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信徒的禱告

經文:雅5:12-18

引言:
  禱告為聖徒的基本生活。但如何禱告,為甚麼禱告,卻常常不清楚。雅各在這裏有清楚的說明。

一.為受苦禱告(雅5:13)
  即是面對困難,沒有智慧和能力去應付,所以覺得苦。這裏應指在信仰上受苦,受人逼迫。在這種情形下,要禱告,將苦難交託主,求主加智慧和力量,去應付苦難(參雅1:5)。

二.為喜樂歌頌(雅5:13)
  歌頌也是禱告的一種,即在心中得力量,可以勝過苦難,為配得受苦而感恩(徒5:40-42; 16:25; 彼前4:13; 雅1:2)。這是積極快樂方面的禱告。

三.為疾病禱告(雅5:14-15)
  病有三種:肉體的病,精神的病,心靈的病。肉體的病多是違反了生理自然律,精神與心靈的病多是因為罪或作了虧心事等。請長老來求,乃為在屬靈方面:
 1.靈命中有豐盛生命的,靈性剛強的,才能幫助靈性軟弱的。抹油禱告是當時的一個方式。
 2.但主要的乃是奉主的名,讓主寶血的能力潔淨罪。罪除去後,才得根本的解決。
 3.出於信心。這裏的病明顯是出於罪,罪得潔淨是信心的問題,相信寶血能潔除罪。

四.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雅5:16)
  此即認罪的方法。有時別人犯罪是因我們的愛心不夠為之禱告,這都當認罪,後互相代求。這是表明小組禱告的能力。有時自己有罪不知道,要別人來指出,這樣大家的罪可得醫治。
  義人的禱告,乃是指信心而說。因信稱義也表明我們與主的關係好,在主面前無虧,這樣禱告才能有功效。

五.以利亞的例子(雅5:17-18)
 1.是信心的禱告。
 2.是按神的旨意禱告。
 3.是個聖潔的人。
 4.是為別人禱告。

結論:
  信徒的禱告應當是:
 1.為信仰受苦。
 2.為蒙恩感恩。
 3.為罪惡認罪。
 4.為愛人祈禱。
 5.出於信心,靠主的恩典和能力。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