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在基督裏的合一

經文:弗2:11-22

引言:
  基督救贖的目的是要恢復神在創造人時的原有旨意。即是人雖有個體的單位,但人要合而為一。

一.人類文化的分裂形態
  人受造是一而二,二而一(創2:24-25)。在不同的個性中彼此幫補平衡,而不是彼此對立分裂,可是人誤用個別的獨立性去對立,而不去互助。所以人類的文化有社會階級,經濟階級,政治,學問,權力,利益,勞資,有產,無產等對立。

二.基督救贖的目的
 1.使人知道,無論甚麼人都是犯過罪的人,在犯罪上同樣有軟弱,和別人一樣(弗2:1-3)。
 2.在得救上,都要靠神恩,也是一樣,沒有分別(弗2:4-9)。
 3.在工作的成就上,也靠主的復活大能,遵行神所要我們遵守的旨意。這才是真正的成就。
 4.宗教禮儀上的歧視:
  a.受割禮與沒受割禮的(弗2:11)。
  b.與救主(基督)有關係的與沒有關係的(弗2:12)。
  c.與神的約有分與沒有分的(弗2:12)。
  d.有盼望的與無盼望的(弗2:12)。
  e.有神的與無神的(弗2:12)。
  f.親近神的與遠離神的(弗2:13)。
  在宗教上有這六種的歧視。
 5.但在基督裏,即救主的救贖中,這一切的階級都拆除。所以可以恢復原初的合而為一(弗2:13)。
  a.在主裏與神親近(弗2:13),就是在寶血(生命)裏合一。
  b.在主裏和睦,所有階級的牆都拆除了(弗2:14)。
  c.在主裏成為一個新人(弗2:15)。在主裏的新人,而不是個別的新人,都是有基督的。
  d.主以死廢去冤仇,成為一體,與神和好(弗2:16)。
  e.在同一位聖靈感動下,同到父面前(同一源頭)(弗2:18)。
  f.成為同一國,一家的人(弗2:19)。
  g.同在建立神的家,以基督為根基(弗2:20-21)。
  h.同成為神居住的聖殿,都有主的同在到永遠(弗2:22)。

結論:
  信基督不是單為地上的財富,乃是為永遠的合一,有神永遠的同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