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在十架上的禱告與應許

經文:路23:31-43

引言:
  主耶穌來到世上,知道祂受難的事必定成就。這是應驗以賽亞書53:4-9的預言。

一.祂在十架上的禱告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1.人犯罪是得罪神,不以神為神。如兒子不以父為父。
 2.人與神的關係是父子關係,即生命關係,是永遠的關係。今日基因說明人與祖先的關係是永遠的。
 3.赦免是人的主權,也是基於瞭解犯罪者軟弱,無力勝罪而犯罪。
 4.赦免罪人無知的罪,不知不罪,這是指知識而說,但人的良心知道的,比知識知道的更廣更深,主以人不曉得而犯罪,這是赦罪最好的理由。
 5.我們當用信心接受赦罪的恩典。
 6.我們是否學習赦罪之道?赦免人的罪是自己得釋放,得平安最好的方法。

二.耶穌在十架上的應許(路23:43)
  “你今日與我同在樂園裏”。
 1.樂園存在的事實,是人的靈魂永遠的去處。不是物質的,空間的。
 2.樂園是蒙赦罪者,聖潔者與神同在的地方。
 3.樂園的生命是永生,是神的生命。物以類聚,有屬靈生命者可在一起。
 4.進入樂園是信主耶穌為救主的那一刻,且一次進入永遠進入。
 5.樂園是由信主的那一刻開始,即與神有父子的關係。
 6.你我願意別人同進樂園嗎?

三.母親看你的兒子(約19:25-26)
  看耶穌的得勝榮耀,可得力量,可得安慰,只見耶穌(太17:8)。耶穌對門徒說“看你的母親”,使母親有人照顧。

四.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5-46; 詩22:1)
  這是應驗舊約預言彌賽亞在背負世人罪孽時,聖潔的父神暫時離開祂(詩22:1)。也是施洗約翰介紹耶穌給猶太群眾時所說的話: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

五.我渴了(約19:28; 詩69:21)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膽給我喝。人給主的是苦難,但主耶穌的渴,是心靈渴慕人接受祂的救恩。

六.成了(約19:30)
  成功了救恩。寶血赦罪得生命的救恩。

七.將靈魂交在父的手中(約19:30)
  宣告人的靈魂由神而來,當歸回神,將生命交在父神手中,我們當趁早將靈魂交託主。

結論: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擔當世人的罪,但祂的思想非常清楚,而七句話前後次序也很清楚,可見耶穌受苦是順服天父的旨意,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包括寶貴的信息,我們當詳細思想。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