你有好多次在不同教會不同團契中講道,反映你的講道為人所歡迎,二姊也為你感恩…但,你要學習謙卑的功課,上帝才能重用你,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先二姊這幾句“愛心的誠實話”,長年來題醒筆者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