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門徒的特質(二)如何彰顯生命的本質

經文:太5:7-12

引言:
  上次討論過作門徒對道的態度,這次要講特質,是討論如何實行生命的本質,或如何彰顯生命的本質。

一.憐恤人的(5:7)。希臘文有三字:
 1.eleos名詞,eleeō動詞,是主動去憐憫人(太5:7)。這字用法很廣,基本的意思是同情,體恤對方的需要,也實際供應那人的需要。對病人,罪人,軟弱的人,有需要的人的憐恤,正如神主動去憐恤人。我們受神的憐憫,要主動去憐恤人,這樣神就會憐恤我們。欠一千萬與欠十元錢的比喻(太18:23-35)。
  a.用在神身上是神體恤人類需要救恩,而施與拯救,對全人類(多3:5),對猶太人(路1:72),對外邦人(羅15:29)。
  b.用在人身上,即一個人得到神的憐憫,他應當向朋友也顯明憐憫(太9:13; 12:7),神喜愛憐恤的人,就是主對那受神憐恤而不肯憐恤人的法利賽人說的。
 2.oiktirmos。英文:Pity,Compassion。是對病人的同情而用的。或對有罪的人同情其犯罪的痛苦(林後1:3; 羅12:1等)。
 3.splanchnon。是從心裏去體恤人,是真的,誠心地憐憫人(腓2:1)。

二.清心的人(太5:8)
  清心是指純潔的心。純潔希臘文有三個字:
 1.hagnos是無污點意(腓4:8)。
 2.katharos是已潔淨了的,as being cleaned。這字多指心地無虧,無偽,就是蒙主寶血潔淨了的心,對主,對人,對己,就是完全純潔的思想(太5:8; 提前1:5; 3:9; 雅1:27; 彼前1:22; 啟15:6; 21:18; 22:1)。
 3.eilikrinēs,指無雜質的,單純。多用在道德,行為上(腓1:10; 彼後3:1)。信徒的生命心靈蒙主寶血潔淨後,當有基督愛的眼光去看人,看己,看神,這樣就可看到神的愛,人的愛,己的可愛,有神的形像,就不是可憎的,看人與自己有神的形像就決定對人的態度和關係,兄弟姐妹的彼此相愛,就是因兄弟姐妹有父母的形像。

三.使人和睦(5:9)
  希臘文是形容詞eirēnopoios,由eirēnē“和平”(peace)和poieō“作”(make)二字合起的,即peacemaker。這字用在個人之間的調解,使人有和諧的關係(羅14:19),追求人際的和睦(路14:32)。打戰前的求和。本來希律王惱恨推羅,西頓的人,因那地的人從王地土得糧,故託王的內臣向希律求和(徒12:20)。也是付代價使雙方和睦(太5:9)。這是有基督生命的信徒當作的事,是和平的工作者,而不是製造紛爭,這是神兒子的表現。

四.為義受逼迫的(5:10-12)
  逼迫希臘文diōkō,受逼迫就是指受壓制而受苦。為義而受苦,就是行義時不義的人不高興而來逼迫;但有基督的義的人,有能力去忍受那逼迫的苦難(太5:10-12,44; 10:23; 23:34; 路11:49; 21:12.約5:16; 15:20; 徒7:52; 9:4-5; 羅12:14; 林前4:12; 15:9)。為義受逼迫,即證明我們是:
 1.在行義。
 2.是義人。
 3.是天國裏的公民。
 4.是屬於主的。
 5.是先知。
  所以當喜樂,而惡人逼迫義人是自古就有的。如該隱逼迫亞伯(太23:35),所以受惡人逼迫時,不要覺得孤單。

結論:
  這四樣都是叫人每天每事要實行的。這就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的意思。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