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有福的母親

經文:路1:26-56; 2:41-52; 8:19-21; 約2:1-5; 19:25-27; 徒1:14

引言:
  馬利亞是個有福的母親。今次從她的生平看她如何蒙福。

一.她是大衛的後代(太1:16)
  是亞伯拉罕第四十一代的後裔,她承繼了信心,不是財物。相信神在舊約所應許,有一君王要從亞伯拉罕後裔而出(創17:6)。

二.她保守自己的聖潔
  肯獻身承擔神話對時代的使命,生一位救主(路1:26-38)。

三.她有正確的信仰
  對神,和神的主權,與對人類的責任(路1:46-56)。

四.她按神在律法所定的教導耶穌(2:21-22)
  耶穌第八天行割禮,三十三天行潔淨之禮(利12:3-4),五至十二歲進會堂受律法訓練,十二歲上聖殿接受律法考試,成為律法之子(路2:41-50)。之後十八年安靜之期,盡量作好榜樣(2:51-52)。

五.她關心耶穌的工作(約2:1-5; 路8:19-21)
  雖然耶穌的話似乎沒有禮貌,但她接納,凡事遵行父神的旨意,過於人的意思。

六.她跟主到十架
  她跟主到十架,也是背上十架,應驗在聖殿中西面的預言,馬利亞的心要被刀刺透(路2:35)。馬利亞的心為耶穌被刺,從懷孕開始,當時約瑟要休她(太1:19),懷孕九個月之間忍受人的羞辱,她是未婚媽媽,三十多年人一直攻擊,猶太人對耶穌說,我們不是淫亂生的(約8:41),來諷刺祂和馬利亞。

七.主復活後,主有否向馬利亞顯現,聖經沒有記載,可能有幾個婦女中一個是她(約20:1-18; 太28:1-10),但主不再在肉身中與她同在,她學習放棄肉身同在的感受。

八.馬利亞參加得聖靈的禱告會(徒1:14),推動傳福音的事工,她作了這麼偉大的事,但聖經中看不到她居甚麼功勞,她也不自居功。

結論:
  你肯在這時代為神生一個時代工人嗎?因為這時代太需要工人,但更需要偉大蒙福之母親。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