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社交生活的原則

經文:路14:1-14; 15:1-2

引言:
  我們活在這群居的社會中,必須與人有來往,有交際應酬。這一切就是社交的問題。在社交中由於群眾心理,如果你不能影響人,就很容易被人影響。如被好的影響那當然好,但多數是被邪惡風氣所影響,結果無意中也變得邪惡了。今日在社交中常有顛倒是非的事,視邪惡卑鄙骯髒的事為高貴,又以羞辱為體面,例如以醉酒,色情等為體面。這是今日社交的悲劇。

一.社交的目的
  世人社交的目的:
 1.找地位。宴請貴賓即抬高自己的地位。
 2.得利益。請吃飯就請做事。尤其是生意人。
  但耶穌社交生活的原則,是要提高卑微人的地位,所以祂請窮人和無地位的人。叫人得益處,即請那些不能回報的人。這是實在的幫助人。

二.社交的方式
  今日的交際應酬多離不了酒色賭,有的甚至濫用藥物。其實這些都是下流的,出醜的,有害的(醉酒的醜態,夜總會淫亂的後果,沉迷賭博的禍害)。
  耶穌也與人交際吃飯,可是祂在席間最主要的是講道,是引導人脫離罪惡。那是光照人,叫人明白真理,叫女人的罪得赦(路7:36-50)。路加福音14:1-14教導社交應有的方式和目的。我們要以正當健康的方式去與人交往,談道,講知識學問,講作人之道等。君子之交非酒肉之交。

三.社交之真義
 1.不是為了應酬,作人情,或禮尚往來。
 2.是為了相交團契,在道德上,靈性上彼此造就幫助,或幫助解決心靈上的問題或痛苦。耶穌就是這樣與人社交(路15:1-2)。
 3.同時表明信徒將來在天國裏真誠的相交。是白白的領受恩典,或將恩典分給別人。

四.社交的範圍
  可以與各階層的人社交(路15:1-2),但不要失去立場和見證。

結論:
  現今社會的社交是日漸墮落,且走上敗壞的道路。我們信徒當起來,在社交生活中,本着聖經的真理,耶穌所給的原則,去引導身處敗壞社交生活中的人走上正路,拯救他們。你們是世上的光和鹽!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