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在靈命操練上長進

經文:彼後1:1-11; 彼前2:1-3

引言:
  靈命操練是靈命長進的必經途徑。

一.靈命長進的根基
  是神的生命和性情已賜給信徒(彼前1:3-4),有基督神的生命,才需要操練,而使之長進。操練這個字在提摩太前書4:7-8意為訓練或習練。

二.靈性長進的態度(彼後1:3)
 1.敬虔即很認真的,很實在的,或腳踏實地的去操練。
 2.殷勤(彼後1:5),即繼續不斷的,有恆心的要達到所定長進的目標,如練習鋼琴,唱詩,拳術等,任何品德與學問都是要殷勤,盡所能的去作。
 3.加上(彼後1:5-7),七次“加上”,根基是信心,這信心是指對神話語絕對的相信為生命的根基。信心也是增長的動力,相信能不斷的增加,德行(指良善的),知識,節制,忍耐,敬虔,愛弟兄,愛眾人,是神永不變,永恆的愛,這些長進是平行的,也是垂直的,就是說整體的,是同時兼進的,更加殷勤(彼後1:10)。
 4.堅定不移,永不失腳(不犯罪)。要一直保持追求的心志,態度,到不犯罪的地步,注意不是與人比較。

三.追求靈命長進的目標
 1.有認識基督的果子(1:8),“果子”是叫別人有所享受,與飽足的食物,有基督生命性情的基督徒,也使別人在我們身上有所享受,得飽足,問題:與人相處叫人在我們身上有無滿足,享受的感覺,或是有刺叫人痛苦遠離?
 2.有基督遠大的眼光(1:9),或是整體的眼光。不是單顧自己(腓2:4-5),乃是兼善天下,愛基督所愛,作基督所作的,有基督的心。
 3.豐富進入國度(1:11),有權柄合格地進入國度,即與基督同掌權,與基督完全的合一。有基督的權柄,與基督作同樣的工作,父怎樣差我,我也照樣差你(約20:21-23),赦罪,叫人得生命,作神的兒子。

四.彼得自己如何操練靈命的長進
 1.聽主的話而認識自己的罪(路5:1-11),這裏的罪是不合格的,主的話是合格達到目的,人的話不合格,不能達到目的。
 2.看環境失去對主的應許的信心(太14:22-23,27-31),在惡劣的環境中,操練對主話語能力的信心。
 3.不以人觀念中的好意去攔阻神所定的旨意(太16:21-26),在人的好意與神的旨意中訓練順服神旨,而否定人的好意。
 4.不以人的善意建立神的工作(太17:1-8)。彼得受訓練不以好意建立基督的居所,也不可把任何人與基督同等,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5.學習在凡事上不絆倒人(太17:24-27; 18:1-14),這次彼得雖沒有求問主的意思要否納稅而先答應。其實主為兒子不必納稅,現在為了不絆倒人而納稅,這是原則,所以主教導不絆倒人的重要性(太18:1-14)。
 6.與主同受苦的訓練,這次失敗(路22:31-34),再次勸勉(約21:15-17),就成功了(徒4:; 5:; 12:),這是一生一世的(彼前4:1-6),他學習成功,所以能勸勉人,要受火的試煉(彼前4:12-14)。
 7.對批評的人不懷恨的訓練,保羅在安提阿當眾指責彼得(加2:11),但他不懷恨,稱保羅是所親愛的弟兄(彼後3:15),還讀他的書信。

五.彼得忍受靈命長進訓練的動力
 1.對神所應許永遠的基業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5)。
 2.運用神的神能和生命的性情(彼後1:3-4)。神的能力性情才能恆久忍耐,堅定不移。
 3.以基督與永遠的國度為追求的目標(彼後1:11)。
 4.按主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彼後3:13),對世上財物的得失,名利地位的得失,不放在心上,所要得的不是這些地上的東西,如花草的東西,乃是永遠的新天新地。
 5.是靠主的恩典和主所啟示的真理知識不斷長進,有長進不自滿,自義。看別人比自己長進,不嫉妒,不攻擊,不毀謗(彼後3:18)。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