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哈拿求一子終身歸主

經文:撒上1:1—2:11

一.哈拿禱告的背景
  似乎是因為不能生育而心中痛苦,心裏憂悶(撒上1:1-8)。其實是當代祭司的失敗,以利失職,神的話語稀少(3:6)。

二.哈拿的禱告中心
  是神家沒有好人才可以好好事奉神,沒有拿細耳人,分別歸神為聖。根據民6:1-4拿細耳人是終身分別歸神使用,過聖潔的生活。今日的世界與哈拿的世代一樣,大家都遠離神,生活方式這樣效法世界,男女關係自由開放,隨便交合,毫無聖潔可言,沒有人為神的國度生孩子,只滿足自己慾望,情慾。哈拿有這樣的眼光,知道神的心意,又知道當代社會的迫切需要,一位傳達神話語的先知。

三.哈拿還願
  哈拿實行對神的許願,將撒母耳教養到斷奶後,就送到聖殿(會幕)永遠事奉神(1:22-28)。終身歸神使用,撒母耳也接受母親的心願與禱告,終身事奉(撒上25:1)。撒母耳在向民眾前自白(撒上12:1-5),他一生中心清廉可嘉。

四.合時的禱告
  今日世界只談經濟,而不談道德,笑貧不笑娼,弱肉強食。因為沒有一個合神心意,遵行神對這世代旨意的領袖,帶領人類建立合神旨意的社會。哈拿的禱告求神賜一個合神心意的時代領袖,是合時的禱告。

結論:
  讓我們效法哈拿這樣的禱告,有時代的人才出來,傳遞神對這時代的信息。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