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復活和生命

于中旻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八:8)

  這句話說出了人悲慘無助的情形:被迫去赴一場無可避免的戰爭;不能推延。而赴戰的結果呢﹖是千古以來,一貫的每戰必敗!

  這場戰爭是死亡。

  但在歷史中有一天,生命的主戰勝了那掌死權的,復活擄掠了墓穴。主耶穌莊嚴的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一一:25)這顯明祂是耶和華神聖的合成名號:耶和華尼西(Jehovah-nissi,耶和華是旌旗,是得勝者,出一七:15)。

主掌管時間

  人的生命不是時間。但人生命的長短,是用時間的長短來計量。主耶穌對不明白生命意義的人發出挑戰:“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生命〕多加一刻呢﹖”(太六:27)這是說,沒有人可以掌管生命。

  主耶穌是生命的主,祂不在時間以內。祂是太初就存在的道;祂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我了。”(約八:58)當主聽到拉撒路病危的消息,祂安然的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祂又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約一一:4,9)。這顯明祂能掌管生命,因為祂能掌管時間。因為有太陽,就有光(參看約一:4),就有生命。詩人倚靠神,因為他可以向神說:“你是我的神。我終身的事(或譯:‘我的時間’)在你手中”(詩三一:15)知道神掌管我們的時間,是極大的安慰。主拯救我們,是要“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詩五六:13)

  在戰場上決勝,最重要的因素是時間。主耶穌經常控制時間,而不受時間控制。祂的工作極忙;但祂總是忙而不急。如果我們說,控制時間是成功的因素,主耶穌是控制時間的最好榜樣;意思是說,惟有主能真的掌管時間。如果我們能常有太陽的光,就不會是黑夜;如果我們常在生命的光裏,就不會怕死亡。我們無法想像,黑暗怎會抗拒光明;凡是光所到的地方,黑暗就站立不住,必須潰敗逃亡。

主的話是能力

  同樣一句話,說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意義,也有不同的效果。逃難入蜀,在朝廷中罵安祿山為反賊為盜匪的人,可能是小人佞舌,可以升官發財;被俘不屈,而指罵安祿山是反賊的,是顏常山舌,是正氣歌,義節殉身。太平醫生,說“病不至於死”,是江湖口氣;站在墓門口,能說:“我是復活和生命!”這話的意義就不一樣了。只有生命的主,能對着逝世四天的死人呼喊:“拉撒路,出來!”(約一一:43)

  主耶穌是神。祂的話是能力,“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三:9)祂是創造的主,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他命黑暗就有黑暗;沒有違背他的話的。”(詩一○五:28)“聽從祂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詩一○三:20)在使拉撒路復活的事上,天使如何執行主的命令,帶來拉撒路的靈魂再與他的身體合在一起?或如何使他的身體元素保持不腐臭分解?我們都無從知道,也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但喜樂的現實是祂這樣說,事就這樣成了。死人竟復活了,從墳墓的洞中出來,回到活人之地。

  在那天,前往喪家去的人,會想到“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傳九:4);但“死是眾人的結局”(傳七:2),所定的結局到了,是不可改易的了。連那曾坐在主面前領受祂道的馬利亞,也只能信到“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至死”(約一一:32);但主耶穌的話是能力,超越墳墓。

  主耶穌是先說祂是復活,叫信的人從自然的生命和死亡中復活,而得着永遠的生命。祂能叫那不能聽而且更不能相信的死人拉撒路復活,顯明祂是賜恩典而有大能的主。

生命勝過死亡

  生命之主是賜生命的源頭。祂賜下永生,永遠的生命,耐死的生命,勝過死亡的生命。但奇妙的是,祂要自己先經過死亡。

  聖經說:“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神’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6)這奇妙的經文是說,當我們在最敗壞,最沒有希望的時候,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是神奇妙的愛,使我們先從死裏復活,又得着永遠的生命。這就是主耶穌所說:“信我的人雖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必永遠不死。”(約一一:25,26)因為復活的主,是得勝的主,“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弗四:8)。

  自從人類的始祖犯罪,罪入了世界,所有從亞當生的人,就成了罪的奴僕。一直到時候滿足,“女人的後裔”基督耶穌,在十架上得到了勝利。使徒彼得作見證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些事的見證。”(徒三:15)主賜下給信祂的人復活的永遠生命,因為祂復活了。主使我們一同得勝,因為祂得勝了。我們不再懼怕死亡,因為祂勝過了死亡。“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一五:22)

  現在,主耶穌基督消滅了死的權勢,拔除了死的毒鉤,使死不再是可怕的,無望的結局,而是通向希望的門。在靈魂與身體分開時,不再是死亡,而是睡了。有誰懼怕睡眠呢?夢醒時,將是在天家喜樂的永世!

  歷史上有決定性的戰役。黃帝在涿鹿之戰,決定了中國的歷史;康士坦丁(CONSTANTINE)在米勒溫橋(MILVIAN BRIDGE)之戰,改變了基督教會的歷史。但耶穌基督戰勝死亡,才真是人類生命所繫。“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一五:57)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